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2)

(2009-06-17 06:09:16) 下一个
半边脸(12)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我让周国辉自己去食堂吃饭,顺便给我带一个盒饭回来。
他很快就回来了,提着两盒盒饭。我没有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先吃,因为我知道他今天难得有空,也难得见我没有去医院泡着,所以想多和我呆一会儿。说真的,我有一点儿小小的感动。

在这个世界上,又有谁比他对我更好呢?我用厚厚的壳糊住自己,不外乎是不想让自己的肉身暴露在水火之中,我象男人一样地奋勇,也不过是为了一份证明。
但是这份证明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迷惑极了,读博士以前,我以为它是博士证书,博士毕业以后,我以为它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工作证。当我这些都得到以后,我以为它根本不是我想要的全部。

也许,我是该有个家了。
这个想法让我在一瞬间变得有些柔软,说实话,我不太习惯自己这样。以至于我几乎冲动到要告诉周国辉,我现在怀了你的孩子。
这些带来的后果我不敢想象。我相信他会逼迫我结婚,把孩子生下来。我不能指望我的父母会帮我带孩子,也不能指望他的。最主要的是,我真的没有准备好做妈妈。

可能很多人都是这样,没有准备好就一边学习一边正式地上了母亲这个神圣的岗位。这个,以我母亲为例,她虽然很能干,但是她从来没有温柔地对待过我。我记得她委派她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到幼儿园来接我,因为她忙于工作,抽不出时间。而平时她对学生的态度也是可想而知的严厉,几个高高大大的姐姐大大咧咧地跑到幼儿园,高声地叫喊:谁是朱诗婷?

我怯生生地从罗卜头的小脑袋丛中冒出头来。我知道是因为我妈又不会来了。
天知道我有多么羡慕别的小朋友,每天有爸爸妈妈来接送。
然后我被她们几个像玩具一样地提着,说,小家伙,你妈妈让我们来接你。

我耷拉着脑袋跟着她们,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又是什么。
其实每次都没有意外,她们咋咋呼呼地将我带到没人的地方就开始掐我。一边掐一边说,谁叫你是曾老师的女儿?因为你是曾老师的女儿,我们才掐你。不许告状,告状了下次掐的还疼。

我根本没有可能告状,因为我的母亲通常在我睡着以后才回家。而我根本不好意思和我爸爸说这些事情,估计我说了,他也会认为我在撒谎。在我父亲眼里,我和我母亲一样精灵鬼怪,摸不着头脑。

其实我长大以后还是有机会碰到以前掐过我的女生,但是我别了别头就走过去了。我不想被她们认出来,也没有分个胜负的想法。我之所以如此能够理解她的学生的过分行为,是因为后来我也在我妈妈的班上做过学生。那个时候,我估计是她病情更加严重的时期,她严重的失眠加上变态的工作狂。每天早上很早就来到教室,然后就开始等待上课的时间,迟到的同学总是令她有血脉喷张的兴奋,因为她可以提着教鞭让这些孩子站在门外不许进教室。还有,她让考试最后几名的学生举着自己的不及格的考卷站在高高的板凳上给大家亮相;她对衣服不整洁的女生嗤之以鼻地歧视;她用婉转的语言巧妙地咒骂大家没有听懂她讲课的内容;她在每一个晚自习的黑暗里突然出现为了抓住个别作小动作的“坏”学生。。。

后来因为校长干涉,说这是变相体罚,学校不允许,她回家就表现出万分的沮丧,反反复复地说,我不是为了学生好么?为什么大家都不理解我。我的父亲被她吵得头疼,后来我估计正是这段时间父亲与她开始了分居。

后来我的事业的成功,我的母亲一直窃以为是她的严厉的功劳。我连反驳她的力气都没有,她一辈子对自己,对家人,对学生都是严厉到近乎苛刻。当然我不知道这些是否与她的疾病有关。如果是的话,我感到很抱歉,其实我们也没有怎么真正地关心过她。

她一直引以为豪的几个极为出色的学生,她以为他们会感谢她,因为她的苛刻,他们才得以有今天,但是事与愿违,他们不仅从来没有来看过她,甚至我听说他们和其他的我母亲认为的坏学生一样,对我母亲持鄙视态度。我不敢将真相告诉她,因为这将造成她心中的雷锋塔的倒掉。她现在已经退休了,再也没有以前的旺盛精力和刻薄言辞,温和了许多。再说了,学生可以不讲师生情谊,但是母女却是无法分开。

只是她留给我的阴影是,从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固执地认为,如果不爱自己的孩子,就没有资格做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