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儿

怎一个情字了得?!
个人资料
正文

兰事悠悠

(2008-06-20 04:02:24) 下一个
力荐博客峤壁兰的所有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30179

ZT: 兰事悠悠(一)
兰缘情结

峤壁兰

        太阳不语,自是一种光辉;高山不语,自是一种巍峨;蓝天不语,自是一种高远;大地不语,自是一种广博;松柏无言,自是一种品格;绿竹无言,自是一种气节。

        兰,你总是恬恬静静的,含情脉脉的,笑靥常在欲语则无言;你从不哗众取宠,可事实上人们对你早已千宠百戴;你与草莽为伍,从未有过出人头地称君诩王的期待,可事实上你早已被人们拥为“王者香”、“花之君子”。我该拿什么献给你呢?该用什么语词来形容你的清、雅、秀、色、香、姿?该用什么语句来概括你的质朴、气节、风姿、温馨、风范?该用什么方法来阐释你的“国香”、“祖香”、“王者香”、“天下第一香”、“丹颖”、“幽色”、“幽客”、“滋九畹”等诸多的雅号呢?

        兰,在你的香、色、奇、姿、韵面前,我的这支笔变得笨拙了,浑身的解数不过是黔驴之技尔尔,我的语言亦苍白庸淡。即使倾囊付之,也不能得心应手地畅叙你的风范,临摹你的典雅,赞咏你的盈姿。

        然而,情之所动,心之所托,爱之为慕,美之所撼,一个念头在蠢蠢而动,手中的笔也跃跃欲试。任其信马由缰吧!

         兰,你出自名门望族,是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你的类属在全球范围内已达800多个;原生种类多至3.5万个。仅在中华大地就有700多个类属,1800个种类,几乎每个省份都有你的同胞(兰科)分布。你向来安居在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山间植被丰富,土壤肥沃疏松,气候温润适宜的山腰、林间,溪旁、岩川。在那块古老的土地上,你的先辈和我的先民休戚与共,共同谱写华夏文明的篇章,一起梳理着华夏历史的脉络。周易名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嗅如兰”。在那时,兰就被升华为一种同心之风、同言之德的高尚境界了。圣人孔子在《猗兰操》中,把兰花誉为“王者香”。其他如《左传》、《越书》、《楚词》、《蜀志》等典籍对兰花均有记载,并大加赞誉。千古之《离骚》的作者,屈原对兰花更是褒奖表里。从而,“孤高气节山中兰”便成为高风亮节者的写照。易理孔言、楚词汉赋、屈子芳魂可以明鉴,中华的兰花栽培史不会少于二千年。根据“河姆度”出土文物鉴定,兰花在中国的栽种历史可以追溯到七千年以前。这不能说不是惊世的发现。据文献记载,中国的盆栽养兰始于唐代,历经宋、元、明,到清朝达到昌盛期,兰艺也有长足的发展。 

        兰,自古至今,你与泱泱华夏,巍巍神州同在,你始终伴随着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你参与编织、酿造了华夏民族文化的大统。在交相辉映的各种传统文化中,你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个古老民族传统美德的尤物。古往今来,三坟五典,文史哲经,诗词歌赋,你的雅号层出不穷:花中君子、隐居雅士、空古佳人、国香之祖、王者之风 ……华夏族多少高风亮节、雅趣诗心、美情丽爱都与你结下不解之缘。足见你在这个民族和他们永远无法割舍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居的地位之高。

        历代兰韵古香古色,今日兰谱更是千姿百态:按生态习性划分,有地生兰和气生二类;按花期划分,有墨兰、夏兰、秋兰、寒兰和报岁兰五种;按瓣型划分,有梅花瓣、水仙瓣、荷花瓣、蝴蝶瓣、素心瓣五型;按品种优劣序排,有宋梅、绿英、万字、玉梅素、翠文、程梅、送春、荡字、隆昌、月佩、文团素、荷花素、龙岩素、秋素、金丝马尾、蝴蝶兰……千花千世界,一叶一如来。煌煌万册兰花谱,赫赫一部文明篇,抒多少思古之悠情,念多少古今之壮举。

        兰,你的性情依旧可人,你的风韵更具魅力;你执着地谨守着“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德,不以贫困而改节”本色。你的气节慑服了无数壮士之心,激励了无数淑女之志。你那清雅素淡的色彩,清醇芳烈的气息,优美碧绿的剑叶,加上你那坚贞的气节和君子风范,博得众人厚爱自是情理。人们对你的赞许是多角度的,人们对你的观赏是全方位的。有人说:“兰有四清,气清、色清、姿清、韵清。”可以说是对赏兰概括。所谓“气清”是指兰的香气。兰,你可曾知道,你最叫我陶醉的便是你那芳香清而不浊的气息,其中蕴涵着幽雅、温和、纯正、舒心、怡情的韵味。这种幽香又是那么飘忽忽神秘秘的,如缕如丝,源源不断,又似有非有,时隐时现,时浓时淡,不象阵香想,却似清远。就象古人描写芝兰之室所说的:“久坐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这恰好也印证了宋代词人曹组的咏兰名句,“着意闻时不肯有,香在无心处”。这种幽香是无形之美,内在之美,是花魂之美。兰,这就是你的天姿独具之处。你美就美在欲纵还有,欲擒全无。你美得超凡脱俗,你的魅力可夺魂销骨。

        看你那龙根,如银丝,似玉脉,象粉腕,它担负着整体的呼吸和输送养分的重任,同时也是别具一格的景观。碧叶,自古以来就是行家里手赏兰所要评述的重要一环。瞧你的叶,碧若绿晶,青如古松,挺拔如剑,柔若香云,有序有致,不杂不乱,丛生散列,疏密得宜,簇拥干茎,密布于兰根之上,有令人心旷神怡之爽,这自然是美。美不胜收之余,叶上还滚动着人文内涵。它是壮士的剑,美人的眉,孺子的同伴,长者的温馨,失望者的宽慰,得意者的宁静。

        在春意的催发下,你慢慢地抽长了花蕊,终于放花了,牵情荡怀的时刻到了。花形略高于兰叶,肩平梗青,三瓣嫩绿、紧圆,头带尖峰,沿外三瓣边缘映出一圈白线,像是用笔画描出的一般;蚕蛾捧、刘海舌,和那幅面宽阔起凹,端部钝圆的叶形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果然秀叶婀娜,花姿亭亭,幽香四溢。有人说,你的花美尽在姿态上。可谁又能给你的千姿百态划格定型呢?居于庭院你洒脱,登堂入室你雍容,你的姿态可出神入化。在碧绿油润、苍翠欲滴的叶丛簇拥下,你临风摇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如蜻蜓点水,似彩蝶飞舞。

        兰,我更愿意和你相约在雨候,幽会于山野。大雨总是生变着滔滔的摧毁,汩汩洗涤,潺潺的流动,也孕育着默默的新绿。仍有霏霏雨丝飘飘渺缈,茫茫云霭如烟似雾。沐浴过的你,散发着无限生机,你的色彩更加生动,你的芬芳更加清醇,你笑靥吟吟,一切皆在画中。那动听的蛙鸣,清脆的鸟啼,如鼓如琴的溪唱,更给这童话般的山野,平添了几分神秘。神秘中,你就更显得有姿有态,有风有貌。左看右察,你风姿秀雅;远观近赏,你气宇轩昂;上瞄下端;你雍容大雅气度不凡。真是赏不尽你仪态万方,读不尽你风情无限。每每这个时刻,我几乎无法明白,是你的美把我托入你那美好的梦境呢,还是因在你的梦境里才有了你的美?总之,你美得象一篇飘逸恬静的散文,象一幅清雅素淡的图画。

        气、色、姿、韵四者俱全则构成一副整体美。整体美才是兰花美的最高境界。兰叶碧绿,七彩娇艳,五彩缤纷,幽香适宜,亭亭玉立,随风微曳,风韵绰约,安于淡雅,乐于恬静,堂堂正正,伟岸挺立,不卑不亢,雍容雅量,君子风范,天下一香。这就是你,兰花。怎能不叫人一见为你倾心,别后魂牵梦绕呢?

        兰,我爱你生而不凋、温馨宁静。在幽幽的绿意中,你矢志不移,在盈盈的碧波里,你质朴坚定。你曾对我说,智慧藏于寂静,馨香寓于无嗅无闻。

        兰,我爱你的君子风范和那永不凋谢的意趣。不管是久别重逢,还是偶尔邂后,或是终日厮守;也不管是得志的英雄,还是困顿的囚徒,或是久羁的旅人,你献给他们的总是幽幽的生命之绿,盈盈的通灵之碧。你曾牵着我的手,把我带出一个个圈套,一圈圈漩涡。

        兰,我爱你。你生我亦生,你在我亦在。我和你是同一个乐章的音符,是同一个故事里的因果,是同一颗心的谐振,是同一种情的荡漾,是一个天地中的阴阳。


==请到峤壁兰博客, 继续欣赏兰事悠悠二到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3017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