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油条、油饼、再加一碗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

(2016-05-22 17:32:50) 下一个

油条、油饼、再加一碗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

图1 油条

图2 油饼

图3 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

看了网友荔枝的一个贴"油条的六种创意吃法",才意识到已经很久都没吃过油条了,更别提用油条做菜了。距离我们这里很远的一个中国店有卖冷藏的油条,但有没有用到明矾也不知道。为保险起见,还是自己做吧。

去网上看了做油条的若干篇文,大同小异。有头天发面,第二天早晨炸的;也有当天发面当天吃的。我想当天吃到,于是综合了网上的几篇文,定了我的用料和方法。实际上就是跟做馒头或蒸包子的发面一样,只不过面要软一些。

我们这里室内用空调,温度恒定,室外阳光灿烂,温度比屋里高。我想让面起得快些,就把和好的面盖上盖子放到室外,面起得又快又好。我先用一半的发好的面做出油条的胚子后,又想起在国内买油条时,也可以买香脆的油饼。于是用另一半面做了八个油饼。两种炸完后,都特别好吃,结果油条和油饼很快就都吃完了,根本就没有用油条做菜的机会了。

做油条和油饼的材料: 普通面粉2杯,干酵母粉1/2茶匙,水3/4杯,盐1茶匙,糖1茶匙,炒菜油1茶匙。

做法:

1) 将酵母粉,水,盐,糖和油放在和面的容器里拌匀,放10分钟激活酵母。

2) 将面粉加到混合好的液体中揉成面团。

3) 面团盖好盖子后放到温度较高的室外让面团发起来。

4) 做油条胚。面板上先抹上一些油,取一半的面团擀成片,然后切成小条。每两小条叠在一起,用筷子在条中间压一下。然后再放一会儿,让油条胚稍微涨起。

5) 做油饼胚。将剩下的面团分成8小块,擀成8个圆片,并用刀在圆片中间划3个口。

6) 锅中放油,等到油温升到170摄氏度(338华氏度)时,就可将圆饼胚和油条胚放到锅内炸了。油饼成型变硬后,就可翻面,至两面金黄就可捞出控油。油条胚稍微拧一下放入油锅中后就会涨起,适当滚动油条至全部呈金黄色后就可捞出控油。

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说油温不要超过200摄氏度(华氏392度),温度太高会产生不良物质,对人体不好。所以炸时随时监测油的温度。如果油温高了,就调小火,油温低了就适当地调大火。控制油温在华氏338-390度之间,也就是摄氏170-200度之间。

顺便推荐测量温度的小仪器。这个仪器貌似手枪形状,只要对准目标按下红色的扳机,目标的温度就会显示出来。显示的是华氏度。不是想做广告啊,就是觉得这个非常好用。

图4 我家的测温器

图5 网上找的测温器的图

图6 用发好的面做油条胚和油饼胚

图7 在锅中炸油饼,炸油条

图8 做好的油条

图9 做好的油饼

因为上次做酱在圆圆那里得到了一个金鸡奖(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605/924499.html)。在兴高彩烈地观摩颁奖典礼的猫步表演后,就发现这奖不是白拿的。圆圆又布置了新的作业,要圆汤。于是,又做了一锅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

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

材料: 银耳1朵,百合一小把,枸杞一小把,红枣若干颗,冰糖适量。

做法:

1) 银耳泡发,撕成小块。百合泡发。枣和枸杞洗净待用。

2) 所有材料放锅中加水煮开后调小火再煮60分钟。喜欢较软的银耳的可适当延长煮的时间。煮好的汤盛碗中就可食用了。

图10 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好!谢谢你光临小店,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哈哈,问好雪花,新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贤惠的松松,松记早餐店开张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油条太谗了,赶紧把方子收了,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客, 谢谢你鼓励, 周五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大赞松松!油条油饼都会做还这么漂亮,汤也亮亮的诱人,我做梦住你家隔壁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好! 银耳汤你喜欢就端走. 其实银耳要煮多久最好我也说不好, 知道有人煮一个多小时, 也有人煮4,5个小时. 看银耳发的情况和锅的选用及火的大小, 每家情况都不太一样. 而且每个人喜欢的口感也不尽相同. 你若觉得煮得太软, 那下次就减短煮的时间试试:)
唤唤,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 谢谢你鼓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嗯,糖油饼也非常好吃,我也喜欢:)
尼斯,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 谢谢你喜欢和鼓励,周中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松姐姐,把银耳汤给我吧,我超爱!做好多次都不成功,跟浆糊似的,银耳要煮多久才是最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油条油饼做得都太漂亮了。松松巧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油饼让我想起北京的糖油饼了,油条让我好馋的,松松做的太棒了。
每一次回北京都要吃这口的,再来一碗豆浆,好吃啊嘻嘻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油条做得很有型,也喜欢百合银耳枸杞营养美颜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水沫好! 我喜欢早点交作业, 然后心里就没压力了~
谢谢水沫鼓励, 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做得好赞!哈哈,你们圆汤都交得那么积极,我是不是也得赶紧去做个什么汤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好!谢谢你点赞鼓励,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儿好!百合银耳汤养颜健身, 你多喝啊:)
梦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好!我也是特别喜欢吃刚出锅的油条,香啊:)
小小月,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伊人好!其实不难做,你一试就知道了:)
欢迎秋水伊人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谢谢你点赞,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谢谢你喜欢这几样,我也觉得都不错~~
梅子,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哈哈,婉妮好!终于可以馋到你一次了,你已经馋我太多太久了~~~
谢谢婉妮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藍屾' 的评论 :
藍屾好!我也是对卖的有些不放心,也不敢买:)
藍屾,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欣赏和鼓励:)
问好菲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 是啊,自己做用料和油温都可以自己控制:)
欢迎无法弄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 的确是自己做的吃得放心:)
花甲老翁,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 粉粉好!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默默好! 我赶快去办理特快专递:)
默默,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谢谢你喜欢:)
晓青, 新周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专业水平呀!赞赞赞。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真棒!这几样好久没吃过了,先来一碗甜甜糯糯的百合银耳汤,谢谢!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吃过一次刚出锅的油条,真好吃.还记得当时是报纸包的,觉得太不干净了,很犹豫,可是大家都说好吃,于是吃了一根.这么多年过去了,再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油条了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啊。还多年没有吃油饼了,羡慕会自己做的人。收藏起来哪天试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油条苗条,油饼诱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武器可真好,炸油条真棒,百合银耳枸杞汤太好喝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你馋死我了。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松松牛!!
咱屯里华人店有卖,但不敢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牛牛牛,做得太好了,还有新式武器,太佩服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想吃了,放心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十幾年廿年沒吃過油條了,香港主婦怕麻煩,
買回來的又驚萬年油.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油条和测温计一样高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能干!自家做的油条是放心牌,我要讨几根。油饼N年没吃过了,松松邮递几块过来好吗?馋S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喜欢!太能干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 是啊, 油饼又香又脆, 真好吃啊:)
荔枝, 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馋人!你的油饼,记得小时候路边小吃店有卖,香得不得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小圆饼好! 你做的油条和汤也好棒啊: )
谢谢小圆饼喜欢,新周快乐!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这油条好苗条好可爱啊!油饼好诱人啊!汤更是营养丰富又美味!好喜欢那个测温器!
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圓圓的留言也这么幽默~ 很高兴你喜欢圆汤哦: )
圓圓, 新周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城里刮起了一股油条风,我四处吃油条,变成老油条了,哈哈哈!
松松的圆汤味美甜蜜又养颜,不同凡响,赞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小小好! 谢谢你喜欢:)
小小,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松松这油条油饼做的太棒了,在圆圆来之前赶快多吃几根,哈哈!
还有营养甜美的百合银耳红枣枸杞汤,太美了:))))
松松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沙发上cxyz的上茶,你的动作好快啊:)
问好cxyz,新周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坐上了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