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词欣赏:《天净沙·秋思》·马致远

(2013-11-14 16:39:56) 下一个

《天净沙·秋思》·马致远

 



    马致远同时是撰写散曲的高手,是元代散曲大家,今存散曲约130多首,他的写景作如《秋思》,如诗如画,余韵无穷。这是马致远著名的小曲,28个字勾画出一幅羁旅荒郊图。这支曲以断肠人触景生情组成。从标题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动机。马致远一曲小令,短短28字,意蕴深远,结构精巧,平仄起伏,顿挫有致,音韵铿锵,直贯灵心。其四射的艺术魅力,倾倒古今多少文士雅客,骚人才子。曲中意味,既“深得唐人绝句妙景”(《人间词话》),又兼具宋词清隽疏朗之自然,历来被推崇为描写自然的佳作,堪称“秋思之祖”(《中原音韵》)。
 

谢谢tianyi收藏音乐
 


图片和文字均选自网络.谢谢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嗯,高人的文笔,令人佩服:)
谢谢晴阅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美,不多一字,不少一字。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很高兴花甲老翁喜欢,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總以為詩短詞長,原來也有短短五句的詞,我不知什麼說,
喜歡這首詞,謝謝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远方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情极为可嘉:) 课上由远方老师朗诵就行了~
远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燕辛苦了! 每周都为大家选取电影,这就赶快去你家占位:)
燕燕,周末快乐!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赞松松美帖!要是有朗诵我就可以上课直接用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好诗美帖,寥寥几句,情景交融。

亲爱的松松今天我下班晚了,抱歉让你在家门口坐许久,来杯香茶暖暖身。刚给你上了菜,是欢笑的电影哦。我可喜欢这部Father of the Bride 2了。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k' 的评论 :
问候jk,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特高兴也有郁闷时~~~
周末还是快快乐乐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谢谢紅嘴鴎这么支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小婷好! 真是千古绝句.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和小小一起欣赏,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同意姗姗,这首词寥寥几句,却情景交融,意境非凡:)
姗姗,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问好雪影!我也是非常欣赏唐诗宋词,真是中国文学的精华.
雪影,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松松,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太阳刚从东边升起,到松松这边来,却看到“夕阳西下。”

郁闷啊!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好诗不断,看得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基本上每天都要来你这里逛一圈。

祝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小桥流水人家,断肠人在天涯,赞千古绝句,谢谢松松分享,祝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松松这里秋思一下,好美的诗音画,松松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首秋思的画面感极强,意境特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真巧,我也是特别喜欢这首诗词。虽然意境伤感,但特别美。
你也是唐诗宋词的爱好者吗?
我觉得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的一大精华。上大学时我背下了很多唐宋诗词。现在忘记了大部分,但一读到它们就有特别亲切的感觉。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