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验教训: 春卷皮能包馄饨吗?

(2015-05-07 15:30:48) 下一个
经验教训: 春卷皮能包馄饨吗?
 
这是很久以前发生的事了。
 
那时还是在寒冬腊月里呢,虽然我们这里的冬天有时也不那么冷,连春节都还没到呢我就忍不住想吃春卷了。也许是对春天的渴望吧,即使日子还没到,节气还没至,但对春日食物的向往却是想拦都拦不住的。
 
想吃还不容易嘛,虽然我们不能让时间走得更快,我们不能随意让节气更换,但提前做些领先于节气的食物还是办得到的。于是我就准备好馅料,拿出春卷皮,立马就包了一顿。春卷皮一个包装25张,可那天不知为什么我有点小激动,结果就特别慷慨大方。开始包的时候每张皮我都大力装馅,结果最后还剩5张皮时馅就用完了。这还是头一次包春卷剩下皮的。看着剩下的5张皮,我茫然不知所措起来。接着就不甘心,非想把它们用掉不可。于是打开冰箱冷藏扫视一圈,确实没有什么可用的。又打开冷冻室,哈,上次包馄饨不是剩了些馄饨馅吗,看着和这春卷皮挺搭的。于是把剩的馄饨馅放在冷藏,剩的春卷皮也用塑料薄膜包好放在冷藏,明天可以包几个馄饨了。
 
头天过足了春卷的瘾,第二天做饭时就拿出那5张春卷皮。小小的一叠对折一剪,变成10张,再对折一剪,就变成了20张馄饨皮了。那化好的馄饨馅,对半一分,再对半一分,分成4等份,每一等份再分成5小份。20份馄饨馅配20张馄饨皮,多圆满啊。我都忍不住要给自己喝彩了。
 
可按常规的馄饨包法,馅对皮来说可是太大了,于是就用包饺子的方法包吧。馅放中间,皮一对折,省事,还大馅。用一点水淀粉做粘合剂,一会儿工夫20个饺子形状的馄饨就包好了。这时,心里还真犹豫了一下,这就下锅煮,没问题吧?
 
于是做开水,水开后,下馄饨。20个好像拖着白裙帏的小鱼就在锅内浮着,心想,这不挺好的嘛。可没过一会儿,水滚开后……那些白裙帏似的馄饨皮怎么都和馄饨体分离了呢? 一个个边角有着漂亮洁白皮的馄饨,变成了一个个扁柱体的裹着白皮的肉丸,没有裹着馅的春卷皮都擅自离开馄饨体,自己去沸腾的水里玩去了。
 
好容易等肉丸熟了,捞了上来,馄饨就变成了一个个裹着白糊糊的长形菜肉丸子了。而逃离馄饨体的皮,就成了一块块惨不忍睹的小白碎片了。不过虽然馄饨的样子狼狈不堪,但味道还是馄饨味哈。毕竟菜肉做的馄饨馅还在啊。
 
可见我下锅前的小疑问,不是没原由的,春卷皮真不是包馄饨用的。其实我也想到春卷皮的用料和做法可能跟馄饨皮的不一样了,可我终究立场不坚定,还是把他们扔在热水锅里了。事实证明,春卷皮是不能下锅煮的。悔不当初,要是我用油煎代替煮,皮烂在锅里的惨剧就不会发生了。可惜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
 
事后我还不甘心地想: 剩余的春卷皮到底能干啥呢? 于是记起可以把它当作煎饼皮做煎饼果子,也可用它做烧卖皮,做好了烧卖用锅蒸……可当初我怎么就只想到了馄饨了呢?
 
惨痛的教训告诉我,春卷皮不论做什么,用来炸啊,油煎啊,蒸啊,都没问题,就是不能煮。如果你不信,你也试试,看你买的春卷皮是否能在热水中始终浑然一体而不会在滚动的水泡中天女散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娃娃乐好!估计好多人都不会试的,那天我脑子一定进水了~~~
娃娃乐,节日快乐!新周快乐!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告知。我还真没想过,看着像一样的东西呢。一定牢牢记住松松的惨痛教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看来美国店和中国店的还不一样,中国店的特别薄,一煮就烂.是啊,就当丸子汤吧:)
燕子,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藤蝉好! 好久没见了,拥抱一个!
藤蝉,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da' 的评论 :
是啊,我早点想到就好了:)
欢迎yuda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圓好! 真的是惨不忍睹:)
你也花粉过敏啊,还感冒了,祝早日康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啊,不像有福之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特高兴,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煮过春卷,都皱皱的,因为雪儿小时专爱吃饺子皮春卷皮。不过那种厚皮美国店卖的的还真得煮一下再炸。我买到一种新加坡产的第一家牌春卷皮特别薄,不能煮。你就当是做了大丸子汤吧,多香啊!母亲节快乐^_^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经验教训啊,谢谢分享,学习了。
祝母亲节快乐!
yuda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改一步即可,把煮换成煎,美味的不得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皮肉分离的餐状,惨不忍睹啊。我眼泪鼻涕口水一起下。。。
花粉过敏加感冒,馋心依旧。要是上些片片,我恐怕要笑出鼻涕泡了,哈哈哈!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厨房里够忙的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这是让人笑个不停的教训啊~~~
小小,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哈哈,是啊,雪花,代价惨重啊~
雪花,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 真是不用试了:)
家MM,母亲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松松母亲节幸福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被松松幽默风趣的文字一描述,教训也变得很有乐趣啊:))
松松母亲节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松松也会翻船哪。我还真不知道这个,看来有创意有时是要付出代价的,哈哈。祝松松母亲节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没有裹着馅的春卷皮就自己去与沸水玩了,太幽默了。我从来没有试过。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杜鹃,我们都曾想到一块儿去了~~~
杜鹃,母亲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个, 我也干过, 松松不说, 我都望了。祝福松松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就是,菲儿,这可是百年难遇哈,当时竟然忘了拍照~~~
菲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我这可是惨痛的教训啊~~~
叶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哈,惜福,那些馄饨皮太没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了~~~
惜福,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哈哈,尼斯,我越来越觉得你非同一般了:)
坚决支持你给唤唤提的建议~~~
尼斯,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嗯,至少看过这篇的人不会再去试了:)
点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哈哈,是啊,馄饨面目全非了:)
美眉,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再加个图,哈哈。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春卷皮不论做什么,用来炸啊,油煎啊,蒸啊,都没问题,就是不能煮。“
原来是这样啊,学习了。 谢谢松松的分享!

母亲节快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太creative 了! “没有裹着馅的春卷皮都擅自离开馄饨体,自己去沸腾的水里玩去了”, 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啥时你也整一个好东东给你松松姐吃吃,俺也沾沾光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说了松松可能不信,我从小就不吃馄饨,一直不明白为啥。我妈说我很麻烦的,不吃的东西太多呵呵
松松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松把自己的“惨痛”失败经验和大家分享,是许多人免受其苦了。祝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水开后,下馄饨。。”的这段,我不由的笑出了声,馄饨面目全非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唤唤,你不是在喝倒彩吧:)
我就当你为我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喝彩~
唤唤,周五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忍不住为松姐姐喝彩,鼓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菜花' 的评论 :
白菜花好! 用春卷皮包馄饨真的是浪费啊:)
欢迎白菜花来玩,周五快乐!
白菜花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动过这念头,听你这一说,就不必实践了,避免了一次浪费时间和感情的机会。谢谢分享失败经验。感动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原来如此.
谢谢AprilMei分享,欢迎来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春卷皮是熟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FayArk好! 以后真的不用试了:)
欢迎FayArk来玩,周五快乐!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试过!经你一说,今后一定不进入这个禁区!多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