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霸王别了姬,英雄断了义: 一部电影所成全的。。。

(2008-08-21 15:42:23) 下一个
1。
李碧华的开篇就是这样先声夺人:
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婊子合该在床上有情,戏子,只能在台上有义。
    每一个人,有其依附之物。娃娃依附脐带,孩子依附娘亲,女人依附男人。有些人的魅力只在床上,离开了床即又死去。有些人的魅力只在台上,一下台即又死去。
    一般的,面目模糊的个体,虽则生命相骗太多,含恨的不如意,糊涂一点,也就过去了。生命也是一本戏吧。
    折子戏又比演整整的一本戏要好多了。总是不耐烦等它唱完,中间有太多的烦恼转折。茫茫的威力。要唱完它,不外因为既已开幕,无法逃躲。如果人人都是折子戏,只把最精华的,仔细唱一遍,该多美满呀。
    帝王将相,才人佳子的故事,诸位听得不少。那些情情义义,恩恩爱爱,卿卿我我,都瑰丽莫名。根本不是人间颜色。
    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
    就这两张脸。
    他是虞姬,跟他演对手戏的,自是霸王了。霸王乃是虞姬所依附之物。君王义气尽,贱妾何聊生?当他穷途末路,她也活不下去了。但这不过是戏。到底他俩没有死。
    怎么说好呢?
    咳,他,可是他最爱的男人。真是难以细说从头。
 
 
这样的君王霸气,从一个女子笔下蕴开,还有来者?
 
2。《霸王别姬》是导演陈凯歌的第5部影片,它选择中国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京剧艺术及艺人的生活,细腻地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是两岸三地电影人合作拍片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中国电影雅俗共赏的典范作品。影片充满激情地叙述了一个延续半个世纪的故事,内中二男一女的情感纠葛,同性恋与异性恋的冲突,极具张力地展示了人在角色错位及灾难时期的多面性和丰富性。不仅具有纵深的历史感,更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掺着半个世纪以来的中国历史发展盘旋纠错地展现出来,兼具细腻的男性情谊与史诗的格局。
     ·第四十七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奖

  ·第四十六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费比西奖

  ·第五十一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

  ·法国电影恺撒奖最佳外语片奖片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最佳摄影(顾长卫)提名

    日本“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电影评奖”东京电影评论家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陈凯歌)、最佳男主角奖(张国荣

  • 日本新闻界电影评奖“东京每日新闻电影大奖”最佳影片奖
  • 日本第38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剪辑奖

它之成全陈凯歌,这样一部抗鼎之作,尽使之前之后他的所有作品黯然无色。

3。 它之成全巩俐。这是最适合巩俐的一部电影,既有青楼女子的媚,犹有良家妇女的温良恭亲,兼具她与生俱来的侠义豪气。

那时的巩俐,尚且清涩着,细而高的身材,没有人比她更像菊仙。

4。它之成全张丰毅。

虽然还是祥子的套路。但是这就一老实角。

不过最后批斗的反戈一击,始终觉得生硬了点,但谁能演绎得更好呢?

5。我们几乎不能说它成就了张国荣。

因为哥哥太完美了,完美到我要说哥哥成就了霸王别姬。

但是是这部戏害了他吗?

以下为转贴,谢谢收集的fans.

  一 

 
 
冷暖自知程蝶衣,人戏不分张国荣。
  
   程蝶衣: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为何腰系黄绦,身穿直裰,见人家夫妻们洒落,一对对着锦穿罗,不由人心急似火,奴把袈裟破……”
   张国荣:第一晚演出后,许多记者走入后台,当时我收到的反应是:这个show好看的不得了。但第二天,打开报纸看到的是,长发就是贞子缠身,穿裙的便是女人,这显示出传媒浮浅的一面……又是我觉得我这个级数的艺人,要做的是创先河的东西;抚心而问,97年,我穿高跟鞋走上台唱歌,还可以说我做一个女人,但在这个演唱会,我从没有想过自己做一个女人,也许他们没有看清楚,他们所说的这个女人是留了须的
  
  ———————————————————————————
   段小楼对程蝶衣说: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啊。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要是活着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咱们可怎么活呀
   张国荣:我觉得艺人做到最高境界是可以男女两个性别同在一个人身上的,艺术本身是没有性别的。
  
  ——————————————————————
   程蝶衣:青木要是活着,京戏就传到日本国去了。
   张国荣:演唱会的第三天,在法国的Jean Paul Gaultier有一个e-mail传到我家中,我看完后几乎跌了落地。他很有礼貌,第一晚演出便送了一个最大的花篮到红馆给我们,但在这个e-mail里,他却说:你们香港人简直不知所谓,以后国际级的设计师,都不会替你们香港人做show,或者合作。 这很值得香港部分传媒检讨,因为我们一些艺人,水准已达国际化,即如我今年去日本,就创了纪录,做了十场演唱会,日本传媒以fantastic来形容这场show时,许多传媒,搞手都会问我,为什么香港的传媒会去陷害自己的艺人;所以我想,大部分的香港传媒制度要改一改了,否则我们艺人,女的就要是乖乖女,男的就是打个bow,穿踢死兔才可以上台唱歌,永远没有进步。”2000.11张国荣获致敬大奖后致词
  
  ------------------------
   程蝶衣:楚霸王都跪下来求饶了,京戏能不亡吗
   张国荣:“有能力帮助人好过要别人帮我;我是一个很有气节的人,自尊心好强,我最怕要开口找人帮。在这一生里,我宁愿选择少吃一些,都不愿求人帮。”——2000.7
  
  —————————————————————————
   程蝶衣:什么良辰美景,什么断壁颓垣?都是假的!都是骗人的
   张国荣:“当年最红的时候离开歌坛,很多人以为我怕走下坡路,其实是我怕死。当你像我那样收到元宝蜡烛溪钱,知道有人时刻咒你快快离开人间,日夜被死亡阴影笼罩,你会怎样?那段日子,我实在不知在哪天,我会给人利刀刺,用镪水淋;只为赚口饭吃,为这么要这样‘糟质’自己,所以我决定走!”——1995.2告别歌坛
  
  ————————————————————————————
   程蝶衣:说好是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张国荣:在世界上,最重要是有真感情。感情是自己的,不需要理会世俗眼光,最重要是个人感觉,自己开心,又无损他人,对一切闲言就不用理会。
  如果有一个人喜欢我,我也同样地喜欢对方的话,是男是女并不重要……
  ----------------------------
   程蝶衣:我早就不是人了
   虞姬怎么演,也都有个一死
  
   张国荣的遗书:
   Depression:
   多谢各位朋友,多谢麦列菲菲教授。
   这一年来很辛苦,不能再忍受,
   多谢唐先生,多谢家人,
   多谢肥姐。
   我一生无做坏事,为何会这样?”
   Leslie
  ————————————————————————————————
   有一种鸟,没有脚。只能在天上飞,飞啊,飞啊。连睡觉也在飞。它的一生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他死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