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在一个世界,都是同床异梦

(2008-08-16 10:07:54) 下一个

同在一个世界,都是同床异梦

 

  说起“同床异梦”,稍微有点文化层次的中国人恐怕不会陌生,最早记录说出这样话的人是位中国政治家,好像意思是说,即使睡在一个床上,大家都会各做各的梦,何况诸葛亮这类有心计讲谋略的人物。后来这句话变成了十分常用的成语,引申到男女私情,家庭成员各种不同的打算,再到后来把外国大片干脆直接意译成《同床异梦》了。

 

  一个家庭的成员,一对夫妻之间都要各做各的梦,各有各的打算,而且早已被认同,那么,这次2008奥运会东道主中国打出响亮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什么顿时被广大中国人认同,甚至被全世界认同呢。我个人理解,这里所说的梦想,是指在中国,在北京,举办一次奥运会。那天在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对“梦想”二字理解得很好,他的致词不多,但一句到位,中国人的百年奥运之梦,今天在北京实现了。这里可以感觉出高层在对敲,也就是我们老百姓常说的,说话听声,锣鼓听音。

 

  在英语没有普及之前,或者说东西文化交流一直被人为隔挡的时候,东西方人对“梦”的理解是有着千差万别的。东方人的眼中,好像一说到不可实现的事物就可以理解成“梦”,像成语“黄粱美梦”和“南柯一梦”,以及我们常说的街头语“做梦去吧”,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近几十年来出现的“人生如梦”这个词稍微显示出一点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痕迹,是指现实中出现过,但又永远逝去。而《红楼梦》的“梦”字意在给人们点明一个立体的多维的想像空间,不同背景经历年龄看完后会产生不同的感觉。我的《空军红楼梦》略微有一点点类似的效果,都是同样的文章,一些网站置顶如获至宝当红星捧着,一些网站屏蔽删贴封ID, 有一个网站觉得这样做了还不解气,甚至说出,怎么空军潘家出了这么一个败类。

 

  西方人心中“梦”的概念则是期望憧憬盼望,总而言之,就是可能实现,通过努力一定会实现的意思。这次擅长做体育节目的美国NBC公司买断北美奥运转播权,并要求封杀所有可能传播的网络渠道,这种大美国派的作风使得北美亿万观众无法在第一时间看到开幕式转播。不仅如此,美国公司转播当然要大播特播美国队,这里我经常看到美国队获胜后队员拥抱在一起的镜头,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My dream comes true(我的梦想实现了)

 

  英语的dream翻译成中文可以是梦,也可以是梦想,根据语境不同取梦也可以取梦想。美国国内篮球赛分职业赛和大学赛,职业赛玩的是大牌,大学赛打的是期望,我个人感觉看大学赛更生龙活虎一些。过去代表美国参加奥运篮球赛的队员全部来自大学赛,苏联没有解体的时候,奥运篮球决赛几乎届届是在苏美之间,打得十分精彩,往往胜负只在一两分之间。记不清是那一届,那届美国队只获铜牌,这种结果实在是羞辱了在坐世界老大的美国观众,纷纷要求美国职业队员出场参赛。于是由美国所有大牌超级明星组成的“梦之队”在北美成立,一位经常来小酒荘买彩票的顾客对我说,“梦之队”的第一场比赛是美东人出钱在麻州打的。美国篮球职业队参加奥运不用说会风靡整个赛场,为什么还要取“梦”这个字呢,“梦”在这里的意思是期望着的美好结果。试想,如果这时译成“梦想之队”总觉得不那么专业。这次换成了“Redeem Team”,是再造辉煌的意思,因为老是梦啊梦,叫人觉得没有创意。

 

  奥运会开幕式前后,大陆又传来“追梦”一说,反应出高层次的中国走红艺术家对奥运的理解。这时的“梦意已体现出中西文化合壁,解释大概有二。一是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包括四大发明和郑和下西洋都要在开幕式上展现;二是在说,这些美好的东西转眼间就会变成过眼烟云,像梦一样,漂呀漂,再也回不来了。中国人可能永远不会忘记一九八四年美国落杉矶奥运会,那次既是中国重返奥运赛场,也是美国人第一次把奥运会办成了不赔钱的买卖。原先举办奥运都是各举办国最大的财政负担,那次商业巨子尤伯罗斯一马当先,变卖所有家业,大约筹集到四十多亿美元,决心打造奥运经典。开幕上尤伯罗斯英俊潇洒的形象顿时成了我人生奋斗的偶像。最近NBC播放了尤伯罗斯的一个镜头,他那具老态又显龙钟的样子不禁使我老泪纵横,人生再辉煌也是不敢回首啊。从那届起,举办奥运成了各国抢手的香饽饽。

 

  如果说尤伯罗斯当年打造的是奥运商业经典,那么,张艺谋这次打造的是北京奥运艺术经典,这两个人的才干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由此看来,奥运不仅在造就优秀的体育金牌巨星,也在造就商业巨子和艺术奇才。黄河流域是中国民族艺术的摇篮,那里的人们自幼就受着千年文化古韵的熏陶。当年的陕北人再穷再苦也要打腰鼓,开幕式上,二零零八将团体击鼓就是从陕北安塞腰鼓演变而来的。总参三部的老红军参谋长现在还活着,快九十了,听说我在写文章高兴地说,他还保存着一张我父亲当年在陕北安塞打腰鼓的照片。

 

  陕北人喜欢用民歌的方式唱出他们对自己崇拜人物的感受。家喻户晓的民歌《东方红》最早的歌词是:东方红,太阳升,陕北出了个刘志丹;后来改成: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我看现在唱:东方红,太阳升,奥运出了个张艺谋,一点也不为过,张艺谋与毛泽东不可比,但与刘志丹还是有一比的。我这里的意思不是说尤伯罗斯和张艺谋登峰造极的成就将来不会有人超越,而是需要时空的超越,就像奥运金牌记录不断有年轻一代运动员刷新一样,哪朝哪代都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半个多世纪来,中国讲究集体负责制,这个制度耗尽无数人力资源,多少风流人物感叹一生无为,这次张艺谋诗史般英雄凯旋,终于使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群众创造历史的讨论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刘欢是中国人熟知的民族唱法大牌歌星,多年前因一点点小事被中央电视台长期拒于春节联欢晚会大门之外,从那时起,央视开始了影视界老大自居,国内没有对手。这次,张艺谋出人意料地选定刘欢为奥运主题歌歌手,充分显示了他因人因才施用宽容大度的原则。不过也让我略微感觉到中国人还在内讧,这点从公布的开闭幕式组委会重要成员中没有央视代表可以看出。难怪NBC公司坚持推迟十二小时在北美播放,我想是为了赢得充足的时间,将央视提供的流水镜头剪接充实再加上东方背景知识介绍,决心打造一个奥运电视转播经典。从目前我得到的信息看,想超越这部经典,也是需要时空的。

 

  如今,奥运会成了全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大聚会的唯一日子,因为收视率和上网率极高。由于NBC买断北美转播权,造成北美数百万的华人无法及时看到奥运转播,平时用的所有中文频道已被封闭。再有,NBC只提供英语转播,很多华人无法体会语言细节,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华人把买大房视为投资,要说花上一二百元买个NBC临时频道,会被看成是消费,还真有点舍不得了,好在现在计算机上拐弯抹角也能看,只不过效果差多了,无法体会奥运神韵。

 

  既然奥运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那么期间出现的每一个事件,甚至一个细节一个动作都要受到全世界舆论的关注。我个人认为,这次美国人民实实在在在领导世界舆论的导向。开幕式后的第二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鼓楼血案,美国人特别是遇难家属立刻做出宽容和爱的表示,英文报道用的是“murder”而没有用“assassinate”,美国人参加的各种比赛照常进行。后来又传来两个小女孩“一演一唱”问题也没有在美国人当中引起大惊小怪。实际上美国舆论现在最关注的中国女子体操参赛队员的年龄问题,如果真是小于奥林匹克规定的十六岁年龄,那就彻底违背奥运精神了。

 

  我同世界亿万观众一样,被NBC给出的歌唱祖国小女孩的特写镜头深深地感动,多少天来,那慢八拍的歌声,那动情的表演一直在我脑海里荡漾。后来传出这是两个小女孩“一演一唱”的杰作,我想是独具匠心的导演们万不得已的最后选择,还是一句老话,上帝不会把最美好的只给一个人的。说实在的,我还想看到的是刘欢演唱奥运主题歌时的特写镜头,刘欢是唯一正式演唱歌手不能没有特写镜头,但不知为什么NBC只给出一个远得不能再远得长距镜头,这时我略微看出主管转播大权的央视对刘欢的态度,也有可能NBC忽视了。当刘欢用英语唱到you and me时,我一时灵感大发,要是前面加上一个介词between,就成了between you and me,翻成中文的意思是:这事儿只有咱俩知道。

 

  Between you and me是美国人私下同人打交道最常用的口头语。个别美国卡车送货司机喜欢偷货物,然后以很低的价格卖给他认为信得过的人,最后说,保证这事只有咱俩知道。我开店十年,经常遇到上门推销磁带海鲜电视,甚至还有牛肉衣物,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我很少动心,因为有不少是圈套和骗局。大约三年以前,百威啤酒公司的牙买加籍司机一次拉来54箱百威啤酒,问我要不要。我说,这么多的啤酒我这么小的酒荘即使想要也不敢收,我让那位牙买加人往后看看,公司的经理和警车都跟在后面,让他以后做事走点脑子。这位牙买加司机经常与库房同伙联合行动,他们的偷盗早已被公司察觉,这次为了不打草惊蛇,专门派出部门经理和警车跟在后面,看看是哪个酒荘收这些货。从此,牙买加司机和那54箱百威成了我与公司销售代表调侃的口头禅。

 

  这次百威啤酒是北京奥运会正式赞助商,NBC也多次播出象征着百威公司形象的八匹高头大马奔腾欢跑的镜头。百威大马是极为少见的纯种马,每匹马蹄全部是白色,每匹马的鼻梁上都有一道白色,这些马的外表几乎一摸一样。据说饲养这些马,每年公司要花费数百万美元,公司付给每个训马师的年薪都在十万美元以上。这些百威大马主要用来拍公司的各种广告,也出现在代表美国形象国家级游行的街头,极个别的情况下会到百威啤酒销售好的城市串一串。全世界喝百威啤酒的人恐怕过千万,见过百威大马的人不会很多;全世界经销百威啤酒的酒荘可能有几十万个,恐怕除了我的酒荘之外还找不出第二个酒荘公司特意安排百威大马趾高气扬从店前走过。

 

  正好是十年前也是这样美丽的八月,我买下一个基本保本的小酒荘,如果算八字的话应该是:要酒酒发发。我受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想影响,决定自己创业当老板,没想到商海之深浪之大,最后上帝奖励给我的只是一个小酒荘。这时我才感到毛泽东的伟大,一个农民的儿子最后居然统治中国拨动了世界。小酒荘怎么啦,自己觉得小,人家美国人还觉得是个宝呢。

 

  百威公司派出的是资深销售代表鲍勃,我认识他的时候大概五十多岁,已经为公司推销百威啤酒快三十年了。也许我接手这个有七十岁的小酒荘给他带来许多好奇,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开酒荘。每次推销完他的百威啤酒后他总会尽量多呆一会,有时候他看着我签支票的笔迹发呆,开始还以为自己有什么毛病。他喜欢站在旁边听我向顾客介绍各种酒,因为那时刚开业,我对顾客特别认真,中国人来了当然要聊几句中文了。有一天他突然问我会讲几种语言,原来这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除了英语外还没有听过别的语言。我也毫不客气,我说最常讲的是英文,其次还有中文,法语和德语。一天他专门跑来告诉我,百威大马要来纽黑文,定于星期六下午七点走过你的酒荘,他看着我不屑一顾的样子,特意加强语气:大马,百威大马。这次通过NBC再次看到这些大马,你瞧,像梦一样,转眼已经十年了。

 

  不知不觉到了该结尾的时候,世界之大国家多,不可能都做一个梦,这点可以从美国布什总统接受NBC电视节目采访看得清清楚楚。布什说,第一,到了北京后,感觉美国世界领袖的地位没有变;第二,他已代表美国人民将关心的人权不同政见宗教信仰,以及伊拉克问题伊朗问题朝鲜问题,都一股脑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了。就连布什夫人也发言要求中国制裁缅甸。看着看着我想问,布什的幕僚是不是都逛长城吃烤鸭去了,就不能提醒一下布什,人家正在开奥运呢,这些话留着以后说还不行吗。

 

 

                                          08/15/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