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认识一位师爷

(2008-05-07 10:36:33) 下一个

                            我认识一位师爷

 

   最近同宋中卫通电话,他说黄小龙,陶玉玲在杭州,说陶玉玲的形象cool极了,可不是原来那个样子,可能是西湖水养人。是的,这点从当年娇小琳珑叶文君那儿就可证明。七四年我在杭州,那时可真是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当时我周围的军人们最上心的事儿逛西湖看美女,最爱看的书是《少女的心》了。当时我们中队有个叫百乐平的武汉籍特设师因看得太入迷了,忍不住在湖滨搂了一位女青年一下,被警察抓进了派出所,后来作复员处理。中队长史庆玉,河北昌黎人,在杭州火车站搂着一个少女等车,军人纠察队巡逻觉得其行为不轨,将其拘留,后来查出与这位少女有论乱行为,被开除军籍,回乡务农。

                                                                 

   我还好,迷上了一个师爷。师爷是指在京城以文为生的文人。他们大部分祖籍为浙江。在空军领导机关就有不少这样的文人。他们中很多人很有文才,大部分在政治机关工作或为首长秘书。

 

   机场干部子弟经常来我们连队玩儿。我认识了一个秀气的孩子,比我小四五岁。我爱看书,我就问他家里有书没有。他说多得很。我说那你给我找些外国小说看看。那时外国小说是禁看的,许多书已烧毁,想不到他家还存着不少。于是,他就隔三插五地把一本本书从家里拿来。我当时文化水平很低,有些书还是竖排版的,不管怎样,先把作者和书名记下来,翻翻就算看过了。从那时起,我知道了很多作者,像巴尔扎克,大仲马,小仲马,肖偌霍夫,歌德,托尔斯泰,莎士比亚···,记住了很多书名--《茶花女》,《夏培上校》,《战争与和平》,《复活》`···。

 

有一天,这孩子说:大哥,我爸爸请你到我家去玩。我去了。他爸爸是师政治部的秘书科长,专门给领导写材料的,当然读过很多书。浙江人。他一个劲儿地抽烟,也给我抽,很少谈政治,当时我觉得很奇怪。他一看我喜欢文学,就给我大谈法国文学,俄国文学,谈法国作家,中国翻译家;谈傅雷,谈林琴南,谈朱森豪。我说我正自学英语,将来能直接看这些书多好。

 

  就这样,我同他相处了近半年时间。当时我正处于青春期年龄,许多人把精力放在游西湖看美女上,而我却把精力交给了外国文学,交给了这位启蒙老师。

 

  半年后,我因提干问题调走了,他也因年纪大转业了。但这位师爷给我的启蒙教育,使我终生受益。四年后已是连职军官的我有幸参加文革后首次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被安徽大学外语系录取,开始专业研究英美文学了。

                          《2002》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