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奶奶的记忆

(2008-05-05 21:50:43) 下一个
看到大家写妈妈,我想起了我的奶奶。

我母亲是学铁道建筑的,跑野外的时间多过在家里的时间。我和奶奶在一起的时间更多,我从小就是和奶奶一起睡,直到她去世的前两周。小时候,就觉得奶奶特别注重仪表,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头发一丝不乱,平是说话轻声细语的,从不高声大叫。大一点了才知道奶奶出身一清末官宦家庭,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识文断字,能做诗会吹箫。
奶奶带孩子很精心,特别讲究卫生。家里是一尘不染,食物一定要煮熟,煮烂。我就没有印象吃过凉菜。奶奶生了12个孩子,可只带大了3个,所以,她对孩子的一点头痛脑热那是如临大敌。早晨,就听她唠叨,多穿衣,别着凉了。吃饭时,她就嘱咐,细嚼慢咽啊,不着急。晚上睡觉时就听她说故事,《红楼梦》《三国》是她说得最多的,还说她的父亲去赶考,啥书都不带,就带一套《红楼梦》。记得有年的初春,轻轻的春风吹过来,很舒服的感觉,奶奶背了一句“春风扑面薄如纱”。我不记得这是谁的诗,可是当时觉得真是那种轻纱从脸上滑过的感觉,太贴切了。
湖南的夏天极热,奶奶几乎通宵为我打扇,我热得睡不着是她就开始说从前了。等到我进了高中她就开始告诉我她失去的那9个孩子。大部分都是因为出麻疹,或者高烧并发肺炎。我太爷爷是中医,中医能想过的法子那都用过了。所以奶奶对青霉素那是无比崇拜啊,老是说要是早能用上青霉素,那些孩子都能活下来。每当她绝望了去庙里拜菩萨时,都是从自己家门口一步一拜直到庙里。可惜,拜了那么多菩萨,额头都磕出了血,孩子也没救回来。
现在自己当了母亲,才能理解奶奶所受的那种痛苦。才惊叹奶奶的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