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

(2008-06-06 09:52:57) 下一个

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


  
   人是进化来的,还是上帝造的,世上没有人能侃得清,而且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凭信心相信或不信。因为人类历史发展太久远,又没有永久的方法做记载,没有原始记录,叫法官怎么判决啊。我们能看到的是父母生我们,我们又结婚生儿育女,这点没有人会看走眼吧。


  
   如果说吃喝拉撒睡是人的第一本能,那么生儿育女就是人的第二本能了,这一点身体发育到一定时候,不用教谁都会,需要教的是如何把握住机会,生得更科学一点。我个人认为人还有第三本能,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超过自己,龙凤呈祥,人在这方面是没有嫉妒,没有私心,人与人关系是最完美的,也是人心真善的最高境界。同时人还受虚荣私利原罪心理的驱使,对儿女的期望值过快过高,使儿女偏离了正常的发育成长轨道,这点稍有不慎,必会酿成大错。我这里再举伟人培养爱子为例,他们在培养问题上过于加快了步伐和速度,都是想把二十多岁的爱子急急忙忙培养成一代君王,最后造成千古遗憾。一是毛泽东培养毛岸英决定出兵朝鲜,打了一场没有必要朝鲜战争,不仅毛岸英意外身亡,而且中美韩百万人血染疆场;二是林彪培养林立果,急于中苏开战,盲目发布“一号号令”,后来叫毛泽东揪住不放,决心拿掉接班人位置。


  
   就常人来说如何培养爱子,我看一是教会爱子会爱护自己的身体,二是如何选对行。这里说的选行实际上是教爱子如何自立,避开强烈竞争,而不单纯靠兴趣爱好行事。这里仅举绘画为例,现在纽约曼哈顿地区聚集着七万个来自世界的大小画家,新手想挤进去已实属不易,搞不好还得饿死。那么爱好绘画的美国人他们是如何生存的呢?在New Haven我见过不少。年纪轻一点的多在不太忙的书店,咖啡店和艺术品店打工,以此来启发灵感,年纪大一点的多在美术馆和博物馆找一份旱涝保收的差事,在此基础上再发展自己的艺术。我认识一位美国陶艺画家,他在家里有一个大型工作室,但他的正式工作是Yale Peabody博物馆售票的,而且一干就是三十年,当然在外多打Yale的牌子了。


  
   人一生哪有一帆风顺,谁没有沟沟坎坎,做人应该顺境中夹着尾巴低着头,逆境中应该昂起头挺起胸拍着胸脯吹大牛。这一点千万别忘了告诉爱子,特别是那些有培养前途的好孩子。实际上处于逆境中的孩子这时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安慰,而不是责备。我十六岁时空军开斗争大会斗我,母亲见了我说,这些孩子中就你表现最好,最有气质。二十一岁时我在军队辛辛苦苦四年,连队领导仍不给我提干,母亲来信说,稳住情绪,按兵不动,父母会为你想办法。这都是人生的关键时刻,稍有不慎,就会走向极端。当年空军大院有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叫侯小明,文革前考上了北京男八中,我们从小相处很好,他参军后第一年没有被评上五好战士,一时想不通,最后造成终身精神崩溃。还有一个叫魏宏的好孩子,我们住邻居,父亲曾是二野的情报处长,因文革改变了他个人成长轨道,从此他几十年闭门不出。最可惜的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了,文革中一时激动跳楼抗争,最后轮椅度过余生实属不幸。安大同学中还有一个福建泉州来的姓吴的小同学,他因失恋未能控制自己,最后不得不中途退学。


  
   对父母来说养女儿比养儿子要更费一点心血,操的心更多一点。女儿生下来父母都希望女儿长得漂亮,大一点开始培养诗琴书画,女儿再大一点可以独立出门了,父母又为女儿安全操心,我常常看到父母为夜深不归的女儿而挑灯夜守。说到这做父母的真够难的,女儿听话着急,不听话也着急。其实女儿人生走到这都是父母的责任,人生再往后就是女儿自己的路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时,北京一批出租车司机靠捣腾外汇券先富了起来,他们随便出入友谊商店,买进口名烟名酒,我们这些穷翻译站在旁边看热闹。有一次我陪同德国工程师同一个出租司机侃起了大山,当这位小伙子得知德国工程师有两个女儿,开起玩笑说,我在北京算是有钱的,把你的女儿嫁给我怎样?这位德国朋友想了想幽默地说,我是有两个女儿,如果女儿有个穷父亲,这一点儿也不能怪她,如果她找了个穷丈夫这可是她自己的事了,出租车司机在德国挣钱很一般。


  
   我刚来美国时,有位大陆来的父亲找到了我,说他的女儿来美国几年后开始不听话了,我曾拿这个故事开导过他女儿,同时暗示她,来Yale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很不错,都是精英,比找一般的美国人强多了,但这话他女儿没有听进去,那时候的中国留学生没有现在这么牛气。


  
   我曾同重视女儿教育的美国父母交流过,他们最喜欢用《简爱》和《漂》教育自己心爱的女儿,以此来提高女儿的EQ情商。《简爱》多用来开导那些家庭地位一般,个人天资又不十分出众的女孩,如何打进上流社会,教她们会对自己高傲的男朋友说:如果上帝给我青春和美貌,你会像爱上帝一样爱我的。《漂》多用来开导那些出身大户人家,生来聪颖,但婚姻又不美满的女孩,个人遇到不幸时,永远记住:明天会更美好!实际上上帝给每个人一生很多的机会和机遇,但能不能把握住,这就要看个人的眼力和本事了。


  
   早年在安徽大学读书时,有时下午没课,我喜欢到科大校园溜溜。科大常在周末的下午有许多讲座,其中一个是科大回京动态,我没事喜欢去听,而且发表评论。当时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主张科大搬回北京,我坚决表示反对,我说科大如果搬回北京了,我们安大这么多女学生怎么办?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听说安大和科大已经门对门了,让我们安大的女学生自己说说,科大是搬回北京好? 还是留在合肥好。


  
  
   01/27/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eeeee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上帝给每个人一生很多的机会和机遇,但能不能把握住,这就要看个人的眼力和本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