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72)

(2009-07-25 21:38:30) 下一个
半边脸(72)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周五的时候,陈家伟终于出院了。早上我最后给他换一次药,检查了术腔的情况,生长良好,没有出血,流水,肉芽生长的状况。我交代了他一些出院后的注意事项,最要紧的还是耳朵内不能进水,洗澡要戴耳塞,尽量不能去游泳,更加不能潜水,坐飞机也要小心,能避免就避免,避免不了的话,上飞机就嚼口香糖,我还告诉他一个月以后最好来复诊,争取尽快配戴助听器,在此之前,建议不要经常开车,虽然他有一只完好的耳朵,但是两边听力不平衡,还是可能的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潜在因素。

我罗里巴索地说了很多,重要的,无关紧要的。我内心里有一种莫名其妙地不舍。他是所有病人里最信任我,最放心地将自己的耳朵交到我手上的一个人。而其他的病人则相反,他们对我的年轻极端地戒备,每每要不将我看成实习的学生,要不将我当成新来的护士。即使确认我是管床的一生,但是连我动他们一手指头。都被看成是将他们当成试验品。

所以说,陈家伟是感动了我的,我有些不解他对我的信任源于何处。

但是,明天他要出院了,也就是说这个唯一能给我自信的病人也要走了。我端详着他的右耳,忍不住伸手抚摸了它一下,还有耳朵旁边疤疤癞癞的皮肤。然后我假装自己的无意,我正襟危坐,将头上的额镜取下来,头发处已经有一圈的汗水,我笑了笑,习惯性地拍拍他的肩膀,已经好了,你回去吧,等会护士会通知你的家人办出院手续,我这边已经办好了。

他站起来,样子有些蔫蔫的,怪怪的。嘴唇似乎动了几动,却也没有说什么,耷拉着头,回病房去了。

这可不太像我记忆中的那个嚣张的陈家伟。看着走廊上他的高瘦的背影,我觉得有什么东西从我的喉头深处涌动,我忍住了,我可不能以呕吐开始,再以呕吐结束,因为我知道,有的时候,内心的冲动,以某一种方式来表现,并非因为我爱或者恨,也许,这一切,根本都是下意识的,毫无意义。

白天还是忙了一天,看来就没有闲的时候。

到了下午5:00,许医生提醒我,你快去吃饭吧,你的门诊夜班呢,这几个病程记录我来帮你写了。我有些感激地谢了他,到门口的小店草草地吃了一碗面,也整不那么讲究了,门诊的医生等着我去接班,他们才好下班呢。果然我一去门诊,就听到一声欢呼,接班的来了,好了,下班,下班。我暗暗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吃饭来晚了,那他们一定会等我等的心烦。到门诊治疗室,门诊负责的护士给我一堆值班用的器械物件,我就提溜着到门诊急诊科去报到,那里有一个我们科的夜班急诊诊疗室。

坐在诊疗室里,却没有什么病人。后来才知道8点以前,一般情况下并没有太多的病人,急诊病人的高峰通常就是8点到10点之间,但是每一天的情况也不一样,每个医生运气也不一样,有的人每次值班都是一晚上都不能睡,而有的人却总是一觉睡到天亮,这也没有办法。医生们自嘲,这也是有命的。

我埋头在那看《急诊学》,后来我还是找我的学弟,今年入学的博士生帮我在图书城买了这本书,他说他正好要去买书,我就不客气地请他帮忙了。我可没有时间跑那么老远去买一本书。再说等我下班了,人家书城也关门了。学弟帮我买了这本书,还打了85折,令我开心了半天,直恨不得请他去吃一顿饭,不过人家说了,师姐就别客气了,我以后要请你帮忙的地方多着呢。想想也是,我也就罢了。

正在这时,就有人敲门,一看进来一名穿着整齐的帅气小伙子,我以为是病人,就说坐那儿吧,意思是让他坐诊疗椅上。

人家犹豫了一下,还是坐下来。从他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本漂亮的铜版纸的宣传手册,说朱医生,你好,我是小印,这是我们公司的新药,在你们医院用的很好的,你看看这个资料。

我意识到,哦,这就是传说中的医药代表。

小伙子二十几岁的样子,看上去还很羞涩,说朱医生,您今天第一天上夜班啊?

我有些没好气,总是被人当成新手的滋味也真是不好受。就说,不是第一天,我一直在病房上夜班。这也是实话。

小伙子意识到我的不悦,于是搓着手站起来。说,不打扰了,您忙您忙。

我没有理他,就继续看自己的书,对这些医药代表的成见,我在病房的时候就已经种植下了,其实也不是针对他。

过了大约十几分钟,又有人礼貌的敲门,我其实是觉得有些奇怪的。一般病人都是咋咋乎乎地将门推开,大声叫嚷着,医生,我这里那里不舒服。更有甚者,甚至是一脚将门踹开,嘴里还骂骂咧咧的,这不看病吗?关着门搞什么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若写医院真是全方位的。医院当然少不了医药代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接上了——不,“缝合”了,顶若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麻糕周末好!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若 周末愉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论:人在江湖啊。:))周末好!
wchen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人都会有身不由己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