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儿

怎一个情字了得?!
个人资料
正文

梦中的故乡 (散文)

(2008-05-29 17:08:46) 下一个


Zhouzhuang Tourist boat 

-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王观

故乡在江南一小镇。 小时候,爷爷和镇上的老人常说,小镇是块风水宝地。可不是吗, 前面一座青山,四季郁郁葱葱,绵延足有十八里; 后面有条河,叫三山江,从西到东,流经千亩良田, 奔流不息;一条青石板大街,横贯在镇中央,连着东西。我家的祖屋就在大街上, 是三间两层古色古香的青砖瓦房, 有雕花的落地门窗, 有天井花园,父亲说是祖上留下来的。

今年春天, 我终于回到了睽玮已久的故乡。

最高兴的首当是母亲。除了为我准备了满满一桌我最喜欢的饭菜,还特地为我收拾好了楼上的那个房间。  说那个房间是我童年时最喜欢的,大学放假回家,也总是住在那个房间里。

饭桌上,一家人欢天喜地,开怀痛饮。 两碗米酒下肚后,我已醉意七分。 在母亲的再三劝说下,  我就早早睡了。

这一夜,故乡的梦枕着春雨,湿漉漉,仿佛又把我带回到了成长的岁月:

那时侯, 每当天蒙蒙亮, 大街就开始喧闹起来了。  我爱听那带着浓重乡音的吆呵声:“阿要买豆腐百叶”,“阿要买韭菜青菜”,“阿要买玉兰花”。。。那软绵的吴音如歌似曲,时儿,似乎从田野飘来,带着油菜花的芳香; 时儿,又如从深巷传来,带着古老的传说。 

我爱推开窗子,让早晨清新的空气充满屋子, 让鸟语和花香驱赶我的睡意,使我精力充沛地迎接新的每一天。

我爱 看街上人头攒动, 听多重唱一样的声音在大街上流淌, 再看远处的炊烟在晨雾中袅袅升起。 然后下楼, 走到大街上,在淅沥沥的春雨里感受季节的蠕动, 等待着晨曦把大街映红,照亮。

我爱沿着大街在人群里往前走,看店铺一家家开张,理发店,茶馆,面店,馄饨店。。.

我爱在铁铺前停留,傻傻地看铁匠们挥舞大锤,对着一块红红的铁,狠敲猛打; 爱看那鼓几鼓几的风箱把炉火吹的通红。爱到历史书里去找风箱的起源和发明人。

我爱吃那白白嫩嫩的豆腐脑和里面的榨菜丝,虾米; 爱闻酱油的醇香和葱丝的青香。

我爱去那家理发店理发。爱理发师傅的那分幽默和手艺。爱听理发师傅有意无意地讲述着大街上的人和事;有时我想,长大了当个理发师傅该有多好!

我爱走在大街上,轻轻地念着古人的诗句,感受着如诗如画的景色:“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沾衣不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人在画中走,好一幅清明上河图啊!

我爱去三山江边,看渔夫摇椤撒网, 看渔舟点点,白帆片片,听渔火在夜色里讲童话。

我爱爬到山顶,看绿油油的新禾在春风里轻摇,看湖光山色汇流成江南水彩, 看农夫在金黄的麦地里收割,看粒粒硕果在场院上扬起。

突然,几下轻轻的敲门声 把我从梦中推醒。 睁开眼睛, 我看到母亲已在我床前。 母亲在微笑着看我,带着一种心满意足的口气,说我一觉睡到大天亮,该起来吃早饭了。 

吃完早饭,母亲带我到新建的阳台上, 双手比划着, 从远到近, 从东到西,给我讲述着这十几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我那时的小学中学已新盖了, 有先进的设施,还有健身房; 这条老街,早已没有几家住在这里了,人们都住到镇边的新房子里去了。那条石子马路,早已有水泥铺就。 说这几年,建起了砖瓦厂,化工厂, 涂料厂, 印染厂。。。

我边听母亲的讲述,边细细地环顾四周。 那青山分明已短了一段, 矮了一截。母亲说开山砍树一直到今年才被明文禁止; 那条三山江已不再奔流, 船帆静止成了永恒的画,不再有生机;那铺有青石板的大街已沉睡多年,青苔斑斑,凝固了时间,记载了岁月,诉说着昨天;深巷已寂寞无声,没有人再提起 杂草在残墙上随风摇曳,仿佛是伸出她那瘦弱的纤手,在向我召唤,乞求……..

我多么想再问母亲,童年的桑树园还在吗?那青青草地还在吗?那一片竹林还在吗?竹林边的小溪还在吗? 小溪里的乌蓬船还在吗?

乌蓬船里的梦飞越万水千山,过海漂洋,如今我只能顺着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小道,去寻找童年的梦,少年的歌。

这时,一股酸臭味随风穿入我的鼻端, 我下意识地用手紧紧捂住鼻子。 母亲看到了,却平静地说: 现在的空气怎么能与以前相比,也肯定没有你那儿的清新。现在碧水蓝天已看不到了,太阳也整天是迷迷糊糊的,月亮星星也看不到了; 河断流了,水变黑了,变臭了。不过, 你明年再回来,一定会有改善,再过几年回来,会有更大的改善”。母亲越说越认真。

母亲生我,养我,滋润,抚育我。我的今天离不开母亲的淳淳教诲和叮咛,孩儿终身铭记着母亲的话语,过去今天深信不疑。我猛地放下捂着鼻子的手,答应母亲,我明年一定再回来, 一定。母亲会意地笑了。于是,我扶着母亲,一起回到了屋里。

 


图片来自网络; 诗文/雪儿

08年初春 于威斯康星州

===原创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游子走多远,母亲的心就跟多远。

家乡换了容颜,依旧是家乡,未走出的融入它的变迁,走了又回来的,望着它的变迁,寻着它的旧痕。

断翅的雨蝶 回复 悄悄话 读阿雪哥哥的散文,眼前浮现着很温情的画面,久别重逢的母子亲切自然的交谈着,孝顺的儿子搀扶着年迈的母亲。。。。仿佛还可以感受到母亲心中的宽慰:),多么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