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51-照相心情-by冰天雪地08

(2009-03-18 03:47:08) 下一个



接到公司公关部小E的电话邀请我做我们公司年度报告的“模特”时,我几乎昏倒在电话前。在我脱口而出”NO”之前,小E给这项任务戴了很高的帽子,又深入浅出的讲了它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并告诉我他正给我找一搭档。我因此就实在不好意思也没有勇气去回绝这项额外的差事。明白着说,这所谓的“模特”就是按公司的要求摆一两个姿势来体现公司员工精神面貌以及我们要积极努力做好工作的豪情壮志,好让公司现有的投资者对我们满意最好接着投钱,还没投钱的也加紧。当然,年度报告有好多图片,我被要求只贡献其中一张。我这么听话的员工只有服从安排,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越来越怵照相。
 

我以前也挺喜欢照相的。小时候,生活条件尽管不错,照相还是属于较重大的纪念日才玩一次的小奢侈。留下来的小时候照片中的我都是胖乎乎笑眯眯的,好像邀请大家去亲一口。等到初中以后,自己有一些零花钱偶尔就会鼓足勇气到照相馆去,留下一些心情小照,大多是很甜美的样子。大学以前的照片基本都是照相馆的产品,大学里则有不少同学玩相机。我上大学那时傻瓜相机还不普遍,更别提数字相机了。摆弄相机的都是家庭条件稍好又比较喜欢摄影的,又调光圈又调焦距,且都是用胶卷,下手要很小心。弄得不好的话,又照又冲又洗地折腾下来,一卷胶卷也没几张清楚的。我对这类精细活是绝对敬而远之的。傻瓜相机就简单多了,成功率明显较高。遇到有傻瓜相机,我也会自荐当傻瓜摄影师。记得有一次我们宿舍弄来一个傻瓜相机,几个女孩子叽叽喳喳相互打扮了一番,兴奋了一下午消耗了两个胶卷。这场兴奋一直持续到一星期后取回洗好的相片点评了两天之后才画上微弱的句点。想想当年,生活没有现在富足,却时时充满了等待和期盼。特殊季节才有的特色水果蔬菜,过年时的新衣,一星期以后才能看到的照片,久久盼望着的一封信。。。不知答案,少许焦虑,少许幻想,少许兴奋,日子被分成一个一个等待和期盼的小块,心里塞得满满的等待和期盼的生活是那么充实和美好。现如今春夏秋冬都可买到的全季节水果蔬菜,随缺随买的新衣,一秒以内就知结果的相片和无孔不入电话、电邮,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方便和效率,却也剥夺了许多等待过程的中享受到的五彩缤纷的酸甜苦辣咸,也失去了经过等待才能得到的那一份惊喜和由衷的欣赏。再扯回照相,大学后期条件越来越好,照相不再是“高消费”。几年下来,校园里几乎到处留下了我们的倩影,春花中,夏夜里,秋叶下,雪地上。。。青葱岁月,幸福时光。

出国后,第二个月就拿奖学金买了个相机,狠狠地过了一把随意照相的瘾,同时也把这边的风光照,生活照随每封信寄回国内。总体来说,我一直到那时都很喜欢照相也很喜欢看自己的照片。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照相的,想想大概是两次打击的结果。有一次,忍不住受广告的勾引去了一个Studio,花了一上午,换了几件衣服摆了十几个姿式后,竟然发现每张照片都惨不忍睹,好不容易才挑了两张买下来。还有一次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是回国照婚纱照。有一年回国,婚纱照很火,我就忍不住一个劲的鼓动LD去照,好不容易得到首肯。那天全家照了一百多张,选样片时,女儿的是张张漂亮可爱,老公也是大部份帅气精神,可找到一张我照得好的还真不容易。好多照片都因我成为败笔而不得不放弃,心下很有些惆怅。从那之后我就很少再上镜头了,每次出去登山踏青的主要都是拍摄孩子和大自然,只偶尔出镜。

硬着头皮接受了任务之后,心里一直忐忑着。两天后,小E告诉我搭档已经定下来了是小M。我一听又差点吐血昏倒。我与小M较熟,一起做过一段课题。小M是一年轻帅小伙,若不是比我小十五岁也要小十岁。我心里就更惴惴不安了,小算盘噼里啪啦一阵乱打,这这这。。。对我的虚荣心不利。参照物/人很重要,要是给我搭一老先生,还可以显得我年轻点。这么一帅小伙,那我不是就更老更不忍睹了。我现在既不能不去也不能要求换人,只有死猪不怕开水烫了。小E叮嘱我们穿暖色系列的衣服,以便与既定的年度报告背景和谐。照像那一天,我带了四、五件红、橘等暖色衣服,小E选中一红色的。小M没好好服从指示,穿的是浅蓝色的,估计会被PS。公司有一化妆师为我们简单的化了自然妆,然后我与小E就站在既定的位置摆着既定的姿式,被要求从“坚定”到“思考”到“放松”到“高兴”到“庆祝”,从不苟言笑到咧嘴大笑的一系例的脸部表情。摄影师拍了几十张后,我的任务就完成了。小E说他和摄影师及公关部其他人员一起从中选出一张作为年度报告内页。我要求多送几张给我们作为纪念,小E爽快地答应了并说几天之后样片就来了。

到现在,我还没看到照片。患得患失几天之后突然就对照片所谓“好”或“坏”释然了。大多女人都本能的抗拒年龄,我也不能免俗。我这一代人,二十几岁的岁月大多贡献给学位和事业了。稍稍可以喘息时,孩子又接踵而至。等再有机会关注自己时,已不知不觉三十中旬。曾光洁的额头和面颊上已淡淡刻着岁月的痕迹,曾清亮见底的眼睛里已沉淀着生活的风雨。举止和穿衣在不知不觉中融进了知性和优雅,只是照片在记录成熟同时也毫不吝色记录下年纪。张曼玉一组四十岁的照片引来了一片赞叹,处处散发着女性成熟优雅妩媚的她配着的是一张光洁无纹的面孔,是男性梦求也是女性的梦想。只是不知这面孔若多了几道岁月痕迹,还会余下几许赞叹。我无意中见到她在同期的另一些照片,仍然成熟优雅,面孔上却也有岁月的铅华。有些同病相怜吧,我曾为这感叹和惆怅。没有脂粉的遮盖和闪光灯的投下的光泽,我们的照片可能更真实地记录了岁月的沧桑。我们在热情拥优雅成熟入怀同时,却又欲冷漠拒与之同来的沧桑。我告诫自己要平常心与岁月为友,欣赏岁月带来的一切,不仅有优雅成熟也有沧桑。

作者按:如果你接到一公司的年度报告,内有一人到中年的红衣女子与一白人年轻帅小伙的合影,是我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照片中的我让你失望,你可别怪我没有提前警告过你。如果你觉得我的形像还凑合,嘿嘿,那可能是灯光和化妆的欺骗了你。你要是看完年度报告想做我们公司的投资人,尽快让我们公关部知道并强调你是看到年度报告中豪情壮志的我才投钱的。也许我还有可能得到一个红包,呵呵,到时保证跟你对分。

******************
歌儿按:这篇是阿小会的作品。根据文章提供的线索很多人可以被排除了,麦片和PP都有女儿,不过这不象麦片或者PP写的。飕妹也有女儿,不过这肯定不是飕妹写的。小泥山有儿有女,但儿子好像大一些,应该不是她。雪孩儿有没有女儿呢?不过我觉得雪孩儿还很年轻,所以她的可能性也不大。

我觉得我要把我的bet压在冰雪身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偶说那么多广告上的亚裔女性是咋来滴,原来是这么来滴!!!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雪孩儿,谢谢。你也take care!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阿冰,反正你就是俺们心中的大美女了。如果你想抵赖,得拿出真凭实据来--看年度报告!:) -- ZT

阿小冰你昨天为什么心痛,现在好了吗?Take care。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阿冰,反正你就是俺们心中的大美女了。如果你想抵赖,得拿出真凭实据来--看年度报告!:)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探长,俺让你终于有成就感了吧:-)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俺彻底领教了歌儿的无敌小猜,保证以后不“弄巧成拙”了,要与歌儿建立统一战线。

我容易吗我??!!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俺就不一一回复了。

抱抱你们再加上亲你们一脸的哈喇子。 握手爱读兄。

不过,你们要把美女啊,风韵啊从脑袋里彻底清除掉,要不以后俺就不敢见你们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亲你好几大口,一下子给俺们下了那么多场春雨,篇篇都是精品,虽然是个大松鼠尾巴,俺们还是爱你没商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猜谜的本领越来越强了,自我陶醉中。。。
欢迎小11和暖姜冒泡。
飕妹你别瞎谦虚了,你是什么等级的美女我可是心中有数。:)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家都猜对了,阿冰怎么奖励我们呢?当然是人手一册年度报告了:)
--90% zt

歌儿跑哪去了?-- zt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鼓励,你的求实的精神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说什么都没用,哼,你的照片都在annual report里了,还不给姐妹们看,哼,很不够姐们。你就悄悄地告诉我们你在哪家公司工作,annual report我自己去找就好了。看看阿猫给姐姐耍赖啦,嘎嘎嘎。。。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清楚一点,这篇是一歌友会的名义夹在给歌儿《尴尬加国行-4》前发给歌儿的。小算盘是歌儿及大家就不会猜俺了,我容易吗我??!!

俺发现俺的尾巴根本就不是狐狸的,是松鼠的大尾巴。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咕嘟一声,暖姜冒泡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why some words are missing? one more trial.

这篇是夹在《尴尬加国行》里发给歌儿的。我容易吗我??!!好不容易挤出一篇,本想浑水摸鱼,哪知还是让歌儿一下就给按住了。

谢谢歌友们,俺晚上再来!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哈哈,大家都猜对了,怎么奖励我们呢?当然是人手一册年度报告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夹在里发给歌儿的。我容易吗我??!!

好不容易挤出一篇,本想浑水摸鱼,哪知还是让歌儿一下就给按住了。

谢谢歌友们,俺晚上再来!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太忙,赶快上来认领。

JM们的美言让俺如坐针毡。。。

MuHenn..(清喉咙)俺只是有一些气质而已,JM们这样的知识女性都有。

俺与美女,风韵都远远不沾边。。。公司也就是向买Lotto似的每年找一两个去照相,今年正好轮到俺了。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咕嘟一声,就是冰雪噜。。。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歌友们,我想S你们大家了:)--------------ZT

冒一泡,我继续潜水/戒网几日,大家多多保重,吃好玩好,多买新衣服:)-----------------ZT

我其实特别想猜月圆,可月圆似乎还小着呢,而且又没有女儿。

那就是冰雪了。肯定的。:)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跑哪去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加猜小满。可否透露一下公司的名称(股票代码也行),俺们好去找你们的年度报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真有三分球电视采访一事?听着怎么那么象你编的呢?:)男人好象都喜欢女人留长发。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甭管是谁,肯定是一大美女 :)zt, 气质风韵都极佳的,歌友会里的美女真多 :)
我就猜冰雪,樱桃和小满 :)
PP.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看题图,那就越看越像额滴11妹妹呀.
飕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位阿小会同学能被公司选上作“模特”,肯定是个美人:)

这位阿小会同学才“三十中旬”,还年轻水嫩的很:)

这位阿小会同学的老公依然“帅气精神”:)

综上所述,歌儿猜得对,“这肯定不是飕妹写的” :)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PK 这里的姐妹,有谁比我更爱长发?

“长发情节”--------玩笑贴。歌儿,要觉着不合适就删了吧。
-----------------------------------------------------
读高中的时候,与女生们“街上流行红裙子”相配的是男生流行的长头发。自己也曾留过长长的头发,就是那种从后面看像留短发的女生,从前面看好像没眼睛的那种。长发上再打上发腊,把那一根根的头发弄成一绺一绺的,当时觉着特酷。可难受的是当街上刮起风,带起的土落到头发上,我的头发绝对比鸡窝还脏!

到现在也不太明白一向对自己要求很严的父母对自己的过格行为为什么没有太多的苛责。到是班主任只要有机会,总是不失时机的批判这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表现。班里有一小半儿的男生都留长发,自己只是其中之一,所以对她的批判并没在意。可她老在班上说,真的有点烦。一次她说完,自己放学就跑到理发店剃了个秃瓢,就像300瓦灯泡的那种。这下热闹了,坐我后面的同学拿纸球用我脑袋练功夫。有一同学毕业前一年到市里打篮球,三分球百发百中。有一次在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一球定江山。赛后电视采访上被问起他是如何练的投篮如此神准,这小子没忘本,说他的三分球就是用我脑袋练的。

真的很怀念那乌黑茂密的长发,年轻的时候喜欢,现在是带着遗憾和惋惜的心情更喜欢。一次打完球去理发,坐到理发椅上,理发师开剪了我才察觉没摘帽子。赶紧对理发师道歉。理发师说:没事,我手艺好,给你理发不需摘帽子。我晕!心里想:靠,你捡便宜了还卖乖,少剪了这么多的头发,你收费时也不想着给我打折?!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姐姐快写,偶们等着看。
5忧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排第一名。zt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妹妹的,俺也想你了。想你赶紧回小泥山多种些花花草草。:)

你都好吧?保重,别太累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冰雪,11,月圆,阿松。。。
甭管是谁,肯定是一大美女。。。回家去翻翻年度报表。。。
看来还要多做几家公司的股东。。。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歌友们,我想S你们大家了:)

冒一泡,我继续潜水/戒网几日,大家多多保重,吃好玩好,多买新衣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猜是冰雪!

作者提到做课题什么的,冰雪是搞研究的;冰雪也有女儿;文风也像,淡淡的幽默。

写得很好,很喜欢。(我又想偷这个灵感了,以后也写写自己的照相情节,如果主人不反对的话。~~~ )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哈,阿松,不只是¥¥,更想要看年度报告。

要看的和我站这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说的有理,真正能深深吸引人的是那种气质不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哈哈,爱读,你咋就只想到钱了呢?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那位MM,公司有没有多给些奖金?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友会:好好休息。呵呵。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花朵不是5忧的马甲!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一句哈,我只是欣赏女人的美而没有其他的意思哈。呵呵,最近有人对阿猫抱抱和亲亲有些反感,当然不是歌友会的姐妹们,不过阿猫还是想对姐妹们说,阿猫欣赏一切美的人和事物。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很多年纪稍长的女人反倒更有韵味,我常常被年轻的妹妹吸引住了目光,也常常被那些气质风韵很好的年长的女子所迷倒,呵呵,真的,那种气质风韵俱佳的女人才是人间的风景呢。这位姐妹不要为年纪大而感到困惑,你知道,有经验的摄影师的眼睛是很毒的,如果你没有那个味道,摄影师见到你以后肯定会要求换人滴。所以,你被选中做模特,就说明你很美!你肯定是那种气质风韵俱佳的女人。

说了这么一大篇,还是想见照片以证明我的推论正确!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可爱的妹妹心态好:)

跟风猜冰天雪地姐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猜阿冰.

不管怎样,作者一定是位美女,要不咋会被挑上做模特呢? :)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本小会今天心痛,现在回家。

明天再来!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先夸歌儿选的题图,真像偶年轻的时候!

那想看偶照片的姐姐妹妹们:仔细看题图。

题图那小姑辆就是偶年轻时的模样,不过偶年轻时比她阳光。
那小姑娘成熟忧郁的样子与偶现在到是比较相似,可是得往她的两眼角各加三道鱼尾纹,再往脑门上加三道抬头纹 – 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现在的偶涅。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冰天雪地!哈哈,你就认了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看美女和帅哥在年度报告里的照片(已经公开了,为什么不给姐妹们看涅),不然不猜!哼~~~

我跑~~~ 因为我向来不会猜呀!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阿冰。。:))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呵呵。还是猜PP.

花朵:我觉得你是熟人。要不就是歌儿和明亮那里的超级潜水员,呵呵。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请查QQH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换件有衣服的花 :)

阿小歌你太耐斯了,感动得热泪盈眶,惭愧呀。。。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谢谢!我是花朵。

我猜你!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你好象在搅混水,要不我把PP换成你吧。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hiahiahia...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花朵是5忧的马甲?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排第一名。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你好漂亮,是谁?:)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已经大了,再过几年就上大学了。

猜PP ,麦片和 11。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这是谁的新衣?:)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把我的bet压在冰雪身上了 --- zt+yc :) 跟风
继续撒网:11,PP :)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是。。。。

我知道你是小屁涵的马甲,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你是谁?还是谁的马甲?:)
PP. 回复 悄悄话 阿冰!
为什么不猜麦片呢。我觉得有可能。:)

小闲妈,陈默没有女儿吧。:)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事业有成在上市公司里的漂亮MM!猜阿冰、陈默!强烈要求照片出来后上片片!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把我的bet压在冰雪身上了 --- zt+yc :) 跟风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满,阿冰?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刊物呢?快吱一声,很想看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把我的bet压在冰雪身上了 --- zt+yc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Ban deng!

猜PP, 冰天雪地,11.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