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22)

(2009-06-23 19:52:35) 下一个
半边脸(22)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我问小佳,还要不要多点点东西吃,她摇摇头,吃多了会胖。
她将薯条倒到餐盘的纸上,在将番茄酱挤到纸上。我第一次看见人这样吃薯条,我对那些垫盘子的花花绿绿的纸片从来都没有安全感。她拈起一根薯条,小心地沾上酱,再小口地伸进嘴里。我发现吃同样的粗糙的食物,原来也是可以优雅如此的。

她接着讲她的故事,我知道已经接近高潮了,就是勇毅为什么会那么狠地打了她。
我不禁坐直了身子。
我们坐在二楼的一个角落,这里虽然很多人来人往,但是我感觉我们俩还算是在安静的一隅。

我问小佳,你原来在麦当劳工作的小姐妹还有认识的吗?
这不能不说是我过于谨慎的表现,我居然担心她会在此地遇上熟人。
她摇摇头,多半都改行了,三百块一个月再干下去会死人的。说完,觉得自己有点粗俗,不好意思地对我笑笑,说现在他们大概都是大学生在兼职吧?我们想找这样的工作也不容易了。

她说,朱医生,我能不能叫你朱姐?
我说当然可以。
朱姐,那真是太好了。我在这个城市,除了勇毅一个亲人都没有。

我端起可乐,晃了晃里面的冰块,饮上一口。我真是不习惯这样大张旗鼓地表达自己的感情。
朱姐,你想知道勇毅为什么打我是吧?

废话,我是不是很想知道呢?我只是很疑惑,这么善良的一个人会这样下手打自己的女朋友,反正我想不出来为什么。我专注于自己的可乐,不想太多地暴露自己的内心。我有的时候觉得我和小佳的关系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这令我不自觉地有些居高临下的态度,但是,有的时候我又希望她是我的朋友,甚至于,真的是我的妹妹。

其实也没有为什么太大的事情。
你知道他们家房子小,客厅也小,加上我,一家七口人在一起吃饭,常常将客厅挤得水泄不通。他妹妹的孩子又很调皮,也是老人们娇惯的,小朋友每次要独占一方,我们另外六个大人挤在另外三方。那一天我也是心里有气,端了菜出来就直接坐在小朋友平时坐的位置。小朋友从房间出来就不干了,又哭又闹的,后来才知道是他那个位置可以坐着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然后家里所有大人都不批评孩子,而是要我让开,我委屈啊?凭什么啊?我可是还没有过门的媳妇,凭什么就让个孩子给整的团团转。我就偏偏不让,孩子的妈妈好歹还说了一句,虎子,别闹了,坐妈妈这边。

爷爷奶奶却是抱过虎子,说,小佳,你和勇毅坐一边不是好好的吗?今天这是怎么啦?
勇毅的妹夫也没有管教一下孩子的意思,就那样看着我,倒是我在无理取闹似的。
我怎么啦?谁规定的这位置就固定好了,每次我都要和勇毅背对着电视,我也想一边吃饭,一边看一回电视。欺负我们勇毅老实不是,我今天还就是不换位置了。

虎子有了大人撑腰,扑过来作势要打我。
这狼心狗肺的小东西,也不想想我每次来都给他带开心乐园套餐的情分了。我气不打一处来地推了他一把,说小朋友要听话,坐你妈妈边上去。

勇毅用眼睛制止我,我才不管呢。今天我就是不换位置了。
小东西顺势坐在地上又哭又闹的。
勇毅站起来抱他,他指着我哭,坏阿姨,坏阿姨!

勇毅拉拉我,小佳,今天上班和谁怄气了?
我说:我才没有和谁怄气呢?
勇毅说,小佳,你怎么和小孩子一样见识呢?

我说:怎么啦?我就是小孩子。我小你十岁,你说你要一辈子都让着我的。
勇毅脸有些红,他没想到我会将我们俩的私房话也说出来。

妹妹拉拉我,小佳,好了,吃饭,吃饭。
虎子过来扯我,坏阿姨,这是我的位置。
我甩甩手,谁说这是你的位置?以后我都坐这儿了,你小孩子回你爸爸家去,这儿是你舅舅家,懂不懂事?

勇毅拉住我:小佳!
我不管了,我要将我好久以来憋在心里的话都说出来。
你们欺负我,欺负我不是A市人是吧?
A市人有什么了不起的?还不是住这么个破房子,出嫁了还赖在家里。我说,你们怎么不出去租房子住?我和勇毅马上就要结婚了,我们结婚后肯定住回来。

还有你们这两个老人,我真是没见过,对亲生儿子这么样,对个捡来的女儿倒像是身上的肉。

啪地一声,我听到一记响亮的耳光。
我都没有意识到被打的是我。
我有些天旋地转,耳朵里面一片轰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chen 回复 悄悄话 小佳没有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以直报怨,麻糕MM说的好!

多谢麻糕。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是好,但没有原则的溺爱就是错。于丹说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如果我们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呵呵,瞎邹几句。
若妹妹厉害,对各个阶层的人都观察入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论:
也有人说小佳太过分了。:)
wchen 回复 悄悄话 勇毅家太过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