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十年的等待

(2008-05-05 12:33:18) 下一个

                                                                          二十年的等待

 

  打开安大七八级同学的珍宝箱,发现不少是做IT的:莫锦国研究电脑声话教学,王琳从事考试数据分析,曹凯明做编程,王海燕搞交通模型,杨国华从事采购动态控制,永远留在我们记忆中的王贤海同学也是做编程的···据说王小克在计算机行情好时也足足做了一段。我也有一段辉煌的历史,不过那已是二十年前的北京城南旧事了。

 

  二十年前,每晚大约十点钟的时候,南苑空一所的干部战士开始进入梦乡,这时张民,白明,王毅,刘晋,小万来到我住的三号楼听我讲解计算机英语教学系统的构想。这些人个个是精英。其中白明在中国最早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图像照排系统,王毅在中国最早实现苹果机汉化。当时分工白明设计硬件接口,张民负责软件接口,王毅小万负责考试程序的设计,刘晋负责生产和外联。一个具有美好前景的,二十年后学校普遍采用的计算机英语教学考试系统就这样孕育了。这个精英搭配的班子至今使我留恋万分,难以忘怀。那时赢赢还不会说话,每天睁大眼睛听着我们的讨论,好像弄懂了人生的乐趣。

 

  三个月后果然拿出了计算机演示系统,立刻在空军,在中关村,在全国电教界引起了轰动,荣誉,鲜花,美酒铺天盖地而来。从那时起,我们几个年轻人成了高科技展览会的明星。八八年在张建宇的安排下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发明展览会,获银奖。发明五笔字型的王永民先生当时也万万没有想到计算机可以教英语出题考试,他给我题词说,"这真是个奇迹!。每天都有单位和个人找上门来请客吃饭谈合作和技术转让。北京电力学校的吴忠,廊坊石油专科学校的孙小义成了我们的首批用户。

我的想法是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最后看到一个由韩景林领导的步履艰难的电教小厂挺有诚意,双方同意前五套设备的利润按六四分配,以后按四六分。工美派出一个叫小郎的技工与张民白明进行设备技术对接,我发现他学习特别仔细认真,认真得叫人担心。果然不出所料,在掌握所有程序之后夹包不辞而别跑到保定单干去了,还好考试系统他不摸门,没盗走。这时张民提出独撑软件工作,我看到张民与王毅小万矛盾在起,在白明的要求下也就同意了,好像给了小万一万人民币。这时的韩景林颇具有延安精神和毛泽东的谋略,让我在展览会上出尽风头,刘晋跟着我拼命死干,自己躲在北总布胡同里踏踏实实地组织生产。他特别想掌握英语教学软件和配音磁带,那是我每天起早贪黑录下的《美国之音》又编成的教学软件,一套可以多卖出六万人民币。沧州的吕东青也付出了相当多的劳动。

 

  项目的早期分配原则是按贡献平均分。三年后我正式丢掉铁饭碗全心投入这个项目。当张民白明从老韩那里得知我没有平均分钱时,开始同我叫板了,先是不着边际乱打枪,要求所有参加者平均分,以后要求多分,实际上我每个月多拿四百多工资钱,对此我没有同意。后来他们索性对这个项目不感兴趣了,叫来研讨,总说没空儿。实际上他们已经帮着老韩和别的厂家更新和设计新的程序了。好在名不正言不顺,只能小打小闹儿抄一把。

 

  刘晋走后一年,这个项目就走下坡路,程序方面没有向前挪动一步。老韩的羽翼在逐渐丰满,当我把最后一盘英语磁带交给老韩后,老韩先是微笑,后是摊牌,说设备已全部更新,什么六四,四六,索性一分没有。我顿时陷入绝境。后来我又构想了计算机教学显示系统,委托李闽川,李洪林,郝建捷日夜攻关,终因技术构想落后,赶不上日新月异的计算机发展速度,最后以失败告终。从此我一见IT就闹肚子。

 

  这个项目就是韩景林踏踏实实地收获十年,其他人各奔东西,刘晋早早地去了美国,白明张民到北师大搞了个八六三模糊数学实验室,江泽民曾诏访过,开发的多是电饭锅洗衣机模糊控制器之类产品。据说张民后来去了上海,没有消息。我的命运也不佳,来美后先在餐馆打了一年工,后来买下一个小酒庄。还好练就了一身品酒定价的绝技。

 

  弹指一挥间。人生如此之短,当年一身英姿的我已是两鬓斑白了。我就像谢了幕的演员静静地躲在幕后等待观众的掌声。如今赢赢已长大成人,他最感兴趣儿的学科是当年难倒老父的数学和计算机,就读MSU后各科成绩十分优异。我想他不就是当年所选精英们的化身再造吗!为何不利用此机遇将康州古老的葡萄酒销售系统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时空功能的面向顾客的定价销售系统,就象当年把智能程序引用到英语教学领域一样,必会引起轰动,实际上已经引起葡萄酒行业的注意了,有的好心人提出把构想注册登记。看来美国也是一样。

 

  现在每晚十点钟的时候,我同赢赢讲解Wine Value Comparison System的构想,就象二十年前同张民白明计算机英语教学系统的构想一样。我对赢赢说,这次的系统水平要超过当年张民白明的水平,要超过你妈妈和闽川的水平。赢赢这次要挑打梁了,要担任所有网页,数据程序的设计,还要有价格分析和预测功能。赢赢说我有许多还不会怎么办?我说当年这些精英们也是不会,他们一点一点地领会构想,不过他们的思路十分敏捷,领会很快。我说建系统可先建一个简单的单一的,然后再建多元的复杂的,主要看方向对不对,Idea好不好,这是IT的精髓。MBA不就是选最好的人干最好的事,或是选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吗!我的小店可作为起点,然后再包围New Haven,康州。勤奋的孩子早当家,我愿二十岁的赢赢当好系统这个"家",使她成为进入长青藤名校的敲门砖,走完Master,PHD艰难之旅。

 

  二十年的等待,二十年的宿愿,但愿这次美梦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