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五师第二代写父亲谈四十五师

(2009-07-06 10:10:36) 下一个

《四十五师第二代谈父亲回忆四十五师》

 

潘涌兄你好,自从08年初看了你的几篇文章后,才知道你也是空45师的人。我爸在空45师里面服役10年。我有和他提到在万维论坛上也有一位45师的潘兄。他很感兴趣。我把你文章中的很多细节都讲给他听了。他连连点头,说的确是如此的。而且,他很感谢你的叙述中,帮他回忆起了很多过去的往事。

 

说希望你如果有机会来南京,要是可以和你聊聊就好了。

 

一同在一个空军师服役,而且是在那么特殊的年代,共同拥有一段相同的回忆,也是缘分的。

 

我爸是48年生,64年中学毕业,65年入空军在内江的航校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在蚌埠的空45师。

 

他在师维修厂,主要和人修理飞行500小时以上,要重度维护保养的飞机。算地勤人员,吃地灶。

 

师长马建中下去蹲点的地方就在师维修厂,所以和我爸很熟悉。我爸说,马师长其实人不错,满亲切,没有架子。是抗美援朝的空战英雄。因为家庭出身不是很好,地主家出身,所以仕途上不算非常顺。但是,也是在40出头也作了空军师长。他们好像是空8师来的。在师党委里面,书记是政委朱须。我爸说,真正和投靠林立果,跟随比较紧的人是朱须,马师长其实不算跟的特别紧。

 

后来他们2个被隔离审查后,马师长被斗的够呛,就胡说什么蚌埠是小舰队准备暗杀毛主席的第3个据点。他知情,安排当时的一个机场的场务连长去实施。上面马上隔离这个连长,对方则绝食抗议。最后,查出来是子虚乌有的胡诌。我爸奇怪的问马师长为i什么,马师长长叹一声,没有办法,审讯的人威逼利诱,我为了减轻罪名,只好胡说一通,揭发几个一起下水,好争取立功减刑阿。

 

后来他和朱须都被开除军籍,就地安排在蚌埠。90年代的45师在南京的人,一共100多人聚会,马师长有到场。据说他叹气笑着说,现在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等死。。。。。里面的苦涩自知。

 

我爸还提到,刘亚楼老婆的弟弟在45师下面的农场劳动。长得非常像白俄人,人高马大,因为是混血。毛岸英的遗孀刘思齐后来嫁了一个45师的副参谋长,那个人不错,东北人,很木讷,不说话。

 

他还说在913后,陆军派人来审查。但是没有公布913。只是简单的问133团的副团长王孝武?(山东人,转业后到安徽六安市,我家人都喊他老团长),空军宣扬林立果这么一个年轻人的讲用报告是否正常?他吓得不敢表态。然后找到我爸,2个人在机场边(怕人偷听)商量,仔细分析后,终于表对了态。很是惊险。

 

老团长后来做到六安市的市长,干的很不错。人也很不错,可惜93年死于癌症。

 

我和我爸讲了你之所以可以调出45师,是因为你父亲托王海找的关系。我爸仔细回忆了一番,说他的确想起来,当时老团长有对他说,王海来招人走后门要走几个人。感觉和你说的完全对上了。更唤醒了他的一段回忆。

 

我也和他说了张廷发的事情。他讲自己离开空军后,空军拼命神化张廷发,很不想话。而当时的空军政委,高厚良,更是马屁拍得恶心。军队的人都很反感。都是在文革后了,还来这一套。。。。。高本人长住南京空军多年,她的女儿曾是我爸初中校友。

 

总之,谢谢你的文章。我也和我爸聊聊不少他在45师的事情。发现原来我对我爸年轻时候的事情都不是很了解,文革的往事现在听起来很有味道。当然,当时则是辛酸了。

 

07/05/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