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蚌埠三个寒暑,万千往事萦怀

(2008-05-08 10:39:01) 下一个

            蚌埠三个寒暑,半世往事萦怀

 

  在安大同学中最爱和蚌埠同学过开心一刻了,一是他们发音十分有味儿,就连口才极好的唐超也不列外;二是他们实实在在。所以多少年来只要一提名字立马就能对号入座。记得赵明宙是个十分健壮的小伙子,李广云长得清秀,夏伟文质彬彬,谢金莎舞跳得不错,可能与蚌埠文革期间文艺活动不落后有关,王国华总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我的印象中蚌埠无处不飞尘,所以老师上课时要我用比较级造句时,我不顾身旁的陶玉玲,随口说出:Xian is dirty,Bengbu is dirtier. 还好,陶玉玲帮我缝了一个字典布套我一直带在身边,前几天还打开看了看针线活儿,一针一情一线一语都在。我最后听到李源的声音是我来美后的当月,当时我急于拓展在美的关系,我在《世界日报》上看到项小吉律师楼的广告,立刻打了电话过去,好像是李源接的,声音已不太正常。

 

  我在蚌埠呆过三年,最萦怀的往事要算毛林之间的那场恶斗了。

 

  林彪事件前后,我在蚌埠空军四十五师当兵。这个部队为林彪死党控制的部队,我当时年纪尚小,只知听领导的话,积极进步。那时我们除了少量的飞行任务外,其余时间每天都是政治学习。当时天天读时间主要学习《毛选》中的文章和林彪语录,如三忠于,四无限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或学一些林彪的作战方针如一点两面三三制”“围点打援等。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增加了《国家与革命》,《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等马列七本书。接着是谁也说不清的讨论,如是坚持唯物论的反应论,还是唯心论的先验论,之间穿插着永无休止的政审。当时有个河南籍的军械师刚有了儿子接着又提为军械主任,我们称为双喜临门,因查出隐瞒地主出身被扫地出门,后有人看到他在郑州火车站要饭。当时别的书还不能看,我跟着陈为龙,尹德利练起了钢笔字。

 

  后来部队领导逐步把学习重点引到林立果身上,师长政委多次宣传林彪同志把立果同志安排在空军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全师开大会时多次带领群众高呼口号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林付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向立果同志学习,向立果同志致敬!

 

  大概从七一年四五月开始学习林立果的讲用报告。那个报告林立果讲了七个多小时,上讲到中世纪文明,英国革命,世界革命发展;小到合理误差螺丝钉打毛刺。还讲到垂直起落战斗机。反正一般人看不见,听不着的事儿,书讲了不少。大家都认为林立果是天才,才二十几岁就知道这么多事儿。

 

  后来部队要求我们每天手抄林立果的报告,谁抄的多,谁受表扬就多。我开始打心眼儿看不起林立果,怎么比我大不了几岁,就知道那么多的事儿。潘斯哲被树为典型而提干,工资从八元上升到五十二元。他后来对我十分大方,我们成了上海红房子,杭州楼外楼,天外天的常客。等我决定紧跟时,林彪事件发生了。

                              

  九一三事件时我们师每天仍是学习毛主席著作,林彪讲话,林立果讲用报告。每天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和《国际歌》。当时中国与世隔绝,消息十分封闭,我们都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儿,只知道一切行动听指挥。后来才听说上级曾来电要求师长政委去蚌埠火车站迎送专列,可火车没停,直接开往北京

  大约一两天后,突然十二军三十六师的部队冲进了我们师的营房,封锁了去机场跑道的全部通路,并对师长政委说从此接受十二军指挥并交出全部武器。那时机务中队有一些步枪和手枪,但统一保管没有子弹。九一三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我偷偷地爬上机场后面的老虎山去玩儿,我发现陆军的一架高射炮支在山上,炮管不是朝天,而是对准了跑道。我立刻感到要出大事了,赶快跑了回去,对大家说不要乱说乱动,否则陆军真的要开火了。

 

  大约七天以后,全师团以上干部全部被十二军押往南京听传达中央文件。接着南京军区党委宣布决定,师长马建中政委朱须等二十多人接受隔离审查,有几名飞行员,几名机关工作人员。这些人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阶下囚生活。后来才知道他们为王维国陈励耘选定的可靠人物。如果林彪成功,这些人立马会成为南京军区空军的主要领导。

 

有个人是师警卫连长,我的好朋友,后来从轻处理复员回乡。他对我说,我一个农民的孩子懂得个啥,还不是党叫干啥就干啥。估计他们中很多人还在蚌埠。

       

······

 

  多少年来林彪事件始终是个迷,当事人喊冤,更多的人是一头雾水。来美后我花了半年时间仔细思考了一下这个事件。我发现林彪身边既无高参更无文胆,问题就出现在这上面。一九七零年四月,毛泽东带着张春桥来苏州造访林彪。像这样的大事儿林彪应该好好准备,说什么,不说什么,怎么说。我们一个小小的撄花聚会还要准备半年时间,何况一国之君造访了。毛泽东先说,我再干两年就交班。接着又说,总理年纪大了,你身体又不好,你看将来把班交给谁?林彪不吭声。其实这时高参应提醒林彪说,这事儿听主席的,主席说交给谁就交给谁!这时毛泽东看林彪不说话,又追问,你看小张怎么样?这时林彪说了一句导致后来灭顶之灾错话,我看把班交给黄吴李丘这些从小跟着主席干革命的人。

 

 

            05·22·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十兵团 回复 悄悄话 偶路“小酒荘“,冒个泡。这次回国见到吴法宪的儿子吴新潮。他在推销他父亲的回忆录,《岁月艰难── 吴法宪回忆录》,上下两册近千页。上边儿不少人买。不知“荘家“是否拜读过,特别是下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