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装富、网红和网络直播

(2023-04-25 19:07:10) 下一个

装富、网红和网络直播

读网友海风的博文—《装穷种种》,我就想到了正在看的电视剧《爱情而已》中,为了当网红装富的小姑娘梁桃。

梁桃是女主梁友安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她经常出入豪华的场所拍照片拍视频,然后发在网上,让人误解那就是她的日常。她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固定的工作,不想被公司捆绑,所以辞去了她姐姐给她介绍的稳定的工作。她选择了网络直播。为了吸引眼球,在平台管理的提点下,她不惜和不相熟的男生假扮情侣,拍摄情侣照发在网上。她把当网红作为自己的一个工作,并以靠自己努力而红而自豪。

图 电视剧《爱情而已》中的梁桃 图片来自网络

剧中的网红其实也是现实社会中一些人生活方式的缩影。网友菲儿也写了一篇装富的文章《2023回国—— 从“上海名媛 ”的装富谈起》。现在的信息世界实在是与以往不同了,有容貌或者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可以在网络直播,网络带货,并以此为职业赚钱生活。只要有特长就能网络直播,所以网络直播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我有一次进了一个直播平台,然后随手一划,另一个直播就出现,我不停地划,各种直播就不停地显示。结果我就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直播。有教跳舞的,有教健身的,有教瑜伽的,有教做菜的,有教织毛衣的,也有教英语,教数学的,教书法的……这些做直播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展示的内容直播带货,比方卖舞蹈服装,卖相关的课程等。也有表演舞蹈,表演唱歌,表演木工制作等。有的直播就是直接卖货。我看到的就有卖衣服的,卖海鲜的,卖火腿的......卖火腿的你要哪块就给你现切现卖,打包寄给你。那个演示木工制作的就卖木制的象棋。卖衣服的人穿上不同的衣服让观众看到衣服穿在身上的样子。我也看到过网络作家直播卖自己的书的,是与另一主播一边访谈,一边卖书。直播带货或卖自己的课程的都是有一技之长的,这些怎么说也都是凭本事吃饭的。

也有只因长得美丽,像某个演员而直播的。曾看到一个女孩因酷似林心如,她打扮成《还珠格格》中紫薇的样子,随便说说话,就有不少人观看。不知道她是否还有其他表演,我当时只看了两眼就换直播了。

当然肯定也有不少人直播不成功的。曾读到一篇文章,一位英语老师直播教英语,结果没有人观看,非常受挫。所以能直播成功,有一定人气的人,也是幸运的人。让我惊讶的就是居然有那么多的人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看直播,使直播事业能够蓬勃发展。

我上面所说的都是在中国的直播,我在微信上看到的。中国人多,出色的直播能手一下子吸引成千上万的人观看也许也不是难事,而观众给播主打赏就能使网红播主收益颇丰。

其实做直播也非易事,比方我看到带领大家锻炼的一个播主和她的助手一连一、两个小时不停地带领大家做动作。虽然我只看了几分钟,但看到他们通知的直播时间,她们的团队还是上午直播一次,下午直播一次,晚上直播一次,以适应观众的不同的需要。有一位瑜伽老师就是早晚各直播一次,带领大家做瑜伽动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工作形式出现,这种直播的工作就是其中一种吧。顺便说一句,电视剧《爱情而已》不错,是由吴磊和周雨彤主演的爱情剧,是看上去很舒服的姐弟恋。电视剧我还没看完,但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周中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分享好棒,让人了解网络世界。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松松好, 祝你母亲节快乐
---
春天好!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最近还跳舞健身吗? 祝母亲节快乐!:))
---
小小好!我只跳舞健身了一点点儿,实在是没时间。小小新周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祝你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最近还跳舞健身吗? 祝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刚去过你家,喜欢你拍的那么多色彩艳丽的郁金香和有关的知识美文:)
遐西,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祝松松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开的康乃馨!
---
苏苏好!谢谢你!苏苏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松松母亲节快乐~~幸苦了~~
---
沫沫好!客气了!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候松松,祝松松母亲节快乐!
---
沈香好!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问好松松!祝母亲节快乐!
---
花花好!母亲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松松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开的康乃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母亲节快乐~~幸苦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松松,祝松松母亲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祝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祝亲爱的菲儿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松松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才看到,已经回了:)谢谢禾儿,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请查悄悄话,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周末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看了不少影视剧。谢谢松松分享。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现在搞直播带货的太多,还有一些大富翁也做这个,比如新东方的俞敏洪,自从政府不让新东方搞培训了他就转向搞农产品直播带货,据说做很劲爆。感谢松松推荐的电视剧,祝您周末愉快!
---
老幺好!我也听说了俞敏洪直播带货。名人直播带货会效果更好。喜欢你的新文,诚实是多么重要的品质。老幺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介绍!
我看过教摄影的,兼卖三脚架反光板等器材的,不知这算不算直播?
---
遐西好!这个也要看是否是提前录制的,也有录好的视频教授课程并带货的。如果有跟网友的互动的,应该就是直播。直播间里可以看到有多少人在看直播,每有人新加入,他/她的ID的第一个字会显示出来。遐西周末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搞直播带货的太多,还有一些大富翁也做这个,比如新东方的俞敏洪,自从政府不让新东方搞培训了他就转向搞农产品直播带货,据说做很劲爆。感谢松松推荐的电视剧,祝您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介绍!
我看过教摄影的,兼卖三脚架反光板等器材的,不知这算不算直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嗯,电视剧真是反映社会各种思想形态的一个窗户。
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中国的变动期我们没有直接经历,看连续剧发现价值观伦理观变化很大。”

还真是如此。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嗯,什么事干好都不容易。春天新周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分享。 什么事干好都不容易。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好!嗯,看国内的连续剧可以发现价值观伦理观变化。谢谢介绍新剧,有时间要看看:)石姐周末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变动期我们没有直接经历,看连续剧发现价值观伦理观变化很大。3月回国也看了一个剧“听说你喜欢我”,如你所说“看着很舒服”,有兴趣的话youtube上有。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已经回复了:)沫沫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得空看下email~~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介绍,看了一集《爱情而已》,非常喜欢!周雨彤的演技太棒了!有时间会接着看。我以前没看,是因为我对吴磊的演技不敢恭维,我觉得吴磊演技太差。:)
---
禾儿好!相比之下,周雨彤确实比吴磊演得好,我也是特别喜欢周雨彤:)禾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国内现在直播很赚钱,好多演员接不到戏都去直播了,赚钱比当演员还多,很多天蜂拥而入这一行,也是鱼龙混杂~~爱情而已口碑不错,不过我很少看姐弟恋题材:)
---
沫沫好!嗯,直播弄好了真是很赚钱,但也是鱼龙混杂。《爱情而已》这个姐弟恋真的很好看,周雨彤演得特别招人喜欢:)沫沫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介绍,看了一集《爱情而已》,非常喜欢!周雨彤的演技太棒了!有时间会接着看。我以前没看,是因为我对吴磊的演技不敢恭维,我觉得吴磊演技太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直播很赚钱,好多演员接不到戏都去直播了,赚钱比当演员还多,很多天蜂拥而入这一行,也是鱼龙混杂~~爱情而已口碑不错,不过我很少看姐弟恋题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松松好文章,有趣!多谢分享!
---
平等性好!谢谢欣赏,平等性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要是说什么是直播,松松肯定不信,可真的是不懂,也不敢问,怕人笑话。

装富是有的人一种不自信的心态,自我满足吧。

谢谢松松念着俺并祝松松愉快!
---
尼斯好!网络直播就是跟电视直播似的,没有事先录制,播出的视频是播主当时当场的活动。同意你说的,有些人装富是不自信的状态。尼斯,我们都是老朋友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我喜欢看短视频,特别是小动物的。 几天前想到了你家聪明伶俐人见人爱的小侄子, 你把他写得活灵活现,下次你回国别忘记要做笔记哦,回来再写给我们看。
---
冬日好!许久没见,见到你真高兴~ 小动物的短视频很有治愈功能啊,我偶尔看到了也是很喜欢。小侄子都上学了,有了他的好玩的故事我一定分享:)冬日周中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章,有趣!多谢分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说什么是直播,松松肯定不信,可真的是不懂,也不敢问,怕人笑话。

装富是有的人一种不自信的心态,自我满足吧。

谢谢松松念着俺并祝松松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 我喜欢看短视频,特别是小动物的。 几天前想到了你家聪明伶俐人见人爱的小侄子, 你把他写得活灵活现,下次你回国别忘记要做笔记哦,回来再写给我们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哈,文学城本周主题:装穷!松松这篇写的好,赞!
近几年的网红现象越演越烈。他们不管男女都有人设,所谓人设其实就是装,装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赚钱真不容易,天天装多累。
---
苏苏好!你说的是,天天装多累啊。谢谢苏苏鼓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哈哈,如今有人装富,也有人装穷,还有人装大官,我曾经拿着一张外国驾照装外宾,把交警唬的一楞一楞的、、、
中国从假烟,假酒,假名牌开始,到现在假处女,假学历,假国籍,这是一个全民皆假的时代,从上到下皆如此、、、
当厉害国即将崩溃的时候,这些都属於正常现象!
---
百万庄大侠好!太多造假、装假的社会的确令人不耻,这样的国家前途也令人担忧。百万庄大侠周中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文学城本周主题:装穷!松松这篇写的好,赞!
近几年的网红现象越演越烈。他们不管男女都有人设,所谓人设其实就是装,装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赚钱真不容易,天天装多累。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如今有人装富,也有人装穷,还有人装大官,我曾经拿着一张外国驾照装外宾,把交警唬的一楞一楞的、、、
中国从假烟,假酒,假名牌开始,到现在假处女,假学历,假国籍,这是一个全民皆假的时代,从上到下皆如此、、、
当厉害国即将崩溃的时候,这些都属於正常现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你说的也是,太贵重的东西,大家还是希望能亲眼看看再买。直播带货已经被预测要淘汰了?这个我还真没想到。海风姐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好,热门话题啊,据说国内现在做直播代销的越来越多,但绝大多数都不赚钱,人家要买昂贵的东西,往往希望亲眼看到货,结果代销的往往是低档货,大爷大妈买个一次两次了不起了,预测已成了“将被淘汰行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其实就是一不小心进了直播间,看了看热闹,真没时间一直看。同意你说的,做直播、做自媒体都不容易。禾儿周中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看直播,挺时髦啊哈。:)我没看过直播。我先生经常看国内的西瓜自媒体视频,我有时候跟着瞄几眼。做这种自媒体不容易。有一个四十岁男人说,他熬夜做视频,头发都掉了很多。另一个男的说着说着还哭了,他做自媒体挺辛苦,粉丝量还是在减少,他没挣到钱,就是维持着不赔的局面。自媒体,看着很容易,都是辛苦血汗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直播的种类是真多呀,我自己就追几个,LT视界 M2档案 新闻挖挖哇…忙着呢。问好松松!
---
鱼鱼好!好久没见你,见到你真高兴:)我没有固定追的直播,但觉得你追的这几个都很高大上啊:)鱼鱼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电影没看过。但是赞同松松的观点,直播确实也是一门技术一种职业,科技进步时代向前,就得职业消失新的职业诞生,就像人类一代又一代繁衍,相同又不相同。。。。
---
鹿葱姐好!嗯,科技进步时代向前,职业也就跟着更新变换,没法阻挡。鹿葱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网络上真假难辨,所以这个世界又怎么会可信。
---
小树好!所以人们还是需要火眼金睛,不要上当受骗才好。小树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无论是装富还是装穷,核心就一个字“装!”,都是雕虫小技:)
---
老皮卡好!装,对有些人来说是雕虫小技,有些人还真是不会装:)老皮卡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读完松松的文章再读各位亲们的留言,感觉大家伙儿的想法和行为方式都差不多,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活法和生存方式吧。只要不装X,不论是在直播间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凭自己的能力努力活着的人都值得尊敬!
---
园园好!绝对同意你,不装、凭努力活着的人都值得尊重。园园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爱情而已挺好看的。
直播很辛苦,有的累坏了的。
---
晓青好!嗯,直播不易。同喜欢《爱情而已》:)晓青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努力工作就好。
---
ahniu好!嗯,努力工作就好。ahniu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松松好文,给海风占座!

我也是觉得买东西要去实体店,试起来方便。

我跟松松一样曾经误进直播间,哇,真是啥都有,这些网红也很拼,很努力,生存不容易。《爱情而已》没看过,回头有空去看看。
---
菲儿好!握手,咱俩都曾误闯直播间:)我也觉得实体店能买到的东西还是在实体店买方便。网红也是不容易。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我跟小小一样out了:)
听说过一些直播的故事,也挺不容易的。谢谢松松介绍新行业和剧,那个女主看着挺可爱的哈。松松说不错,那得加到我的待看剧单子。问好松松!
---
蘑菇好!你们不out:) 据中的女主真是很可爱,给人特别舒服的感觉:)蘑菇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松松写得好!现在网络直播很盛行,也是一种生存之道,可以理解。只是我很少看直播,购买东西还是喜欢到实体店里买,特别是服装和鞋之类,要试了才知道喜不喜欢。谢谢松松介绍新剧,记下了。祝松松周中愉快!
---
沈香好!嗯,网络直播真是很盛行,我也不怎么看直播。跟你一样,我也喜欢去实体店买衣服鞋子,但实体店买不到的舞蹈服装和舞鞋时,我只好就在网上买了。沈香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直播真的很普遍,还都能赚钱。我基本上没看过国内的直播,疫情期间我的瑜伽课都是跟网上直播的上的。你说的这部剧没看,但是周雨彤这个演员不错,很自然朴实,我比较喜欢。
---
王妃好!直播普遍,确实如此。我也上过网上的舞蹈课。我也是很喜欢周雨彤,第一次看她演的剧,演得不错:)王妃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孤陋寡闻了,我没看过直播,印象直播就是卖东西,所以没关注过呢:))
我还是喜欢到实体店去买东西,不过,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网购,我是out了。
有空也去看看松松推荐的《爱情而已》,问好松松:))
---
小小好!我也喜欢去实体店买衣服鞋子之类,但有些舞蹈服装和舞鞋实体店买不到,就只好网上购物了。小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没看过直播,主要是我没打算买,也是没支付手段,更没法收货。不过我喜欢新事物,哪天我能买了,也去看看。这个世界真好,有那么多光怪陆离的事,我要是年轻20岁,一定投入洪流:)
---
弄弄好!我是偶尔进了直播间,就看了看热闹。我的微信钱包早被锁死了,也是不能支付了。想在网上购买课程也是需要条件啊。弄弄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沙发!谢谢松松介绍直播的一些详细情况,我没有正儿八经看过那些带货的直播。网络世界,花样百出,靠的是新颖的内容,吸眼球的方式,要真正做红做长久绝非易事。市场人气就是最好的试金石。谢谢松松好文,谢谢你介绍这个连续剧,先留个印象。
发表评论
---
给沙发上的暖暖上茶:)
我看直播也是看下热闹,实在没时间细看。嗯,网络世界真是花样百出,网红做长久也非易事。问好暖暖,周中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直播的种类是真多呀,我自己就追几个,LT视界 M2档案 新闻挖挖哇…忙着呢。问好松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但是赞同松松的观点,直播确实也是一门技术一种职业,科技进步时代向前,就得职业消失新的职业诞生,就像人类一代又一代繁衍,相同又不相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真假难辨,所以这个世界又怎么会可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装富还是装穷,核心就一个字“装!”,都是雕虫小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松松的文章再读各位亲们的留言,感觉大家伙儿的想法和行为方式都差不多,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活法和生存方式吧。只要不装X,不论是在直播间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凭自己的能力努力活着的人都值得尊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而已挺好看的。
直播很辛苦,有的累坏了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工作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松松好文,给海风占座!

我也是觉得买东西要去实体店,试起来方便。

我跟松松一样曾经误进直播间,哇,真是啥都有,这些网红也很拼,很努力,生存不容易。《爱情而已》没看过,回头有空去看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我跟小小一样out了:)
听说过一些直播的故事,也挺不容易的。谢谢松松介绍新行业和剧,那个女主看着挺可爱的哈。松松说不错,那得加到我的待看剧单子。问好松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好!现在网络直播很盛行,也是一种生存之道,可以理解。只是我很少看直播,购买东西还是喜欢到实体店里买,特别是服装和鞋之类,要试了才知道喜不喜欢。谢谢松松介绍新剧,记下了。祝松松周中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直播真的很普遍,还都能赚钱。我基本上没看过国内的直播,疫情期间我的瑜伽课都是跟网上直播的上的。你说的这部剧没看,但是周雨彤这个演员不错,很自然朴实,我比较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了,我没看过直播,印象直播就是卖东西,所以没关注过呢:))
我还是喜欢到实体店去买东西,不过,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网购,我是out了。
有空也去看看松松推荐的《爱情而已》,问好松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看过直播,主要是我没打算买,也是没支付手段,更没法收货。不过我喜欢新事物,哪天我能买了,也去看看。这个世界真好,有那么多光怪陆离的事,我要是年轻20岁,一定投入洪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松松介绍直播的一些详细情况,我没有正儿八经看过那些带货的直播。网络世界,花样百出,靠的是新颖的内容,吸眼球的方式,要真正做红做长久绝非易事。市场人气就是最好的试金石。谢谢松松好文,谢谢你介绍这个连续剧,先留个印象。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