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出访

(2008-06-11 04:18:56) 下一个


上周读了朋友推荐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出自丰陈宝、丰一吟编著的《爸爸的画》(第二集,绘画:丰子恺),全文如下:    

这是我,是“一吟十二岁画像”。那时我家住在贵州遵义,是1941年7月的事。   

爸爸要我练毛笔字。练完了毛笔字,我看到有一张白纸,就拿过来打算用毛笔画几笔。可是,从小没有画画的天才,乱七八糟的不知在画些什么。没心思再画下去了。搁笔抬头,却看见爸爸在画我,正好画到最后一笔。   

爸爸把这幅速写用毛笔画到宣纸上,着上水彩颜色。那天我穿的是“童子军”衣服:绿色的衣服,蓝色的领巾。最后,爸爸题上了陶渊明的四句很有意义的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是啊,岁月不待人。眼睛一晃,我已经71岁了!

(完)

朋友说这张图似乎为我而作,我看了哈哈大笑,真是有些神似,后来 E 给了妈妈。周末和妈妈通电话时聊起这张图,她也笑,说是很像我小时候的模样,当然也没有忘记补充,“你写完作业可就不听话了”。

记得上幼儿园时,我开始认字,而且喜欢一笔一划地“画”字,后来跟妈妈要求买一块大黑板挂在家里,结果妈妈给我买了一块小黑板。有一天从新闻里听到“出访”这个词,就跑去问老师,老师讲给我听,我似懂非懂,星期六回家后就在小黑板上发布消息,先画了两个大人领着一个小孩儿,再就是歪歪扭扭地写下,“明天爸爸妈妈我出访中山公园。”:DDD

其实当我是个幼儿园的孩子时,妈妈也很年轻,我印象中她很喜欢玩儿。有一天她带我去儿童玩具店,那里有各式各样的玩具,妈妈问我喜欢什么,我忽然觉得她比我还喜欢那些好玩儿的玩具,就动了“当大人”的念头,故意摆着手说,“今天什么也不要买”,妈妈没明白,还一边指着玩具一边征求我的意见,我都“义正言辞“地拒绝了。最后妈妈不再问我,买了一个极好玩儿的玩具熊,还和售货员一起摆弄了一阵,那个笨笨的小熊可以灵活地爬树,到了树顶还能翻个跟头下来,实在太好玩儿了,可妈妈什么也不问我,像是给她自己买的一样,我看在眼里,心里简直要馋死了,却不得不继续装着不感兴趣...原来做大人的滋味竟然这么难受,以后我就再也不玩儿那样的把戏了。:-)

背景音乐:柴科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组曲,The Nutcracker, Suite from the ballet Op.71
双钢琴演奏:Martha Argerich & Nicolas Econom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九~的评论: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牢记着孙中山的嘱托!
咔咔咔!:DDD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小样,还是没斗过妈妈吧,嘎嘎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