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做人之大智慧:不计较

(2008-05-05 18:26:26) 下一个
这句话全句应该是:做人之大智慧: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
事实是:做到大事不糊涂容易,而做到小事不计较太难。
大事是什么?是世界观人生观大事大非的问题,立场,观点。90%的人并不容易站错队。就好比最近的藏独事件,立场就应该是坚持爱国,反对藏独,支持奥运。我想对于此,大部分中国人是有共识的。是不糊涂的。
 
小事么,就是你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生活细节。要做到不计较,还真是件难事。
 
计较,说好听点是在乎,是争强好胜。
我小时候就是个极端争强好胜的女生。初中时我的语文成绩在班上是最好的。但是有一次背诵课文,有一个同学超过了我。我当时是极端的难受啊,就希望要有机会雪耻。然后在下一堂语文课,我举手要求背课文,我从第一页开始往下背,一直往下背。不停歇的背诵了两堂课,几乎背光了整本的课文,但是平时最喜欢我的语文老师这一次,没有表扬我,而是在打断了我,说可以了,坐下吧。我没有得到一丝努力过后应该得到的预期的快感。我看见老师的眼睛从开始的光芒四射到黯淡下去的全过程。这感觉很怪,我小小年纪悟不出来。现在我知道了,是我太计较了。没有任何人认为我背诵输了一次就不是最好的了,是我自己太计较的这样认为,而且一定要证明给别人看。
还有一件事,也是初中时。我小的时候大概还是很喜欢唱歌跳舞的,有我父母的同事朋友作证。但是现在为什么我对于唱歌那么排斥呢?初中的音乐老师,有一次上课点我起来唱歌,当时因为正好打了下野,没有听清楚这首歌的唱法,于是就僵在那里。老师大概没有考虑给我这个优等生面子估计批评了我几句。我承认我很小气,从那以后,我不上音乐课,再没有在课堂上唱过歌。甚至对唱歌产生了恐惧感。
 
这两个例子,尚且说明的是年少意气,就已经对一生造成这样大的影响。
 
成年以后的计较只会更多,更细。
与同事之间,为功名计较;与朋友之间,为利益计较;夫妻之间,为生活琐事计较;亲戚之间,为礼节计较。。。
 
计较俯拾皆是,计较无处不在。
 
计较表面上看,你胜利了,获得了一时之快。殊不知,与之并行的是,你失去的更多。你功名上胜了同事,是你努力得来的尚好。怕就是你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的。你失去的是你作为人的威望和尊严。你利益上占了朋友的便宜,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你失去了这份友谊。夫妻之间计较来计较去,不外乎谁做的家务多,谁挣得钱多。。。这些一地鸡毛的小事比起夫妻感情来实在是太渺小。亲戚之间,邻里之间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损害了彼此之间多年才建立起来的感情,也是非常不值得。
 
还有为什么有婆媳关系难处,关键在于双方都容易计较。因为没有血缘关系,说得重点轻点就容易放在心上,成为解不开的疙瘩。实际上同样的问题若是在母女,母子身上就没有任何问题了。当我妈有时候打电话对我唠叨我弟媳的时候,我常用来打断她的话就是,换了说这话做这事的是我,你保证不会生气了。每次都让老人家忍不住笑了。我现在看她们婆媳融洽,也很为她们高兴。其实想清楚了,婆媳之间只有共同的亲人,就是婆婆的儿子和媳妇的老公。没有任何值得对立的方面。
 
为什么我们常常感叹,做人难?难在哪里,在于人都太过于计较。没有人愿意自甘服输。中国有句老话:不蒸包子争口气。这口气有时候就似乎成了气节的代名词了。其实不然。该争得争,不该争的就千万别去争了。
我父亲常常对我说,看开点,吃不了多大个亏。
俗话说,广厦万间,你只睡得了一张床.贪念除了囤积以外,并没有多的意义。
为什么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呢?是因为至死他终于参透了,再计较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就算你想为子孙多计较些,多留些财富。但是,富不过3代,说的是创业容易守业难。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的路也就让他们自己去走好了。给他们一个好的引导倒是正路。
 
圣经里说,若是有人要打你的左脸,就记得把右脸也伸过去给他打。
这要怎样的修炼才达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子骢的评论:让步,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人们往往不愿意做。
其实今天你让了步,吃了亏,不会永远吃亏的。。。
我的经验。。。N次让步,第N+1次,你已经赢得了尊重。
狮子骢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变成了两个人之间的,赤裸裸的争斗,如果第三方介入,就会有一个名誉上或利益上的平衡点在,于是有可能化解
狮子骢 回复 悄悄话 计较很多时候发生在两个人之间,而两个人之间是没有真理可言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嗯,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书刚的评论:haha.谢谢。。。
谢书刚 回复 悄悄话 和你相处看来会愉快。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难啊, 难啊, 超级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