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102)势利

(2009-05-18 05:05:40)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102)



势利




芮第一次见到于辅的时候,不能说是不失望的。

对于美国博士的想象,芮应该说还是有所期待的。虽然她转身同意了这桩婚事,有些赌气的意思在里面,但是也未必就是说心灰意冷到对爱情没有一点儿憧憬了,毕竟她还是个没有结过婚的女孩子呢。谁不希望自己能嫁个如意郎君,白头到老呢?

所以对于辅外表的失望就让芮有些后悔不该那么仓促地答应了于辅姨妈提出的条件:你要是同意,就让我侄儿回来和你成亲,不同意就算了,从美国回来机票还老贵的。

于辅的姨妈说话虽然有几分的市井气,但是从她的穿着打扮上看来,却也是有几分气质。芮凭想象觉得这样家庭出来的男生,应该也是中等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何况他头上还戴着一顶美国博士的光鲜帽子呢。

最主要的是,芮在王总的公司里,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多余。
不仅因为李丽的存在。
更多地因为王总已经很久都不用眼睛看自己了,虽然以芮的年轻率性,她确实无从知道王总的内心,但是,这样的日子真的是尴尬的要命。

如果说中年男人更多地是秉承“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原则来对待女人和感情的话,芮应该是个好的人选。只是王总不知道这最后一条,不负责是否可以真正做到?
虽然对于李丽这样的女子,他同样也未必能够真正的不负责?不过他还是能够说服自己,总是可以摆平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最后他不还是摆平了么?
不过和芮,有机会摆平吗?他竟然不敢去试。

四十多岁的男人,再谈爱情,纯粹是奢侈的。

在芮离开几年以后,有一天他突然收到芮寄来的支票,折合成人民币30万的美元。
看着这张薄薄的纸片,他竟然有恍然隔世的感觉。
在一瞬间,觉得自己在悄悄地老去。
过去的那些光辉岁月,慷慨激昂都被雨打风吹去。

应该说芮已经离开得很远,而留下的那一个才有时间和机会,在岁月的流逝中慢慢回味。
而回味的感觉不外乎是要记起很多即将忘记的东西。
这些东西,挥之不去的,扎根在你的心里。

王总不自觉地记起第一次见到吴芮的样子,刚从学校出来,来参加面试,跑的气喘吁吁的,一头的汗。
牛仔裤,白色的T恤,很简洁的样子,梳着高高的马尾辫。脸色绯红,一脸的稚气。一开口说话却也伶牙俐齿的,有着执业律师的良好素质。

王总想起她当时惴惴不安害怕不被录取的样子,想起她在公司上班第一天怯生生的样子,想起她搬进公寓欢天喜地的样子,还有她和他一起出去第一次谈判就碰到朱编辑的无理挑衅,她委屈又据理力争的样子,还有。。。她为公司打赢第一场官司时兴奋的样子。。。
还有,在歌厅见到她,要将她带回来时她吃惊的样子,还有一点小小的受宠若惊的欢喜。。。
还有,对李丽的嫉妒和包容,她在短短时间内变得早熟而敏感的样子。。。
还有,那个精心设计,他却又不得不逃跑的夜晚。她娇憨可爱,神情迷离的样子。。。
。。。。。。

只是,不能确定的,我爱过她吗?
这是不能确定的。
应该说,我不配爱她。
我没有能力爱她。

我可以保护她,迁就她,纵容她,
可以在那个风驰电掣的夜晚,驱车几百公里,从深圳到广州,只为要将她从那个地方救出来。
可以为了她的自尊给她签那么个不平等条约,其实只是让她痛快地收下三十万元钱。
可以在她执意要走的时候,放手让她走,从来不曾用那个合同来要挟她。

唯一,我做不到的,是爱。
如果回到二十岁,我可能会说:我爱你,我会给你我的一切。
事实是,我这样说的时候,我根本没有什么一切可以给你。
那个时候,我是个十足的穷光蛋,结结实实的二混子。

我从当初的一文不名,到现在得身价千万,好像经历了一个世纪这么漫长,却又好像是做梦一样那么短暂。
我从来不觉得我变了。
可是事实是,我早已不是当初的我了。

我曾经也会为了心爱的女人去和人血肉相见的肉搏。
我愿意用生命去换来她对我的爱。
只是,她到底还是和别人走了。
那时,我除了我自己,一无所有。
除了将我自己给她,我什么都给不起。
而我自己,有谁会要,有谁会视若珍宝地接受,因为我的那一颗为你而跳动的心?

于是,她走了,嫁给那个能给得起她想要的东西的男人。
我不怪她,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势利的。
就如同我势利地娶了老板的女儿一样。

我不爱我的妻子。她是个好女人,不象一般老板千金那样飞扬跋扈,对我也算温柔体贴。
可是我就是没有爱过她。
这怪不了谁。
这是一桩势利的婚姻。

我娶她是为了她家的家业。
她的父亲,我的老板为了给他的家业找一个可靠的继承人。
她是个孝顺的女儿,没有主见,为了家业,她嫁给我。

目的性过于明确的东西令我反感。
这也是为什么我对女人的态度是这样的,我不喜欢太直接的索取。
我可以给你,金钱,礼物,甚至事业上的帮助。
但是,请别直裸裸地,我不喜欢这样。
除非在床上,我喜欢有一层遮羞布。

他将芮寄来的支票收起来。
可能明天,可能下个月,又可能永远不会将这笔钱取出来。
他有些颓然,因为他发现自己似乎少了些过去的气概。不就是一个女人么?至于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的评论:
谢谢,你是一个非常有自己主见的聪慧的女人(或是女孩子)。
最近医院比较忙,有时间一定好好读一读你的大作,海外生活的鸡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i98的评论:
晕啊,拥在怀里,皱皱巴巴的也不见得美。

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i98的评论:
对的,理解很重要。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有时拥有一颗心比占有一个肉体更显得珍贵。喜欢不是坏事,谁都喜欢美女在身边。
保持一定距离更容易欣赏到对方的各种美,拥在怀里揉成褶褶巴巴也不见得美。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的评论:
人与人需要理解,尤其男人与女人相处并不是全为了性,可怕的是相互的误会或误解,如果不消除误会,就会产生怨恨。到头来是个悲剧。
由此可见,
酒不醉人人自醉,
色不迷人人自迷。
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i98的评论:
youyi,你太有才了。和你一个师傅?哈哈,不敢不敢。。。还只许笑不许怒?怎么会怒?

谢谢你的分析。其实是这样的,但是人生有很多无奈。

爱只是一小部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谢谢采心,问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老王还是稍稍地痛苦了一下!
嗯,绝对的。

否则芮也太不值得了。有点私心啊。。。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赞youyi98的精辟分析!
不过王就是真喜欢又怎样,芮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王喜欢却不敢要,真要了又不能离婚,还是停在暧昧这一步比较好,彼此还有一层纱可以猜测,既多了误会,也多了臆想。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写小说的,算命的,搞心理的是一个师傅的三个徒弟。
写小说的是从各种信息来源中提炼出来,附加生活的经验,创造出一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并以此人物的性格和活动展开来完成故事。
算命的是根据各种性格表现和生活中的经验故事,总结归纳以后来推断一个人的命运。
搞心理的是根据各种心理活动相应的种种表现,归纳总结以后,在反过来推测人的内心世界里的心理活动。

写小说的和算命的是古已有之,历史比较长,算是大师姐或大师兄了,搞心理的却没有那么长久的历史,算是个小师弟。
一个师傅教出来的,由于个人喜好及所专攻的方向不一样的原因,自然所从事的方面也不同,我今天就我的看法,谈一谈人物,仅是一孔之窥,不成熟之处,只需笑不许怒。

其实我只看了102这一节,大概知道故事中的两个人物,他们之间缺少相互理解(最起码是现阶段)
芮既不了解男人的思维,也不了解人成长过程的得与失对人物性格造成的影响与扭曲,如果多了一份理解,也许,他们也会有瓜熟蒂落的一天,就像张学良和赵四小姐。
芮将30万元还给王头的时候,就已经说明了,芮的心中由于爱的糊涂,不明不白之中心里已经存有了怨恨,其实她没有站在王头的角度来看问题,更不了解王头的内心世界。也就无从得到想得到的爱了。
从王头的行为上分析,我想说的是王是真心爱芮的,可是身份不允许,王处理得已经很微妙了。芮却没有看出来。因为站的角度不同。
从王的个人发展经历上看,有所的必有所失,年轻的时候为了发展,很多人都不择手段,近水楼台先得月,这谁都明白。他娶了有钱有势的老婆可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致命的就是不能要爱情得爱情,他老婆也不会把金钱地位给了他,连最后的爱情自由也给了他吧,这是人之常情,因为他为了权势放弃了属于自己的恋爱自由。
也许会因为得不到爱情而变态,成为玩弄女人的高手(那些女人也是为了某些利益在交换也不好说,姑且不管),他有过多少女人我也没兴趣知道,但是从他对瑞的躲避和唯一能给与的帮助是金钱上来看,它是真心喜欢芮的。如若不然,给点小恩小惠,升个地位,张电工资什么的也就把芮摆平了。可是他是内心喜欢芮的,看到芮的成长过程,相爱不敢爱的人大概都会采取躲避的方式,那是唯一能保留自己安全的方法。我的估计,如果王头和芮搞在一起,可能到头来他们两将失去一切。王的头脑和履历不允许他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对于真爱唯一的办法是躲避。如果芮是有心计的女人,也会把线放得很长,很远。

生活中,无论爱情也好,金钱地位也好,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不到最后,都很难说谁错谁失败。

王以前的形象是什么?我没读过,不知道,但是我读的这两集里,却能感觉到王的心理活动,也许40多岁的男人有相识的感觉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再顶。

王总的心态蛮有趣,等看新篇。

问好。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中年男人更多地是秉承“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原则来对待女人和感情.

目的性过于明确的东西令我反感。
这也是为什么我对女人的态度是这样的,我不喜欢太直接的索取。
我可以给你,金钱,礼物,甚至事业上的帮助。
但是,请别直裸裸地,我不喜欢这样。

老王还是稍稍地痛苦了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