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从致橡树兼谈我的爱情观

(2008-05-01 19:36:19) 下一个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也不止象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也象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舒婷是我曾经很喜欢的诗人.其中最喜欢的就是这首致橡树了.

写爱情的诗歌实在是数不胜数.抒情的,婉转的,余音绕梁的...

我喜欢的独是这首平实的没有修饰的致橡树.

因为我喜欢的爱情一如是:两棵树的爱情: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平等的互相致意的爱情.一直是我的理想.

看多了交换的爱情,政治的联姻,家族利益妥协的婚姻,甚至于为了一点名利或者金钱出卖自己的所谓爱情.我对自己说,我不是凌霄花,我不需要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两个人的爱情断不了涉及他们的家世背景的方方面面.我赞成门当户对.因为如此道德观,世界观比较容易在同一的层面.以后的生活中不易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我不歧视穷人,但是比我穷太多的人,我会敬而远之.因为我们的金钱观,消费观会大相径庭.我也不仰视富人,但是比我富太多的人,我也会绕道而走.我从来不认为钻石这些东西能够代表爱情.

我也不喜欢大我太多的男人.虽然他们有阅历,有知识,有睿智的一面.但另外一面的,固执,成见,还有我不喜欢我的爱人那么提前的比我老去(再次不厚道地想起翁帆,给我100亿,也不找老头)我也不喜欢比我小的男人,年轻是好,充满活力,但是沟通的费力和代沟还是免了吧.

我也不会找那些所谓事业已经有成,志得意满的人(和我比较).相应而来是不可避免的自以为是,颐指气使.我闪;而事业潦倒,一无所成的人,除了怨天尤人,哀叹生不逢时,又或者整天一副怀才不遇的样子.我也闪.

我向往的爱情其实很简单,就是一起成长,互不厌烦,你是橡树,我是木棉.你并不比我高很多,也不比我粗壮很多.我是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_on的评论:是啊,互相理解其实就是要门当户对。。。
breeze_on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一旦恋爱,往往会失去理智,最终嫁的人可能和当初想象中想嫁的人相去甚远。门当户对其实是很必要,很重要的。爱情可以是虚幻的,婚姻还是现实些的好。

赞你的爱情观!--“平等的互相致意的爱情.一直是我的理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