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饿着,饿着,就饿习惯了

(2020-05-11 13:52:30) 下一个

饿着,饿着,就饿习惯了

电视剧《庆余年》的第三集里,范闲刚入京就在庆庙遇到了让他一见钟情的鸡腿姑娘林婉儿。他因想进庆庙的门时刚跟皇帝的侍卫对了一掌,结果就在林婉儿面前忍不住咯出一口血来。在林婉儿关心的问询下,范闲回答说:“没事。吐着,吐着,就吐习惯了。”偏偏林婉儿有肺痨,也时常咯血。当她在回家的路上又一次咯血,被丫鬟关心时,她搬来了范闲的话:“没事。吐啊,吐啊,就吐习惯了。”让丫鬟怀疑她这是吐糊涂了。

范闲从小跟着费介学习用毒,跟着五竹习武,是被毒大的,被追着打大的。估计成长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地咯血。第一次咯血可能会感到惊吓害怕,见的多了,反而就习惯了,不再当回事了。

林婉儿得病多年,估计也没少咯血,所以范闲的话,她肯定很有同感,所以就用范闲的话回了丫鬟。

其实很多事情在第一次出现时,大家都特别关注。但同样的事情多次出现后,人们就会感到麻木了,不会再大惊小怪了。

就像这次的疫情,当某个地区刚出现得病的人,刚出现因病而亡的人时,人们非常地紧张。随着确诊和死亡的人数越来越多,结果就造成一些人的相对的适应--不会被每天更新的数字弄得惶惶然心神不定了,反而好像是越来越能淡定地面对了。闭门不出和戴口罩出行,也成了生活常态。人们的适应性和抗压能力还是相当强的。

许多事情就是多次重复后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和坏的习惯都是因为不断地重复造成的。

《庆余年》中,范家的账房先生因常被范思辙追着要钱,他老人家后来能跑得飞快。这也是:跑着,跑着,就跑习惯了。而王启明也是一个遇事跑起来比谁都快的主(比如卖盗版书被范闲发现的时候)。他不仅跑得快,下跪也快,这腿上功夫也是了得。王启明的腿也是:动着,动着,就动习惯了。不管是跑,还是跪,他都拿手。

因此,所有好的事情,比如读书、写作、锻炼、健康地生活……,都该有意识地重复去做,让它成为习惯,成为自然。

最近因为疫情在家不出门,我的终身铁队友--体重,就会趁我一不注意的时候就往上跳一跳,生怕它的存在会被我忽略掉。像它这么认真地刷存在感,好心提醒我输入输出不平衡了的人还真不多,那就领了它的情吧。

虽然居家我也会活动身体,但总活动量还是比居家令前少了。太多的锻炼对我来说也不容易坚持,那就减少输入吧。也就是说,那就少吃饭吧。结果发现,少吃一顿饭,比每次都少吃一点对我来说更容易做到。因为我一旦启动开吃模式,就容易停不下来,很难控制七八分饱的状态。一口不吃,反倒干脆。所以,少吃一顿,就成了我减少多余输入的主要办法。然后发现,少吃晚餐比少吃早餐更有让铁队友安静下来的效果。而且早餐还是比较重要的,于是就改成每日两餐,不吃晚餐。

刚开始,不吃晚餐有些不习惯,有时会觉得饿。但几次不吃后,就不会觉得那么饿了。还真是:饿着,饿着,就饿习惯了。

在这种新习惯下,我的铁队友也回到了它正常的活动范围,不再一惊一乍窜着高地吓唬我了。看来,少吃之法,可以让我在疫情结束后,不会以杨贵妃的富态身姿示人了。

 

附:加于5/17/2020。我后来在网上搜了一下,多数文章认为不吃晚餐对身体不好。所以,我又吃晚餐了。如果想用不吃晚餐的方法减肥,也不要不吃太久,以免降低免疫力,影响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秋咖啡好!是,好多事都是习惯成自然。谢谢欣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嗯,不能老饿着,抵抗力下降了可不好。我现在倒是不怎么觉得饿了,身体习惯了,可能有了一个新的平衡:)周中快乐!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啊,饿着饿着就习惯了,好多事都是习惯成自然。那个杨贵妃配图和文挺好玩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别饿着好,不然抵抗力会下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们的感觉是一样的:)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你胃不好啊,那要好好休养啊。周中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每一天都想吃五顿,有胃病的人很痛苦,吃多了不行,吃少了也不行,唉!

松松谢谢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原来你也吃两顿了,你的时间更合理一些。我觉得我也宅习惯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冬日好!估计现在不少人都是宅着宅着就习惯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认可,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是的,是的,有时还真是“嘴里想嚼东西而已”:)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听说过轻断食,看来你更厉害呢:)谢谢分享,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弟五哥好!是啊是啊,健康就好;)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你吃的都是好东西啊,吃了好的,就别指望减体重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宁好!那你是满腹经纶啊~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谢谢欣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嗯,什么都是习惯成自然:)周中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的松松,来你这里就带来好心情啊^o^
我们现在也吃两顿,不过,是早上9点左右吃一顿,下午4、5点吃一顿,真的有用呢~~~
不然,如果按正常三餐时间,只吃早中,那晚上时间太长啊:))
同冬日一样,宅着宅着就宅习惯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是宅着宅着就习惯了, 哈哈, 问好松松!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得有道理。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饿着"还真会习惯的,有时不是真饿,只是嘴里想嚼东西而已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索性饿一天试试:)其实偶尔轻断食是好的,我现在女儿在家做不到,但是我试过,没有那么难受可怕,当然要喝水,也可以吃点水果的。祝松松安康!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健康,多几磅又算啥!
哈哈,最美不过杨玉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吃晚饭,就吃些水果、酸奶、薯片、冰激凌小东西,也没见减体重,可能甜的东西多了吧。难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肚子就是这样,越吃越少,反倒不饿,可体重却不给面子,照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松妹妹幽默!晚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金句!方方日记里说她的微博总被删,删多了就习惯了;我现在每天赖家赖床,赖着赖着就习惯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好!主要是你没有必要饿,我这是没有其他办法的办法:)新周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自制力强,我是一顿都饿不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还真是要健康第一,真要感觉身体弱了,就不能少吃饭了:)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松松幽默!还是得要吃好,增加抵抗力,健康第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在家上班,饱下口福也是可以的哈:)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松松油墨!饿着,饿着,就饿习惯了--经典佳句!
我现在在家,家庭办公室没人约束,零食吃得太多。要引起注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嗯,总是重复就习惯了。佳人的确可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嗯,总吃太饱不是很好哈:)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以前也是晚上要饿的话睡不着,但现在可能是睡得比以前晚些,很困,很容易就睡着了。菲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我吃两顿,午餐只吃饱就好,早晨我其实吃的也不多。目前看体重还行:)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现在睡觉还可以。每顿少吃我很难做到啊。嗯,还是要多活动:)晓青,新周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饿着,饿着,就饿习惯了。
+1 确实饿着饿着就习惯了
这秋千上的佳人太可爱了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松太幽默了!适当的饿一饿有好处!~~ 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艾玛,亮妈厉害,可以减这么多!:)

松松的文写得真好,从电视剧写到自己,我也要学学你的饿,我是觉得晚上一饿会睡不着。我总是晚饭少吃,到了10点来钟又去偷吃,特别不好的习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宅家后我也是只吃两顿,但都吃到全饱,体重跟之前吃三顿一样,但吃得太饱不舒服,还是保持以前的习惯好。好习惯成就好性格,好性格决定好命运,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不吃晚饭,慢慢会影响睡眠的,每顿少吃点,吃得清淡点。多活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亮亮妈妈上茶:)
亮亮妈妈幽默,减了十磅,肯定不会是杨玉环了:)因为不想变成杨玉环,所以开始少吃了。祝一切安好,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好,不过应该不会变成杨玉环吧:)我在家呆着减了十磅,估计因为以前是杨玉环的样子,所以减了十磅还是杨玉环。问好松松,祝一切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坐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