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六十八)突变

(2009-03-07 19:38:49)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六十八)


突变


一切如同芮当初预计的一样,别的小事务所都是大同小异。听说真要去周边城市的话,说不定可以找到一个好工作。但是现在芮似乎赌了一口气,一定要留在广州。多年以后再回首这个决定的时候,芮有些懊悔,其实凡事一旦过于执着,也许就潜伏了难以预料的危机。不过在迷雾之中,没有人能清楚地判断出未来的方向。

从过年后的二月初到四月,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继军和芮的生活轨迹基本上就是在法院实习和到处找工作,所谓的谈情说爱就融入了这种对于未来的共同的追求之中。到了四月中旬的时候,他们所在实习队的带队老师透露说,区法院今年可能有一个进人指标,还进一步透露说,根据实习表现和学习成绩等综合考虑,他们这几个实习生中,最有可能被留下的是继军。听到这个消息,芮似乎有些失落,因为继军一直说最有可能留在法院的是她,现在结果多少有些意外。
同样意外的是继军,继军脱了制服就直奔行政楼的人事处。处长不在,开会去了。接待他的是个小办事员,看上去有些吊儿郎当的样子,不知是托了谁的关系进来的。问继军,你有什么事情?有预约吗?
继军有些着急,就表达不清楚自己的来意。只说我叫张继军,是**级实习队的。
那个小办事员抬头看了看他,脸上浮出一些笑容,哦,你老兄就是张继军啊。昨天他们头头们在那研究留人的问题,我正好作记录。兄弟,你留下来了以后别忘了哥们啊!
继军结结巴巴地说,我是说,我是说吴芮她比我优秀,更有条件留下来。
办事员狐疑地看着继军,以为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摊一摊手,哥们,这你我说了可不算。我们法院的留人原则内部一向是男生优先的。

继军怏怏地回到住所,见到芮,没有提及他找过人事处的事情。
芮却表现得很高兴,说,你先有了着落也是一件好事情啊,要不,咱们出去吃饭,去庆祝一下。
继军说,算了,别急,现在又没有拿到正式的表格,就别张扬了。离毕业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要不我们去佛山看看,我听说佛山发展的挺好的,如果能找到接受我们两个的单位,我就和你一起去那里,以后有机会再回广州。芮,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四月初的时候,继军就隐约感觉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不过他以为自己身强体壮,把一点小小的不适也没有当回事。再说他和芮的未来还要靠他们的两条腿去跑来呢。
他发现自己有一点便血,开始是一点点,以他有限的医学知识,他怀疑自己得了痔疮,不是说,十个男人九个痔吗?他检讨了一下自己的生活,在法院实习,听庭审一听就是一上午,一动不动的,他平时也不是特别爱运动,打篮球,踢足球他小时候都没有玩过,进了大学再学的,也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他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在球场上驰骋。因此他就更加确信自己是得了痔疮,不过这样的病,他是难以启齿对芮说的。所以他就看上去很正常的陪着芮到处找工作,只是上厕所的次数明显增多了。

四月下旬的一天,他们照例参加了法院的庭审,是作为实习书记员。一场庭审下来,继军感觉自己虚脱了一样,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换掉制服去更衣室穿上自己的卡其色长裤。芮跟上来说,继军,你脸色很不好,是最近太累了吗?
又说,你别太拼命了。反正法院都预备要你了。你就别跟着我到处找工作了。
继军没有力气说话,他意识到可能有什么不对了。
芮突然惊叫:继军,你的裤子,你的裤子上都是血。
带教的老师闻声而来,七手八脚地将继军送去医院。

到了医院,先看的急诊,医生很快开了输液,止血,消炎的治疗。
继军的脸色看上去有所恢复,就挣扎着想出院。但是急诊科医生说,你还要去看消化内科,我给你预约了结肠镜检查。
老师和芮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检查结肠镜,但还是去给他交了费,过了两天去做了结肠镜。
一周以后的检查结果是惊世骇俗的:继军患的是结肠癌。

带教老师将检查结果汇报给辅导员和学校领导,强调张继军同学学习非常优异,实习非常刻苦,受到各方好评。校方开会讨论后指示,将继军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普外科,这是广州市做结肠癌切除手术最好的医院。医院方面很快组织了专家组,用最短的时间给继军做了手术。因为他的癌症范围还比较局限在升结肠的部位,倒是没有直肠造瘘这样一生背着粪袋的麻烦。

继军住院期间,芮衣不解带的在医院里照顾他,内心非常惶恐,癌症这样的字眼确实吓着她了。她看着继军术后安静的苍白的脸,不敢确认,这个人,还能陪自己走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还有7,8年以后才嫁于辅呢,看来我还得快马加鞭的写。谢谢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谢秋雪,病是一方面,距离是主要原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典型的评论:谢谢非典型。对不起,我太残忍了。:)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哇 芮年纪轻轻 经历了这么多事 怪不得嫁于辅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继军是个好人,如果和芮结婚,相信他们的婚姻会很和谐。真可惜他生病了,难道是因为生病他们才分手的吗?
“其实凡事一旦过于执着,也许就潜伏了难以预料的危机。”这句话说得真好!
若,谢谢你的提醒,以后争取每章短一点。
非典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突变2个字就有点怕,想你不该那么残忍,果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