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小说003-地铁14-by饼饼

(2009-03-28 17:02:37) 下一个


易竹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口气看了好几遍。确信小姜说自己上学去了。易竹的耳朵仿佛开始耳鸣,这好像不太正常,他的心,手,脚都有些凉嗖嗖的。到底是走了,他有些站不住,坐下来。想不起该干什么。仿佛自己的脊柱被人抽走了。就这样留个字据就走了。

他搜肠刮肚的想,希望想起来,小姜是什么开始做这些事的,对了,那时候,她开始准备考托福了。那时候,他正半推半就的上着小童的床呢。那时候,他真忙,忙得忘记了注意这些小事情。心里有些恨,恨自己的荒唐,也恨自己忙着恋旧,就忘记了老婆的好,忘记注意这些小姜并没有隐瞒的“小事”。他也恨小姜,若是早发现了他的“可疑行径”,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女子那么哭,那么闹,或者是坐下来谈。有这样的城府,有这样的冷静,这样不动声色的安排好一切。他倒是应该佩服的。这佩服也变成了一种难以启齿的恨意,恨小姜,更恨的那个人是自己。

他牙齿咬得紧紧的,想起李小姜那平静的微笑,平静的身体,那永远像少女一样的身子,雪白的皮肤,这些美好的映像都变成了一把利剑,插入他的心脏。剧烈的疼痛,让他觉得麻木。 “是,不要我了,随手就把我扔了。知道我不会离婚,还是跑了。”这句话是像是从牙缝里一个字一个字的蹦出来的,声音嘶哑的疼着。

易竹自言自语的说着只有自己才能听见的话,一边伸手把小姜喜欢的茶杯举起来想扔到雪白的墙上,到底还是忍住了。

终于,他哭起来了,他好久没哭过了,先是抽泣,最后他不想再忍,冲到洗手间,把门关好,水管打开,他放声痛哭,声音在流水的掩盖下,也是无比凄厉。

哭也不能把小姜哭回来。

大概她已经到S市了。S市,倒是不远,坐飞机四个小时就到了。就是需要签证才能去,因为那是在北美另一个国家:U国。

明天就准备办签证。易竹暗下决心。

“说不让去看她。可是为什么不能?为什么要那么听她的话?”易竹气愤难当。

把A大翻个个儿,也要把李小姜找出来,要问问她,死也应该让人死的明白。要问问她,到底爱不爱? 是,还爱不爱,已经很久没有对她说过“爱”这个字了。到底还爱不爱,易竹觉得自己委屈,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心一直都是跟她李小姜在一起的啊。

一样的,李小童,李小姜都是一样的,说走就要走,说分手就不回头。想要了,就回头找。都是一样的。

易竹心里新仇旧恨都翻了上了,突然他发现自己没有哭了,倒觉得一阵恶心,顺势爬在马桶上,哇哇吐开了,像个刚刚怀孕的女人。

和衣躺下。易竹仔细想想,想清楚了。自己犯错在先,决心找到老婆,告诉她,他有多爱她,他做错了,已经改了。希望他们能重修就好。如果小姜不愿意呢?易竹不敢想也不愿意想。

易竹突然想起什么,启动电脑。上网,运气还好,看到岳父在线。按捺住紧张的心情,绕着弯说起小姜读书的事情。岳父说,他不知道这事,想必小姜是想要给他一个惊喜。

岳父还说看到刘大勇,觉得他比小童小,家里是作生意的,不像李家和易家是书香世家,颇有遗憾,不过看起来人还有志气懂礼貌,小童也三十多了,能找个真心相爱得人也还算是安慰。又闲话了几句,说要写毛笔字了,就下网了。

岳父的话给了易竹很大的安慰,也给了他信心,小姜还没告诉家里人,她最真实的想法。看起来她还是留有余地的。

易竹躺在床上,想着和老婆破镜从圆的那一天,就不那么悲伤了。

第二天,还是坐地铁去上班。虽然心神不宁的,开车有些危险,可是项目是要认真做好才行的。自己还没有到最后彻底被抛弃,婚姻出了问题,可是日子还是要过下去。

上班也不像以前,休息时也跟人说说话,聊聊房价,经济什么的。一味的沉默,工作的效率还挺高。工作起来也忘记了自己的痛苦。中午不想吃午饭,也不觉得饿。

下了班,赶紧把签证需要的材料给U国大使馆寄去。跟班上的和U国某些公司有合作项目作的人打听了一下,最近签证的情况,旅游和工作签证很容易过,只是给的逗留时间不像以前那么长了。易竹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是高兴的,寄出材料时却很紧张。从那一刻开始,他就像是在等待着大使馆官员对他改正错误的态度的鉴定一样。

回到家,觉得自己应该吃些东西,可是一点儿胃口都没有,他的食欲仿佛被小姜带走了。喝了些牛奶,接着上网查找最近签证的通过率。看起来,签证的通过率还是挺高的。

易竹仿佛看到了希望。
******************
歌儿按:饼饼本来是想14集就结束的,不过写着写着发现结束不了,所以就还有一集,也许下集之后还有一集...真不想让地铁就这么结束了。下集会是大团圆的结局吗?据小道消息...

还是给大家留个悬念吧。
这集我觉得有些地方读起来有点读鲁迅的感觉,哈哈。可怜又可气的易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又可气的易竹!---唉!
PP. 回复 悄悄话 一连看了两便,再次被饼妹的功力折服. 多精彩的心理描写,非常真实. 赞赞赞!
希望结尾不要仓促. 谢谢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小姜很安静,通常安静的人会被认为没有特别多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小姜的感受和感情被小童和易竹这么热烈的两个人挤得无处可放,也显得无足重轻,也因此她/他们也不觉得是对小姜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其实小姜这么内秀的人,虽然不是很容易发脾气,但是越是这样,事情对她造成的划痕就会越深;她虽然不多说话,但是会用眼睛观察,用脑袋思考,用时间慢慢考证,所以我相信她是经过了很多挣扎和思考的,经过了很多权衡,静静地理出头绪,愿意退出;

象易竹在心里反问"小姜"为什么不象其他女孩子怎么怎么样,我觉得他太不了解小姜了;所以在这一刻她失去小姜是必然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小姜就是个完美主义者。:)
小男人就小男人吧,哈哈哈
他自己都说失恋是可以把人变得很小的:)
明天来回复大家姐妹:)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That's why there is the old saying "hao3 ren2 bu4 chang2 shou4 - nice people wouldn't live long"” -zt

是啊,大家都知道。 可是,不是本性难移吗?好人变坏,不比坏人变好容易太多。其实小姜,不见得是为了做个好人而为之,只是太爱惜自己的羽毛而已。至情至性,再加上不可救药的完美主义者,就是要比别人多些磨难吧。其实这也未尝不是YZ还被小童吸引的原因。饼饼说过,小姜也有她的弱点,这算不算是其中之一呢?她给身边的人造成压力,YZ这样的“小男人”尤其不喜欢这种感觉。对不起,这个词用得有点刻薄了。一时想不出一个更合适的词,如有更合适的我改。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thanks :) i think love someone may be hard to control and innocent, but doing damage like this to one's sister or brother is not forgivable. i only read a few chapters, but it's impressive.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sigh, "凡事都是自己担着,给所有人都留足了面子。"

That's why there is the old saying "hao3 ren2 bu4 chang2 shou4 - nice people wouldn't live long"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饼妹辛苦了,你七月来,请你喝五粮液。
你真棒,人物心理刻画得细致入微。
当然我还是不喜欢YZ这种蚂蚁穿豆腐的人。小姜真是无可挑剔,这种情况下,凡事都是自己担着,给所有人都留足了面子。

我终于又能用中文灌水了。谢谢,麦片和长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饼子写得好看,不过YZ还是蛮可怜的,很多时候人受了打击的第一反应是denial,第二反应是angy,所以YZ的反应是对小姜的愤怒和对自己的愤怒,也情有可原吧!

大家都很喜欢看饼子写,那么饼子是否要写出个五十集才对呢?!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飕妹的评论:

“我越来越觉得人的性格有很大一部分是天生的” 我同意,因为我哥和我很不同,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很不同。

但姐妹之间什么都能让,唯独丈夫是不能让的。

无论人是什么样的性格,都要有做人的底线。

小童一定是从小被宠坏了。等着听饼饼讲姐妹俩以前的故事。

饼:小童,小姜和易竹会来看这个故事吗?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100% ZT 阿贝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同赞饼饼的心理描写!

说不上讨厌YZ,不过就是喜欢小姜。。。 我理解她。。。
5忧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的心理活动描写得特别生动特别真实。

饼饼,加油!等着看第15集呢!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哇赛!我说今晚怎么那么想上来看一看呢,原来是地铁来了:)

饼妹写得好! 虽然说不出什么道道,但我觉得这集写得特棒,跟以往的风格似乎也略有不同,也许是因为心理活动描写得特别生动特别真实吧。

YZ的一系列想法,初看让人生气,但细想起来却是很合理也很常见的--出了问题就把责任尽量别人身上推,大概并不是不认错,而是潜意识里因为太GUILTY了所以不敢认错:)

他生小姜的气那一段,也让我想起可爱的小PP因为念"三字经"挨打的事--人家本来以为自己很高明呢,你非但不表扬,竟然还这样对待俺?!:D))

YZ的实际行动,一反其被动的常态,也反映了他确实是想挽回小姜的。看缘分了:)

我也100%同意阿贝。
飕妹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说:“小姜太苦了,唉!我就是搞不懂她。”

我感觉我还是比较理解小姜的,在小姜眼里,小童和易竹都是亲人,他们俩她都爱。小姜看到小童又是用头撞墙,又是点火烧床的,小姜除了把易竹让给小童,她还能作什么呢?她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小童伤害自己吧?

不识得又问:“我怎么觉得小童不配当姐姐呢?”

我家里有几个女儿的,我越来越觉得人的性格有很大一部分是天生的,我大女儿比较任性一点,所以一般都是妹妹们让着她:)

饼饼的心理描写很细致。易竹心里应该还是更爱老婆的,只要易竹去美国追小姜,小姜心软,她应该不会忍心让易竹伤心的:)

顺祝歌儿旅途愉快:)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翻译一下哈,“亏得是”换成“幸亏是”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谢谢你,你来了,我挺高兴的:)
这样爱读大哥不会觉得太孤独:)

单独先回复您的话:因为小童认为小竹子还是爱她,他俩曾经相爱过比较长的时间。她认为小竹子是因为爱她才会和妹妹结婚,她心里还喜欢这个小竹子:)这个故事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国内的事情我如果有时间,会在夏天写一写:)

姐妹俩个爱上同一个男人,应该不算是稀奇,记得吴越姐姐写的风中有歌里,妹妹是喜欢那个姓陈的姐夫的,当然如果我记错了,请知道的姐妹兄弟给我纠正一下:)

这个故事框架是有原型的,还有很多是我编的,基本上有很多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我不是个专业写手,甚至不是个好的业余写手:)所以请您多包涵:)

其他姐妹的留言,我明天一并给大家回复,给大家上茶:)

不喜欢易竹的姐妹们,我想说我看你们的留言真高兴真感动:)))你们真的太温和了:)对我太客气了:)
给你们一个热情的拥抱,隔着屏幕,希望你们能感受到我的心意:)

和我一样啊一样的不讨厌小竹子的姐妹们,这里也给你们鞠躬了:)

其实这篇写的不好,再一次让我觉得自己真的是话涝帮的一员啊一员,这一个没完没了:)))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集,我还是不怎么同情易竹,额的心肠是不是太狠了。。。 - ZT

一看到他还恨来恨去的我就咬牙切齿,哼,我看了上一集还猜他看了条子会悔不当初呢,唉,我真是以那啥啥之心度那啥啥之腹了!

饼饼写得真好!亏得是写的小说,要是写成话剧剧本,说不定哪个倒霉的演员就会因演了YZ而挨观众的揍呢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她是有些不自重!感觉她是一个随便的女人。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不过所有这类事件中,我觉得最应该受谴责的是那个脚踩两只船的男的。想不翻船,才怪呢!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pretty stupid and pathetic guy. but i do not understand one thing, how could a girl do such a bad thing to her own sister?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100% ZT 阿贝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集,我还是不怎么同情易竹。zt. 挺替小姜和小童不值,最讨厌易竹这个臭鸵鸟,左右逢迎,他不知道有多伤人啊!

小鹿,给我一包太阳牌锅巴吧。边吃边看。。:))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小童不配当姐姐呢?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真耐斯:) 雪糕,锅巴我都爱!

给饼饼加五粮液:)

饼饼把易竹写得太好了,不过我还是不同情他,他活该,自找!

小姜太苦了,唉!我就是搞不懂她,所以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

祝小姜早日得到心灵的平静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鹿,你说的那些好吃的,我都要尝尝,每样给我留一份哈:)--ZT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跟阿贝想...我不可怜YZ, 我会觉得这种男人可气..他会怪XJ不闹,不哭不跟他谈,他自己咋就不能主动谈,主动承担呢? 他就姐妹俩想走就走, 想要就回头, 他咋不想想为什么人家回头想要就要得到呢? 还不是他自己连拒绝都没有....

不说了, 继续看事态发展吧.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集,我还是不怎么同情易竹”---同意!岂止是不同情,我还是很讨厌他!我希望的结局是小童和小姜都离开这个伪君子!过了这一坎,姐妹俩就还能是好姐妹!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饼饼,写得真棒!

要不是华尔街攥那么多钱,真想鼓励饼饼改行.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集,我还是不怎么同情易竹,额的心肠是不是太狠了。。。我觉得他到了这个地步还没有认真的反省自己,还在给自己找借口,恋旧,不是这么恋的。。。
看来,我要等到他真的,真的从心里认识到他对小姜造成的伤害,真诚的感到内疚了,我对他的印象才能改观。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YZ的心理活动被饼饼分析的淋漓尽致,可恶的YZ被饼饼这么一写,竟然让我都觉得他可怜了,唉,饼饼,你的心太软,不对,应该说女人的心都太软。。。。

饼饼,加油,加油,再加油!!!:)zt
饼饼,憋下集,憋下集,接着憋下集!!!:)

小鹿,你说的那些好吃的,我都要尝尝,每样给我留一份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还是有希望的.

饼饼,加油,加油,再加油!!!:)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鹿,我也要吃冰淇淋,我最爱冰淇淋。:)

易竹是挺可怜,我都开始同情他了。我想他们可能会重圆吧,除非饼饼一定要小姜离开他。:))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力道,大赞饼饼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吃个豆沙冰棒吧。呵呵。

真是又可怜又可气的易竹!不过他应该气他自己,恨他自己,而不是别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意外意外,居然看到了地铁!

这一集把易同学写得可怜又可笑,偶都不知道该笑好还是该哭好,呵呵。

期待下集,支持歌儿加紧黄世阿饼!!!
Eyre 回复 悄悄话 给红茶一盒冰激淋,妹妹的一个光明大雪糕,我来一袋锅巴,好多小吃MM们随便挑,读小说喽 :)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耶,地铁的沙发,大家一起来坐哦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