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四十九》至极的修炼

(2010-10-08 13:19:46) 下一个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四十九》至极的修炼

 

来美国的前两年是我人生最危急的时刻,父亲开始生病,儿子还年幼,最要命的是我看不清前进的方向。也就在那个时候,我暗暗地进行着一笔千载难逢的房产买卖,而做成这笔交易的唯一可能性是用父亲居住的两居室调换,那是我名下的私人产权,父母搬到我空一所的两居室住。谁知刚一提出设想就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接着是父子间激烈的争吵。

 

生病使父亲离开了正常的思维轨道,到了晚年他不愿意再见到穿空军军衣的人,这种心态只有母亲明白。那天我同父亲距离很远,与母亲靠得很近,父亲每反驳一句,母亲就笑一下,那事也让母亲为难,父子之间不知该帮谁。我说,老爸,你不能像人家在职干部一样一拨几十万让儿女到深圳开公司,这事一定要成全我,让我自己发展起来,我不能再为别人做嫁衣裳了。老父亲开始反驳挺快,说哪件事没有帮我啊,当年提干是他找的王海,但说着说着就不说了。老父亲想明白了,连队争取入党是我自己干的,后来七八年那届高考考出高分是我自己干的。老父亲可以看清我的过去,但不知道他有没有能力预测我的将来,我的未来他要是不能预测世界上是不会有第二个人能够了。我现在才搞明白网络时髦语“潜水”的意思,遇到潜水的熟人让我挺为难的,实在把握不好谈话的尺度,谈听点感想吧人家在潜水,扯老黄历吧又觉得不投机。

 

一个男人在他努力工作付出以后如果得不到正常回报极容易走极端。大家都知道,一九七四年是母亲的一封来信稳住了我的情绪,让我一切按兵不动,剩下的家里给我想办法。真不好意思,二十年后我再次旋入焦虑状态,母亲再次放出大话,说我当时的成就早已超过当部长的父亲,父亲就是个地道的老农民,我听到这话第一次感觉不好意思。我当时的境况怎样,这时只能轻描淡写。我在南苑一个宾馆前巧遇一位原来对我极为客气的总装部参谋,寒暄之后他邀请我到他的客房坐坐,可能为了示意他正在为部长写讲话稿,那时参谋用计算机大屏幕大键盘,我一直记得屏幕上的一行字,各部门之间要不推诿不扯皮。他让烟我刚要点烟闲聊以为还要招待吃晚饭,他说部长可能一会就来,今晚要邀请空一所几位女干部跳舞,包括我的夫人,老潘,没事儿请回吧。

 

如果不算自吹,老母亲把我培养得很成功,与别的家长不同的是我从小到大母亲没有说过一个“不”字。我又如法炮制用这种方法对待儿子,有时候儿子急了说,爸,怎么不能像别人的爸爸一样打他几下骂几下,我总是说,儿子太优秀,爸爸当年比不上。这种让社会批评,父母有意无意把孩子往高处捧的教育方法是不是值得思考,当然主要是指对极聪明子女的教育,防止他们遇到问题想不开走极端。我的这篇文章表面上是在谈通过修炼避免走极端,实际上隐含着父母的教育方法,这里不是袒护子女的缺点,而是极力赞扬子女有度过难关的水平和能力。到美国来读博士的中国人都是最优秀的,可是最多的极端事件都发生在他们身上。远的不说,前几个月刚刚发生了黄医生千里追杀到纽黑文对仇恨的印度医生连开五枪,国内又传来归国肖博士雇凶报复仇恨的另一位归国方博士,产生这些举动都是思维激动到极点。数学有种思维方法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黄博士肖博士这时只需简单地问自己一句,为了他(她)自己蹲监狱或丢命值不值,不值就绕开走吧。

 

我记忆的汉语词汇中原来没有“修炼”一词,“修养”早就知道,但一直没有用过它造过句写过文章,表示同等意思的时候我喜欢用“考验”一词,比如党的长期考验,经受战火的考验,很明显我身上打着时代的烙印。我个人的体会在美国生活最好,她不仅仅是因为生活富裕安定,更重要的是文化富裕文化安定,各种色彩的文化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润土自生自灭自强自息。“修炼”一词我在国内那么长时间没有接触过,在美国碰到了,让我又坐在小酒庄里想了好几天。刚发现,这个词非常好,那个“修”字我理解为不断地更改自己,有谁能做到全对呢,那个“炼”我理解为长期忍耐经受,不要动不动就发火,至少要做到目的达到后再发火,因为修炼还有一种为达到一个目标苦苦等待的意思。

 

一个高高在上一时成功的人如果不懂修炼可能经不起折腾,一个长期在低谷徘徊的人更要学会修炼,那里可是神经病的家乡。我这个人在上的时候有几次有几年,庆幸的是在最佳年龄段完成了结婚生子,现在想来还是很可怕,如果没那几年也许就是一辈子光棍了,在美国我见过好几个五十岁的光棍博士,足以说明这一点。我在下的时间长些,特别是美国这一段,长达十四年时间。一方面我要同这里最优秀最聪明的中国人打交道,多年来我一直想说明我也是最聪明的中国人,可能在某些方面还要更优秀些,至少记忆力目前没有人能比得过我;另一方面我要同周边的美国人打交道,我是第一个来纽黑文开酒庄的中国人,不太懂美国法律,又没有正式移民身份,我一再想说明我是诚实优秀的中国人,靠智慧在这里生存,将来会融入这片国土的。我花了很多时间努力,这两方面的进展都很缓慢,关于中国人我写过很多,美国人写的最多的是宽容,实际上我周边的几个老住户不仅多年不到我的小酒庄买酒,就是见面连个招呼也不打。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只有修炼了。

 

很多东西显得珍贵,因为它少难得。中国的钱原来少难得,现在多了人们可能早已忘却它难得。而留在我记忆中最深刻难得的不是九十年代那座房子而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那张党票和这张进入新世纪后的美国绿卡。当年通过四年半的修炼我得到了那张党票,人家王海第一句话就问,孩子在连队入党没有,当王海听说入党了只是眼睛不好未能提干,随口说了一句,那有什么难的,下星期就去杭州专门办这事。我到空一所后第一次谈恋爱,对象也是后来的妻子第一句话也是一样问,是不是党员,我说是啊,不仅是而且还是老党员了。

 

一写起美国我就两眼充满泪水,毕竟我在这里已经生活十四年了。一个外国人为了生存来到美国,第一年打工,第二年开起了小酒庄,一开就是十三年,移民文学反映最多是融入,实际上如果没有美国人的包容,那个融入何从谈起。每一个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都特别理解那张绿卡的价值,是不是都有淘净黄沙始到金的感觉。当然也有极特殊的情况,那场学生运动招致布什政府突然发放几十万张绿卡,当时虽是紧急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人们看轻了那张绿卡的价值,把美国人民享有的民主人权看成了与中国政府叫板的砝码。二十年后,人们把那个时期发放的绿卡称为“血卡”是不是也有历史的深层含义。

 

太多了失去价值,太少了才觉得珍贵,刨去“血卡”那部分,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家庭都知道绿卡不易在美国发展不易,几乎都是长期修炼,而这种修炼的过程就是体验融入美国宽容民主的过程。几百年来美国政府移民的主渠道是亲属移民和婚姻移民,那么,新移民在法律文件上是“受益者”的意思,长时间等待最后的结果就是让每个“受益人”不要忘了是谁在让你得益。我在纽黑文开小酒庄,经常有美国人来问,是怎么想到来纽黑文的,家里有什么亲戚在这里吗。还要明白,美国移民法律文件写的明明白白,亲属在办理移民的同时要对“受益者”长期经济保证,直到“受益者”成为美国公民为止。我亲眼看到的是,每个美国老移民都是在热情帮助新移民,安排住房,教开车,找工作挣钱立足,任何新移民的经济过失老移民申请者要承担法律责任。不仅如此,每个老移民申请者还要提供三年的合法收入证明,证明有能力承担法律责任,换句话说,在美国混得不好还无法申请亲属移民,是不是美国富裕的根基在此。

 

我是245i法案的受益者,245i法案是克林顿政府时期颁布的法案,目的让2001年四月前入境的外国人有机会在美国本土申请绿卡长期合法居留,可以通过雇主申请移民也可通过亲属申请,我选择了亲属移民。从2009年开始就不断收到移民局信件,一会说,亲属移民申请已得到批准,一会又说现在积案太多,何时重新开始办理请耐心等待通知。我这人做项目极为认真,可能习惯了为高层领导做事,早已迫不及待多次驱车百里到康州移民局查看地形,只是在外围观察。今年八月正式得到通知开始填写申请表格,我又反复到移民局多次,一份表格一份表格地咨询,每次去都能消灭一些错误。移民表格填写十分复杂,我这个水平的人整整花了三个星期,最后临封口的时候还发现有错误。有时候不光是填表而且还要动脑筋找出证据说服移民局,有一条问,必须出示足够证据,证明我2000年十二月二十日那天在美国,我先找出一张1999年八月纽黑文的报纸,那天我上了第二版,又觉得时间太早,接着想到那天是圣诞节前夕应该有人给我寄贺卡,正好找到杨亚华从上海寄来的,我在邮戳上加了加重号。

 

全部申请文件寄出九天后就得到移民局的正式回函,下一步骤去指定地点打指纹。这时的我早已按奈不住心中的喜悦,显得特别激动,比七十年代的那次入党还激动,那次入党后我喜欢在众人面前大声嚷嚷,吓得一个湖南籍的分队长从此见了我就躲着走,后来我才知道他投了反对票。这次,我站在小酒庄门口向路过的美国人一个个挥手示意,见到过去惹过麻烦的,不买酒爱说话的,双拳不由得握紧,再惹事就是同美国人叫板了。我同房东说话特别有意思,我非常荣幸地通知他们,从说话之日已经是同美国人在说话了,如果出现任何法律纠纷我会以合法身份出现在纽黑文法庭上,房东挺客气,说房租一直付得很好唯一抱怨就是蒜味大些,我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在治胃病呢,实在不行把纽黑文市长叫来看看。绝大多数美国人听说以后同样兴奋,一个个握手祝贺,看来爱这个国家不是几个人的事。我说不仅如此,我从现在起要保养身体,建立公众形象,苦学英语,苦练美式讲演,关心各种社会问题,五年后获投票权,随即投身纽黑文市长竞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遥远的星空是多年修炼以后在纽黑文结出正果,星和果实际上是一回事,远看是星,近摸是果。我要在我可爱的安大同学帮助下,在纽黑文市长竞选的自由论坛上,从我的嘴里说出美国最优美最震撼的竞选演讲,模仿美国政治家的手势语气回答选民何种提问,医疗保健的,教育的,非法移民的,减税的,犯罪率的,问什么回答什么。很多事结果不是最美的,最美的是它长长的修炼发展过程。

 

很多事是有备而来。我关注美国竞选还真无意闯进了康州民主党今年议员提名会场,见到了另一类美国人,参加竞选的人好健康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来了,选民可以上去同各界政要包括克林顿自由照相签字,我也想冲上去,一看前面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变得不好意思了。

 

参加竞选挺好的,你会对每个人非常客气非常尊敬,因为是一张选票,是不是生命又改变了。

 

                                                            10/07/2010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D-mom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了你的博客,读了几篇“我们大家都是过客”。真是挺喜欢的。真实的故事,真实的心态。

谢谢分享。
丁九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read true and paceful story with personal summery. am a fan of yours
丁九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