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夜访戴,烤辫子面包

(2008-10-10 03:57:41) 下一个

So many uncontrollable, terrible things are happening all around us. The least and most each of us can do is make sure we release something good into the universe regularly.

-- Oprah


魏晋时期有名士王徽之,字子猷,作为书法家,他稍逊于其父王羲之和弟弟王献之,但提到《世说新语》中那几段关于他名士风流的故事,却令人赞叹不已,其中最美的一段就是“雪夜访戴”,说是王徽之雪夜醒来,夜乘小舟独行,到了朋友家的门前,却没有叩门,而是“兴尽而返”。每次读到这段情景,我都会在这诗意人生中徘徊很久,品味其中的逍遥和妙不可言,再带着这样的心情穿过一道道人间烟火。

小竹子写“用心做菜、自然可爱”,我也用心做菜,但这份心是玩儿心,因为是玩儿,我做饭没有觉得累过,更因为是玩儿,每次都喜欢鼓捣点新花样儿,所以我不敢去那些专门做饭的论坛发帖子,那里很多朋友是认真在研究美食文化,我这个态度总有些不端正。

前几天,看到我的冤家对头铃铛在博客里显摆她做的辫子面包猴子面包,我都想试试看,尤其是铃铛送来了鼓励,“3股,4股,5股的辫子我都编过了...到后来都懒得照相了,大同小异,没啥创新。所以呢,那你要想和我PK到底,就得做个新造型的,新发型的,比如说,洋娃娃笑脸加小辫面包(这个肯定好看!),外一失败了,就改名为:野猴子蓬发面包。。。:DDD”

哼,等着吧!

铃铛能够去supermarket买冷冻的white bread dough或者dinner rolls,我从自己发面开始,想起每次露西娅节吃的面包,基本上采用的就是那个配方。

首先加热500毫升的牛奶,再放进去 200 克黄油,黄油最好隔水融化,我这里偷懒,直接放进去了,轻轻搅拌至黄油融化,然后加入 ½ cup的糖,1 teaspoon 的盐,不要煮沸,只要黄油、糖都溶解了就可以离火,放在一旁晾着。

用2 tablespoon的沸水,将1克藏红花(Saffron)泡开,然后混合到牛奶里,这是露西娅面包中的必需成分,但不是辫子面包的,所以也可以不放。

等牛奶温度降低到 37 度时,把一块新鲜酵母(50克)放进去,搅碎直至溶解均匀,然后打入两个鸡蛋,放 7 ½ cups 的面粉,和好之后用一块湿润的布盖好,大约一个小时面会蓬发好。

我常常会把烤箱预热至摄氏 50 度(华式122 度)后关火,把盖着湿布的面团放进去,这样会加速面发的过程。顺便说说温度转变口诀,只要将摄氏温度“翻倍打九折,再加32”,就是华式温度了。

面和好了,就可以动手做面包了,如果有葡萄干,做成类似S型的面包,再刷上鸡蛋液,烤出来就是露西娅面包,这是我从前烤的露西娅面包:

当然这次是编辫子,先编了一个5股辫子面包,其中3条辫子中,我夹了馅儿。
除此之外还想鼓捣点花样儿,取一个面团,包进碎栗子馅儿,擀平再用刀切出八个花瓣儿,然后把每一个花瓣儿扭转90度,每一瓣上放一粒葡萄干,目前为止挺好看的:


最后把面包刷上鸡蛋液,在摄氏 50 度烤箱中静置 5分钟,或是室温中放15分钟,烤箱摄氏225 度 ,这次请自己转换成华氏温度吧!:-),烘烤 15 分钟即可。

这是成品,哈哈哈,真是太丑了一些!尤其是花瓣儿面包,这理想和现实差距怎么这么大呀?!人民群众不仅眼睛是雪亮的,嘴也是锋利的,“真好吃,跟食堂做出来一样!”这后半句是夸奖吗?!


忽然在想,为什么“雪夜访戴”是“造门不前而返”的结果,估计是那面包烤得拿不出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苗的评论:
哈哈,这个面包方子和出的面特别蓬松柔软,估计不太适宜编辫子,中间的两股很容易被旁边的两股给挤没了。:-)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ssie97的评论:
等你喜欢做了,你就更喜欢吃了!:-)
@苗苗 回复 悄悄话 别说看你这面包我还真的饿了,这五股的辫子还算好,就是股的粗细不太均匀。用我爸爸的话。到肚子里都一样。。。:))))
Sussie97 回复 悄悄话 飞扬, 你就别总在这馋我了。 以后再做什么好吃的。 通知我一下, 我直接去吃就是了。我喜欢吃, 不喜欢做。哈哈。。。。。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叮铃当啷的评论:
我估计最后就剩下我们几个在里头吵翻天、乐翻天!:DDD

京城能不能一炮打响我不知道,全北京人民觉得咱们几个凑在一起特别吵是一定的!哈哈哈!
叮铃当啷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能个儿!不仅能把面包鼓弄出来这么多褶子,还捎带上了褶理。。。
喜欢绿盘子上的话,也很喜欢雪夜访戴的故事。。。

忽发奇想,如果我们一起办个小面包店(要起个好名字),杯子盘子上都有各式温馨鼓励的话,桌上还有你那些小手工玩意儿可以随便玩,屋里面放着轻音乐。。。客人可以点播音乐,也可以到厨房任意地给面包造型,吃面包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地听一些古代故事。。。
这个创意会不会在京城一炮打响,成为人们休息享受的“大幼稚园”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婶的评论:
“下肚是肯定没问题的”,你这后半句是夸奖吗?!
你不打算试试那个猴子面包?据说企鹅吃了能飞檐走壁的!:DDD
胖婶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就觉得很好,下肚是肯定没问题的:),幸好是吃过了来看的,否则企鹅连腿都迈不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