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95)

(2009-08-18 18:32:19) 下一个
半边脸(95)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李树华



什么?秀英出家了?我怎么不知道?

她和我说她回乡下去了,还说很早就想回去了,惦记乡下的地,还有乡下的猪,还有她爹,甚至说也惦记我父母,这最后一句让我很是无地自容,她作为一个女人,虽然很沉默很少言,却总是会让人大吃一惊,我不得不说,她其实是有能量的,在她的能量面前,往往会我让我自惭形秽,而这种自残形秽却又让我会恼羞成怒。

就像这次,她瞒着我莫名其妙地去了水云观,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打听清楚这个地方的,我一直以为她对A市的熟悉程度就如同她对文化的掌握程度一样,不过是一个小学的水平,但是我就不明白她是怎么找到这个地方,又如何顺利地说服了里面的住持接纳了她。秀英,你这样做,表面上是不让我为难,可是你难道不知道你这是故意为难我吗?秀英,你够狠。

今天张教授狠狠地骂了我。我不说他骂的不对,他在我面前的那种居高临下,不可一世又回来了。上次出了小嫣那件事情以后,他终于收敛了一些,但是这次他似乎又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又开始对我指手画脚了。可笑,他有什么权利?在所谓的道德面前,从来都是只有利益,只有利益才是真正的道德。

这么说,我李树华是不是有点小人?是的,我李树华从来不是什么君子,但是我这个人还算磊落,不要用道德的尺子来丈量别人。就像你张子俊,你TM做出那么龌龊的事情,我也还想替你包着,不是我包不住,是你TM的太蠢又缺德,这样的事情你也做的出来,做了又怎么样,自己吓得屁滚尿流的,还不是要靠着你老婆来帮你打圆场。亏得你命好啊,曲云识大体,懂大局,不落井下石,这种情况还拉了你一把,你才可以再翻身。将自己当根葱,在道德上你也就和我平等罢了,大家彼此彼此,谁也不比谁高一头。

可是有人偏偏就好这一口,喜欢将自己放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没错,当初,我是将你张子俊当成恩人看的。你在恩人这个位置上一座就是十几年,我像神一样地膜拜你,但是不等于我就不需要尊严了,我就必须在对你的感激和对秀英的歉疚中度过我的余生。

我和秀英的婚姻,是一个错误。不管说是时代的,还是个人的,我们就不应该结婚。

秀英是个好女人,我承认。但是这种好给人带来太多的压力。让人无所适从,让人不得不藏起真实的自己,而试图做一个表面上的好人。天知道,我不是个完美的男人又怎么啦?我为什么就必须为了他而做一个完美的男人?

实际上,如果秀英多读一些书,她也许就不会这么完美了,她会知道我内心的需求,根本不在于仅仅是吃饭,穿衣。我需要有一个人可以交流,感情上的互动。她爱我,但是她的爱我感受不到,我只觉得她的爱就如同保姆一样,照顾我的吃穿,偏偏我对这两样都很无所谓。当年和秀英结婚,一方面是家里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自己的人生不得志,就有些放任自流的意思,以为就那么将一生都扔到镇上去了,有个老实忠厚的老婆,多少不至于有很多婆媳关系之类的麻烦,这些在农村是很普遍的,家家户户都是为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这一方面,秀英确实是个好媳妇,勤勤恳恳,又不搬弄是非,比村里的那些大姑娘小媳妇不知道要强多少。

我也曾经以为我会满足于这样的生活,而且就这样过下去。但是老天总是不会让你这么一帆风顺的,秀英婚后一直不能怀孕就成了我们家的心病,我母亲对她的态度就明显有了改变,我得承认,我的内心的确是有一些变化的。再说了,我在医院工作,每天见到那么多年轻漂亮的护士对我献殷勤,我那时候,是省城回来的大学生,也是意气风发,其中一个叫小芬的护士就这样走入了我的生活。她的家是镇上的,人又生的漂亮,很妩媚的样子,每天没事就喜欢找我聊天,看我上夜班还从家里给我带好吃的。那时候,秀英住在乡里,我们几乎一周才见一次,而小芬却是每天都可以见到,于是我心动了。

其实到后来我也没有搞清楚我对小芬的感情到底是一时兴起,还是真的爱上了她。不过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一向认为老实巴交的秀英居然为了这事找到了医院的领导,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硬是把领导的心都给哭动了,这下倒好,我成了陈世美的反对典型,又是开会批评,又是科室内部教育,最后还给换到了个莫名其妙子虚乌有的耳鼻喉科。

秀英这一闹,她算是如愿以偿了,因为小芬顶不住舆论的压力,调到另外一家医院去了。我今生再也没见过她,秀英也没落到好,我们的孩子就这样没了,秀英永远也不会知道的是,因为她做的这件事,我再也不会爱她了。相反,小芬像开在我心头的一朵小花一样,永远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D:不过现实中这样的人比较容易出人头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ccoyz111的评?D:
这个我看了半天才明白。:))哈哈,基本上老话都很有道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D:也许是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ersanco的评?D:
嗯,没有借口不是就承认自己错了?:))问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典型的评?D:这人一生中说话前后矛盾的不少啊!呵呵,为我所用罢了。:))


谢非典型。:)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李树华永远没有满足感,也就没有幸福感! sigh
mccoyz111 回复 悄悄话 zhe bu jiu ying li lao hua:
qi bu ru qie
qie bu ru tou
tou de zhao bu ru tou bu zhao
;-)
wche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他们本不该结婚
wche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他们本该结婚
yiersanc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他不过是给自己找借口。我怎么没有觉得秀英就认定他是完美的了?感情交流只是一小部分吧,其实是喜欢年轻漂亮、所谓气质高雅的女人罢了。他和那个秦雨燕就有共同语言了?让人质疑。若笔下李树华的形象还是栩栩如生的。
非典型 回复 悄悄话 解释那么多就不用内疚了?毕竟当初这李树华还说过秀英是他命中的贵人,照他现在的说法他那时候心里已经彻底没有她了,再也不会爱她了,也就是说那时候他就是彻底地利用了她得到张子俊给的上位机会。。。秀英不去闹,他李树华心里会有她?除了小芬也会有其他的小花永远芬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