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草纸,手纸,卫生纸

(2008-05-07 10:38:53) 下一个

                                          草纸,手纸,卫生纸

 

  耶鲁大学近几年向国际化发展,我见过不少来自泰国,尼泊尔,不丹的学生,他们主要学习环境保护,Yale不但提供全额奖学金,而且暑假还可到美国政府部门打工,待遇极高。有一位来自保加利亚硕士研究生,她的所攻专业是厕所Toilet,她对我说不久她就要去北京参加一个国际厕所学术讨论会并宣读论文,这引起了我极大兴趣,我对她说,北京的胡同厕所文化是世界仅存的,一定要好好看看,随后我想起了这个不雅又没见人写过的题目。

 

  人生来就会吃喝拉撒睡,可能要学会做这些事,第一是吃,第二就是擦屁股了。作父母的一般都给自己的孩子擦过屁股,可孩子要能给老父母擦屁股,那可算大孝子了。

 

  一九六八年我来到陕西黄河滩,看什么都新鲜。有一次我跑进了村民的厕所,我发现粪池里没有擦屁股用过的纸,我觉得很奇怪,老百姓用什么擦屁股?我就蹲在里面不出来,后来我看见一个村民进来解完手后随手从地上捡起块土磕拉往屁股上一蹭就算擦过了,我忍不住笑了起来,那村民瞪了我一眼,小娃子,有什么好笑的!

 

  农场里每个班都配有一份《解放军报》,常常一到就不翼而飞,想看也看不到,原来都被战士们裁成方块作手纸了。当时很多战士不识字儿,只认毛主席像,不知不觉用了带毛主席语录的报纸擦屁股,领导发现后认为是重大政治事故,反复调查,最后也不了了之。

 

  南方农村要好多了,老百姓普遍用稻草制成的黄纸,通称草纸,虽有些粗糙,但很结实经用,方便实惠,那时的草纸按刀卖,可能与刀切有关。我见过个别村民进厕所时上衣口袋里别着根竹片,但怎么用我没看着。

 

  北京人习惯称手纸,可能一是要用手,二是好区别妇女用的卫生纸,当时我们年轻不懂事,有时候买回了叠的整整齐齐的卫生纸,闹出不少笑话。当时卫生纸要比一般手纸贵一毛多。部队的女战士的津帖要比男战士多五角钱,称作卫生费,可能当时的后勤领导考虑,女战士除了每天用手纸外,每月还要用一次卫生纸,花费要多些。

 

  卫生巾出现以后,北京人很快就把手纸称作卫生纸了,因为当时的手纸多用旧报纸打浆,可能用漂白粉消毒一下就卫生了。那时的纸粗糙无比,皱皱巴巴,也不白净,我一用就是多年。我看过一篇报导,形容家里人口多是用一天用一卷卫生纸打的比方。

 

  一九八六年,我随空军专家组来美国验收设备,住进了星级大酒店,第一次用上了雪白的卫生纸。开始还舍不得用,这么白的纸,细薄均匀,柔软适度,作手纸不就太可惜了吗,因为我用粗纸用惯了。赢赢当时还在母腹中躁动,心想如果能带点儿美国卫生纸回来将来给赢赢擦屁股该多好,赢赢细嫩的皮肤不致磨破了。

 

  每天我们准备离开酒店时,我叫同房间的领导先出去一步,然后我迅速把成卷的卫生纸放进旅行箱,在我们回来之前,服务员又给换上新的,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顺手牵羊装了半箱,可能美国服务员万万也没有想到住店的中国人会把卫生纸带回北京。进入北京海关时,同龄的海关官员对我们这些出国人员特别嫉妒,非要我开箱检查,当时我紧张得不得了,这一开箱不就暴露了吗!谁出国带卫生纸回来。好在这位官员翻了翻,说了句照这么多像,其它也没说什么,可能主要是查有没有带回黄色杂志,前面的领导也不知后面发生了什么事儿。

 

  赢赢出生后,就用这些美国纸擦屁股,他从来不哭也不闹,可能与纸好有关。

 

  离开北京多年了,北京市场上的卫生纸也不知怎么样了,肯定质量不错,将来说不定还出口美国呢。

 

 

                        06/2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