正文

【蜀地烟雨行】之系列7: 彝家女娃金芝 By 二歪

(2009-08-04 01:21:52) 下一个

这个女娃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可我一进教室就被她那双亮亮的眼睛给吸引住了,便不自觉的挪步到她身边。开口和她搭话,小家伙腼腆得可爱极了。这些娃娃上学前在家里都是说彝族语言的,普通话是来学校以后开始学起,这女娃虽然普通话听说还都有些吃力,但大致也能沟通的。她告诉我她叫金芝(这里恕我省略其姓氏),今年10岁(不知道彝族是否和汉族一样也有虚岁一说,可看体态觉得她也就是7-8岁的样子),上2年级。



我见她手中摆弄着她的教科书,就试探着问她能否给我读一段课文,出乎意外的是,一听说要她读课文,金芝小脸儿上的羞涩立刻以自信代之,连连点头告诉我可以,并问我要听哪一课?我告诉她哪一课都可以,我话音一落,她那嫩嫩的声音就在教室里扬了起来。。。













这娃娃也太可爱了呀! 决不能让她因贫困辍学------在听金芝朗读的时候,我脑子里腾出的就是这个念头。

听完朗诵,我便迫不及待的请求身后跟来的曲别校长,能否帮我打听到金芝家的家况和联络方式。很快,校长就给我写来了地址,同时还笑着对我说: 金芝的老师说了,你的眼光太精了,这娃就是我们这里最优秀的娃。校长还告诉我,这里资助一个学娃每年费用是200~300元。

在回马边县城的路上,曲别校长和我们讲述了他的身世:
校长也是这马边土生土长的山里彝家娃,家里姐弟7人他是唯一的一个男娃,小时候他父亲对他说,家里就他一个男娃,将来盖房的时候上梁都没人帮他抗,去念书吧,念好了书就不用自己盖房了。于是,校长带着父亲这纯纯的期待上学了。。。
校长告诉我们,他家姐弟七人中唯独他一个人读书了,其他人因为都是女娃没得书念。山里的女娃们想读书还真就不容易呀。如果他能筹集到一笔资助款,他希望在他的小学里开设一个女娃班,专门为大山里的女娃娃们提供全免费的读书条件,以求提高山里人对送女娃上学的意识。

没错,在中坛土坝小学的学娃合影里我确实看到了很明显的男女差。记得曾经在哪里见过这样的说法:供男娃读书树的是一个人,供一个女娃读书树的是一家几代人!关于助学的问题,听说这助学方式以及助学款的操作程序还有很多讲究,目前我还是云里雾里的有待研究......

但愿我们中坛土坝小学的教室里能坐进更多的女娃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