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明杰:治灾八策

(2008-05-24 15:13:40) 下一个

治灾八策

明杰 25.05.2008

毛主席说,前世不忘,后事之师(管他是谁说的).范仲淹说,处江湖之远而忧其民(管他是不是这么说的).孔子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强烈反对这种奴才思想,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咱们已经站起来经做了近60年的主人了).胡总说,要夺取抗险救灾的伟大胜利.温相说,要集思广益,依靠群众,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所以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上午十点十一点钟的太阳,膘肥体壮油头粉面的人民公仆们的瘦骨嶙嶙捉肘见颈的衣食父母(人民群众)之一,我将不消极等待谁谁谁委自枉屈,三顾偶于茅庐之中咨偶以天下之事,而是继承与发扬'肉食者鄙未能远谋'的前现代主义批判精神,即使侯门深似海,鲁公难得一见,即使乡野村夫言词鄙陋不能够上达天听,偶也要与大家一起积极发挥大无畏的主人翁精神,为如何夺取抗险救灾的伟大胜利而献计献策,以求上殿十步,得赏黄铜九斤,丝绸五锻,一览天颜.
1 死者已矣.作为生者,建议我们可建立地震纪念碑,博物馆.拍个十部八部国产大片到世界各地去放一放.以供国人外人后人缅怀,思考,归纳总结,再思考.发现问题,再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不要人云亦云.除了政府要干,民间也要干.有条件干点事情的人更加要当仁不让的干.鼓励独立思考.每个人都可以独立思考.
2 孤寡老人要有所养.不幸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要允许再生或者领养.房子都没有了不应再交按揭.保险公司(如果有保险的话)要负责赔偿.银行的存款找不到人继承的不应该归银行所有.至少也要成立一个基金会专门用于灾区重建.学生要安排尽快就近入学.etc.我想这应该算是不可抗力吧.具体法律我不清楚.不过即使暂时还没有法律,也要督促人大的同志们把橡皮图章拿出来,赶紧立几个法律出来.
3 追究责任.这是非常重要的.地震局,建筑商,红X会,有关党政军官员,etc,皆在问责之列.建议政府,人大,军队,检察院(乃至新闻界)纷纷组建各自的彼此独立的调查机构,对于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来一个穷根问底,查一个天翻地覆,查一个水落石出.然后按照法律规定,依照各自权限,讲事实,讲证据,讲道理,搞无罪推定,不株连九族,不上纲上线,由法院或者其他有权机关来确定当事人的最终的法律责任.说句不好听的事实上很难做到但是绝对是合理合法的并且应该是我们未来努力方向的话,即使是胡总温总这样的党和人民的高级公仆,如果独立调查组发现其有领导救灾不力决策失误的话(不能够事先绝对排除这种可能,如果真是独立调查的话),他们也应该有胸怀有义务接受批评意见建议乃至质询与弹劾.这样国家才更有希望.我想如果只搞一个调查组,即使名义上或许也叫国务院联合调查组或者全国人大特别调查委员会etc,估计最终结果很难达到如有多个独立调查组可能达到的广度与深度.供参考.
4 灾区重建,免税三年.网上有篇这样的文章,不敢专人之美.不重复.为什么是三年?我想五年十年三十年也未尝不可.当然我想也需要配套其他优惠扶持措施.不仅仅是免税.比如说,投资配套资金的激励,给灾区计划单列城市的经济待遇以及深圳那样的政治自由(听说深圳市将搞直选了),e't'c.应该都会有所裨益.
5 从长远计,建议恩赐人民以长久的稳定的持续的新闻自由.不应该偶尔稍微放一下又马上赶紧收紧.你说党指挥枪我还可以理解.中国的历史历来是军队不乱,国家肯定不会乱.但是我一直不懂为什么党要控制舆论.你说有个什么事情马上有个记者不受控制的不需要事先审查的自由报道一下多好啊.谁都喜欢知道真相.有什么话大家都直接讲出来多好啊.既不需要腹诽也不需要担心是否已经突然赫然危害了国家安全.而且我也一直没有找到这样控制的宪法依据.相反宪法多年前已经明确赋予或者说是宣告或者确认了我们的广泛的言论自由.话都不让好好说,怎么可能当主人变聪明啊.读书的时候觉得明清时代搞文字狱很搞笑.现在看来却是真正残酷.把人这样的万物之灵都搞得奴才气十足吃痴呆呆傻不拉几的.我见犹怜.
6 如果第一条所说的国产大片仍然需要被第五条所说的审查机构体贴入微的审查透的话,希望这样的审查可以法治化.也就是说,该机关应该在法律规定的合理期限内完成审查,要允许公开听政,要公布不批准的理由,该行政结论要具备可复议性与可诉性.不然估计这样的国产大片会不好看.生活不是童话.死这么人更不是喜剧.除了一味的歌功颂德之外(即使我相信所有拿出来表扬的政府的作为都是真实的伟大的),我也很想看点其他的真实的东西.让我独立思考.来点百花齐放.
7 最后我想要表扬先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很多.做出贡献的人物不少.这方面政府很厉害,政府树立典型向来很厉害.我就不多说了.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公民参与.更真实.更公平,更靠谱.比如说,那个盖学校修得很好的,其他的都倒了他的都不倒.也算是矮子中间的一个将军吧.建议我党给他封个侯或者发个免死金牌什么的.我想这样的话社会风尚马上要好起来大家都知荣知耻.或者说我们现在已经不搞封建社会封妻荫子那一套了.那好吧,按需分配还没有实现我们现在都还需要用钱吧,就从各地贪官们上缴的廉政账户里给他批个几百千把万好好养老吧.
8
本来想写十策的.考虑到鲁迅先生历来反对我们动不动就使用十全大补西湖十景这样恶俗的十字情结.于是改用国人都喜欢的八.可惜腹中空空,真气不足,到了第六重,这第七重的赤阳神功眼看是炼不成了.只好松下别童子,暂时留待后来人吧.

All rights reserved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http://www.bullog.cn/blogs/mingj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