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均码

(2008-05-01 19:35:30) 下一个
均码,用英语说,叫one size.
就是说一个码能适合所有的人,无论高矮肥瘦。
我很佩服发明这个词的人。非常良好的愿望。

可是事实是,我们拿到这样的均码,却往往发现,它只是瘦人穿了嫌肥,肥人穿了嫌瘦。高矮同理。

这好比在中国上大学就是穿一件均码的衣服。人人还非得抢着穿。
其实比尔盖兹从哈佛肄业,只是世界上少了个平庸的哈佛毕业生而已,而多出来的那个,是响当当的BILL。
而在我们高考的时候,理工科似乎又才是那件onesize.fit everybody.
我想起我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历任的语文老师都去游说我爸,让我以后学文科。(这里有点自夸啊,看官们请忽略)我爸就两个字:不行。学文科没出息。到了我弟这儿,基于此兄从小表现出惊人的绘画天赋及热情。我爸终于决定改变政策,让他学文科,以后考美院。可是,谣言是会杀人的。这小子也认为学文科是没出息的。死活的不肯呀。
结果,这世界上少了2个文学艺术天才。。。

当然,我们都穿着这件人人艳羡的onesize袍子呢。

又好比婚姻,老辈说了,要从一而终。因此有朱安嫁给鲁迅后,以为那件从一而终的袍子也是要抢着穿的。其中的苦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死守住这件可以穿,但是并非最合适的衣服的毛病,生活中从来就不乏例子。比如我们并不喜欢的工作,仅仅因为换一换太有挑战性。我们就一直将就了;又比如并不合适的婚姻也会因为怕麻烦而将就一辈子。

onesize有onesize的好处,就是你不用挑挑拣拣,拿一件就好了。至少是可以穿的出去的。

反正人生就是用来调侃的。哪有那么多fitab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美兹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