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同学少年都不贱(原创小说)

(2009-06-03 07:16:07)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去年见到老冯了。

老冯是我的高中同学,本来不应该叫老冯的,不过叫他什么,还真是个难题,本来是习惯连名带姓的叫。不过在这网络上还是要给人留点隐私不是?所以大家明白了吧?老冯其实是个化名。



一晃其实离高中毕业很有些年头了,这些年之间,老冯也不是全无音讯的。虽然对我来说也是大抵如此,只不过我经常会从我的好友兼闺蜜百合哪里听到些他的消息。当然了,百合也是化名,因为她犹如百合一样宁静温柔美丽。



之所以对一个很多年没有音讯的人有了兴趣,甚至要写成小文。实在是有些渊源的。

不过去年的那一见,的确是有些诧异的。也许不仅是我看他有些诧异,maybe他看我也有点诧异。



高中时代的我,虽然是读的理科,但是始终有一颗舞文弄墨又得不到支持的心。不能说完全得不到支持,比如语文老师就很喜欢我。哈哈。但是我父亲就很是头疼,经常要勒令我不许花太多时间在闲书上面。还有班主任也会经常提醒我要全面发展。发展的结果是高考的时候,语文考的及其糟糕,其他的科目也未必那么好。



现在回忆起来,那个时代的我,大概是有些游离的,目光不能聚焦的闲散着。除了语文老师可以容忍我在语文课本的封皮下包着小说看以外。好在我在高二下学期以后有些幡然醒悟,不过自此陷入各种各样的科学研究和宰相文章,将本来有的一点灵气消失殆尽。



扯远了,这些和老冯有什么关系?

高中的好友后来回忆我在高中的状态,有如不沾人间烟火的仙气。意思是总像要飘出去的感觉。不是说自己不俗,是没有本事俗。我其实是希望自己俗气一点的。有些平常女子的喜怒哀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可是高考就像一份压在背上的沉重的负荷,那个时候人生的快乐也许都来自于一点点空闲时间的随意涂鸦。



所幸的是,语文老师将我的一点小才气给捧到极致,当然还因为我小小的敏感之心,于是我能感到班上同学的敬慕之色。于是我其实是心气高傲的人。

在他们都将那点情窦初开的爱慕洒给我这个喜欢写诗的女孩的时候。



老冯没有。

老冯喜欢百合。



没有男生会不喜欢百合,百合的美丽温柔,轻声软语。

但是有更多的男生喜欢我,因为我的矫揉造作的文字。

我一直不知道迷恋上一个人,还是她的字。就好比胡兰成对张爱玲,他嫌她太高,不耐看。但是因为她的文字而投降。



况且,我比张爱玲好看。

也不比百合丑。

甚至我会自私地想,高中的时候我只不过是不会打扮,所以看上去没有百合精致。

不过这些都是借口,事实是,如果我是男生,我会奋不顾身地喜欢上百合。



在感情上我不是胆小的人。

只不过我不太轻易地投入。



老冯是在高中的时候喜欢上百合的。

他不像那些默默喜欢我的男生,只不过会站在门口的布告栏那里仔细的阅读我的那些被老师划上了红杠的经典华章;又或者在交给老师的日记里,写我有一个梦中的女孩。。。我对于这些暗示是不屑一顾的。。。当然如果你大胆地说出来也未必就好到哪里。



老冯很高调地在班上划出了自己的地盘:百合是我爱的女孩。

他在黑板上用硕大的字体写两个人的名字,在百合的抽屉里放厚厚的情书,在所有人面前表明,别和我抢:百合是我的。



这种野性!



应该说这种野性有一点吸引我,老实说我喜欢过的男生包括一个吉他歌手,一个忧郁的诗人,还有一个寂寞的围棋高手。不过我很快就明白这样的男生根本就不适合我,我无法做到藏在他们的阴影下,垂怜他们的怀才不遇。



百合是惶恐的,她害怕这样浓郁的爱,犹如药酒一样过于浓烈。

我相信她始终没有接受过老冯。

但是的确在多年的岁月里,这种执着让她感恩一样地将老冯看成自己最可以亲近的朋友。



故事的高潮部分是老冯的日记在四处散发。

日记中表叙了自己对百合的种种思慕和疯狂的呓语。

这还不算最华丽的部分。



最让人匪夷所思又瞠目结舌的是:文中用大量的篇幅讲叙了我对他的暗恋。



当全班同学都知道以后,我是最后一个。

百合说:你不会。



我说我当然不会。



不过我承认曾经有一次班上组织男同学练健美,我对他行过几分钟的注目礼。

他肌肉很发达,看上去孔武有力。



然后高中毕业的时候,他高考其实考了很高的分数。我有些诧异,他这样投入于一份没有结果的爱情,还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可能,这就是男与女的差异吧?

从青涩时期就那么明显地表露出来,爱情是男人的动力,它促使他完善自己,征服女人;而爱情是女人的负担,它使她困惑停顿,沉迷其中。



不过他令人惊讶地选择了军事院校。以他的成绩,他当然可以进更好的大学。

不过以他的强壮的身体,我想没准是合适他的。



不过自此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大学时代的寒暑假,我都会见到百合,我们是一如既往的好朋友。

而几乎每次都会听到老冯的名字。



老冯又来找她了。

又是情书轰炸。

还有老冯说,会一直等,等到百合结婚。



百合说的时候,我是认真地听的。

甚至应该也说过,这么执着的人,你真的不喜欢他吗?



说着说着,也总会说到我的所谓的对他的暗恋。

到现在,存在的意义就很有些像笑话了,凭什么?



百合说:你不会。

我说:当然不会!



我是个自私的女孩子,我不会喜欢一个爱我的最好女友成痴的男生。

哪怕他很优秀。

何况他不够优秀。



老冯能让我记住的,也就是这无中生有的暗恋。



然后百合和老冯以外的男生结了婚,我也自然地遇到我的王子。自然地将那段远景一样朦胧的同学少年往事遗忘。



只是时光总是惦念着少年。让你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有一个人,一个名字再次出现在你的面前。



前年,百合与丈夫不和,婚姻疲惫。偶然地知道这个消息,鬼使神差的,我说,你有老冯的消息?

百合诚实地说:一直都有。

不过真地与他无关。



于是知道老冯在百合结婚一年后,终于结婚。

又知道他已经离婚,现在是孑然一身。



我说,那不正好?

百合说,不可能,要是可能早都可能了。



后来话题就无法继续下去。于是又转到那一段:我肯定不会的笑话中去。。。时间过去,更加觉得如同笑话一般离奇。不过我诧异于自己从来没有当面问过他散布那样的日记的用心。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是借此来激发百合。



同学少年的时候,原来少年的心中也有一个如此的陷阱,而我不幸被选作决定胜负的棋子。



这是年少时接触的第一份爱情,它是那么无望地执着和毫无结果。



从此我拒绝了所有同学的爱慕。因为百合和老冯,我决定要站得高一些,用俯视的姿态,来对待我的爱情。



不过这个誓言持续的时间并不长。我很快就忘记了,而以奋不顾身地姿态投入到我自己的感情生活。而且我带着男友去见百合,过后再用肯定的口吻对百合说,说了肯定不会吧?言语中不自觉地有将男友凌驾于老冯之上的欣慰。



去年见面的时候,是同学的聚会。来的同学很多都不记得名字。不过老冯是记得的。大家刻意让老冯与百合坐在一起。

只有我知道百合与他丈夫之间的摩擦和摩擦过后的平静。其实,好与不好,似乎真的与老冯无关。

老冯老了,而百合仍然鲜艳。



老冯军校毕业后一直在边疆工作,据说级别也不低,但是还是转业了。现在基本处于无业状态。



席间,百合敬了老冯的酒,老冯拿酒杯的手竟然有些发抖。。。



最后快结束的时候,老冯站起来敬我,其实这是生平第一次我真正和他第一次说话。



他什么也没说,我咽了半天,将那句“你那日记怎么回事”给咽下去了。



时光改变了我们许多,当年意气风发豪情万丈的老冯,已经被岁月的雕琢,成了现在的样子。



曾经娇柔如水的百合,也不复当年的模样,虽然,她仍然很美很温柔。





而我呢,这一颗无辜的棋子,用了多年的时间来企图证明自己,最后却发现真的,毫无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otong 回复 悄悄话 想知到你到底是学文还是学理? 这文笔不象是随便写写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青涩的年月,,,
挺好读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拉了,顶一下再细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一的评论:对不起啊,这两天太忙了。。。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话说为何还不更新鸡肋呢?很久了哈。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清淡却回味深长的年少成长故事。顶若MM!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荷尔蒙以种种不同方式,借助艺术文学体育,这些外在形式;被挥洒,被表现,被吸引,被欣赏,以至于多年以后,被证明,被回味。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青苹果好回味,鸡肋继续上。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青涩少年的感情,纯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