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108)硝烟散尽

(2009-05-26 04:48:45)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108)



硝烟散尽





李丽为芮组织了一场欢送宴会,公司行政部门的人都被邀列席。
芮才意识到,从毕业到现在,她在这个公司工作的时间居然已经超过了7年。在这样一个私营企业里,她算得上一名老员工了。同样,与公司之间的七年之痒,和婚姻中的七年之痒,品尝起来,大概也是同样的味道吧。
有了这样的笃信,芮对自己的离开也不觉得有些被动的意味在里面了。

宴会在公司附近的酒店里举行,王总没有参加。
李丽说王总家里有事,今天不能来,不过带来了祝福,祝芮一切顺利,生活幸福。
芮有些失落,今天是自己在深圳,也是在中国的最后一天,她最想见到,最愿意告别的人却借故避开了自己。

王总知道自己已经拿到签证以后,也没有提过债务和合同的事情,芮觉得很为懊丧,她很想就这两件事情和王总好好谈谈,如果他在这两件事上斤斤计较一下,芮会觉得好受一些,也给自己更多的勇气去忘掉过去。
可是偏偏,他不。
他矢口不提。

芮等待的心竟会生出几分的怨气来。
原来他是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哪怕是恨,哪怕是不满,哪怕是逼迫自己写下借条,或者坚决不允许自己离开公司,也不要淡漠。。。
可是他偏偏是淡漠,是无所谓,是不在意。

芮有些麻木地喝着同事们敬的酒和饮料,麻木地伸筷去吃那些桌上的佳肴。
同事们劝着她多吃点,多吃点,到了美国就吃不到中国菜了。
她应付着吃吃喝喝,说着多少有点违心的感谢话,我会想念你们的,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谢谢大家的照顾。。。

不过桌上两位新来的女同事的聊天终于有些激怒了她。
一个说,嗨,吴芮,怎么结婚也不请我们吃喜酒啊?
我们都没有见过你老公啊,这就是你不对了,怎么着也应该让我们看看你的洋博士老公啊。。。
另一个说,可以理解,可以理解。我一女朋友最近嫁了个台湾人,准备去台湾了。每天那叫一个美啊,说台湾如何如何好,但是就是不让我们见她老公,你猜怎么着?
有天在外面让我们撞上了,躲都来不及了,原来是拿不出手啊,一快60的老头啊,都可以做她爹了。哈哈。

有这样说话的吗?
芮捏酒杯的手有些发抖,很后悔来参加这样的欢送会。
虽然于辅并没有她们说的那么不堪,不过还是点到自己的痛处了。她也始终没有勇气将于辅高调地引见给大家,因为她害怕大家的闲言碎语。但是即使这样,不是还是有这样的含沙射影吗?

人活在世上,谁人背后不被说,谁又背后不说人呢?

人生是一场盛宴吗?为什么我看到的是盛宴过后的杯盏狼藉,满目残羹?
人生是一场聚会吗?为什么我感到的是热闹过后的冷清孤立,黯然神伤?

她退了公寓,整理出来可以带走的东西正好装满两只特大号的旅行箱,7年,7年,一个女人最好的年华,都化为带着这两只大箱子的浪迹天涯。


我等你成落地的磐石
我等你成千年的树干
我等你成不绝的河流

我停泊为你
我靠岸为你
我鼓帆为你
我漂流亦为了你

我等在你的窗前
我等在你月光照耀的影子下
我等在你必经的路旁

你是我今生最美的回忆

可望而不可及

等待你
是我今生
最美的回忆


用七年来爱一个人,然后用一生来忘记他。

硝烟散尽,留下烟雾中不愿散去的自己。

芮拿起电话,这是现在她唯一想得到还可以做的事情:和静告别。

静已经知道她匆忙结婚的消息,只是没有想到她明天就走了,虽然知道有一个期限,但是这个期限却就在明日。
静说,怎么不早说,我好过来送你。
不用了,你那么忙,还有萌萌要照顾。萌萌是静的女儿。

萌萌我妈妈会帮我照顾的,你应该早说的。

静,你知道,我并不想走。
芮,我知道,可是你就要走了。

静,你还是一个人?
不是,我不是有萌萌吗?
你不打算再结婚了?
不知道,随天意好了。
萌萌爸现在怎么样?
不知道,他早都离开我们的城市,再也没有消息。不过这样也好,如果哪天在街上遇到他和他年轻的妻子,我会嫉妒得发狂。
真的?他年轻的妻子?他结婚了?
不知道,不过现在男人离婚了,哪个不是再找一个年轻的老婆?

那你去找个年轻的老公。
嗯,怎么可能?你走了也好,你不知道给我介绍的男人中40多岁的都会挑剔我的年纪和样貌。静说着,有些玩世不恭地笑了。
别担心,我不缺男人,我只是不想轻易地再将自己交到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手上。

芮觉得眼泪模糊了自己的眼。
她不敢相信这样的话出自静的口中。曾经在温室中开放的含蓄美好的花儿,就这样在世俗中变得艳丽。

芮,你选择了出国,结婚,你就要认命。这就是你的命。
你不要将于辅,更不要将你的婚姻想的那么不堪。
我告诉你我交往的男人中龌龊难看的多得是,还自以为是风流才子。你要学会适应,不要点破他,学会接受,就当是敝帚自珍。要多看他的优点,他能在美国读到博士毕业,智力一定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很有可能超过你的聪明,所以你不要摆出和他对立的架势,你斗不过他。你想想,这么多年,你斗得过谁?

虽然你从来都不愿意逆来顺受,可是哪次你又不是逆来顺受?
只不过你拼命叫疼,你就真的不疼了?
有疼你就忍着,生活一定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补偿你。

实在忍不下去,你就回来。在哪里还没有一条活路啊?

静,等我先过去,如果有好的机会,你也可以过来啊。
好啊,不过千万别惦记着给我介绍老公。

芮,你去了要自己照顾好自己。自己带些体己钱过去,别让你老公知道,关键时候这钱是要救命的。别尽想着还债,等你以后有钱了再还。还有,对他好一点,他是你老公,别和自己制气。

不知道为什么,芮觉得静现在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絮絮叨叨。可能有了孩子的女人和没有结婚的女人就是不一样,虽然她们年龄相当,性格
原来也差不多,现在却明显地有了区别。而这种区别在于静的成熟和大度,这是让芮及其温暖的地方。如果她能通过电话,伸过长长的手臂,她一定会,就这样将芮静静地搂在怀里。而芮也愿意,就这样,握住她电话那头的手,永不放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多谢麻糕一直的支持!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静的感悟很深刻,这就是生活的无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大谢葵G指点,我这个故事差不多快完了,一定参照修改。

多谢多谢!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犹疑在若即若离之间  
望不穿这暧昧的眼
似是浓却仍然很淡 
想告别 
却无缘

单思是毒品,不要碰。即使不是单思,有妇之夫也不要碰。

俺想芮和王总的故事因该不是单思,否则王总不会花大钱把她从KTV弄回来。这因该是一个写得很好的七年的暧昧故事。王总在前面写得更多点情却又无奈也许更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