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读不懂的王小波

(2008-09-26 07:29:17) 下一个
这几天有空,买了本王小波文集来读。
不是第一次读他。
却仍旧读不懂。
时代三步曲中,我坦言我只读懂了黄金时代,关于未来的白银和关于过去的青铜,对于我来说,始终像是隔着一层膜。我无法更深的去理解文中的人物,比如舅舅的抽象的数学理论和抽象的画,又比如红线和薛嵩的爱情。我总是搞不懂,和王二一样的茫然。
然而,有些部分我是真的赞同。
比如这些话拆开来看似乎就是哲理,也透着桀骜不驯的美。
1。我反对愚蠢,不是反对天生就笨的人,这种人只是极少数,而且这种人渴望变的聪明。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愚蠢的人都含有假装和弄假成真的成分。

  2.照我的看法,每个人的本性都是好吃懒作,好色贪淫,假如你克勤克俭,守身如玉,这就犯了矫饰之罪,比好吃懒作好色贪淫更可恶。

  3。.念书就是为考大学,考大学就是为读博士,读博士就是为以后主管工程,主管工程就是为贪污公款。

  4。.我引用昆德拉这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被领导听见了,他就说:一定要把该上帝批倒批臭!

  5。. 我说:“妖妖,你看那水银灯的灯光像什么?大团的蒲公英浮在街道的河流上,吞吐着柔软的针一样的光。”

  妖妖说:“好,那么我们在人行道上走呢?这昏黄的路灯呢?”

  我抬头看看路灯,它把昏黄的灯光隔着雾蒙蒙的雾气一直投向地面。
再看看经典的文学评论:
他是目前中国最富创造性的作家,他是中国近半世纪的苦难和荒谬所结晶出来的天才。他的作品对我们生活中所有的荒谬和苦难作出最彻底的反讽刺。他还做了从来没有人想作和做也没才力做到的事,他唾弃中国现代文学那种软,伤感和谄媚的传统,而秉承罗素,伯尔.卡尔维诺他们的批判,思考和想象的精神,同时把这个传统和中国古代小说的游戏精神作了一个创造性的衔接。

  王小波的文学创作独特,富于想像力、幻想力之余,却不乏理性精神,特别是他的“时代三部曲”。“时代三部曲”是由三部作品组成,分别是《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和《青铜时代》。在整个三部曲系列中,他以喜剧精神和幽默风格述说人类生存状况的荒谬故事,并透过故事描写权力对创造欲望和人性需求的扭曲及压制。至于故事背景则是跨越各种年代,展示中国知识分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命运。事实上,王小波最过人之处,无疑是随心所欲的穿梭古往今来的对话体叙述,并变换多种视角。表达手法方面,他擅于用江洋恣肆的笔触描绘男欢女爱,言说爱情的动人美丽场景及势不可挡的威力。其成名作《黄金时代》,文学界的评誉甚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编辑白桦更说:“《黄金时代》把以前所有写性小说全枪毙了!”
这是书商选取的贴在他的全集表面的文字。
很煽情。
但是从他的书中,我看到更多的是他确实读过很多书,热爱文学,没有卖弄的痕迹。
他的反讽刺是类似于王朔的。但少了几分痞气,多了几分书卷味。这一点是投合文学青年口味的。

我喜欢黄金时代和黑铁时代。是因为相对这两个章节我可以读懂,而且尚且读来觉得轻松。不外乎是两个还算简单的爱情故事:王二和陈清扬,陈辉和妖妖。不至于那么深奥。
但是印象派的画,你不仔细去品,你大概也是觉得寡然和无趣。

我想:是因为读不懂,才好? 还是因为太好,让我们读不懂?
也许这就是王小波吧。时代造就了他。
他是一个天才。
天才有时候写的文字就是要打破传统,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
你需要去撕开那层膜,体会文字以下藏着的东西。
也许,我慢慢会读懂你:王小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飘飘小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话好像是替我在说,
很想成为你的朋友!
nults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王小波。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若, 在新浪那个青青是你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