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又下厨了

(2009-03-14 23:16:27) 下一个

小甜甜时不时跟我撒娇说,姑姑,你什么时候请我去你家,你给我做好吃的吧。这样的娇从去年撒到今年,到后来就改成:姑姑,你早就答应请我去你家给我做好吃的,到现在都没请我去过。

我本来是觉得来日方长,不过现在突然来了紧迫感,觉得请客的事情,要抓紧,否则磨蹭到后半年,自己就要变成说话不算数的人了。正好另一个也叫我姑姑的小吴,也表示过想去我家作客,加上研究所最近新来了几个中国同事,人都挺好的,也想找个机会发扬一下我的好客的传统,请大家一起到我这里来聚聚,各种理由加在一起,日子就定在了3月14号。

原来想着人比较多,在家做饭的话,负担有点重,就打算去海边搞个烧烤会,烧烤之后在海边玩会,再回家‘吹吹牛’--(此说法来自小吹), 谁知事到临头小吴突发私人原因打了退堂鼓,另一个同事也临时因为family commitment临阵脱逃,QQ跟叮当请假没有获准,最后落实下来我请到的客人就只剩了三个,小甜甜,小吹,和来自河北的刘大夫。这么一来再去海边烧烤就显得很小题大做了,于是我临时改了主意决定晒一晒自己的厨艺。

QQ不能来,我是挺失望的。他和叮当都是有趣的人,每次的聚会有他们总会增色不少。叮当最近工作学习都非常忙碌,身体又不是太好,到了周末就想好好休息一下,很懒得出门。QQ虽然有点贪玩,却也不放心把叮当一个人放在家里。嗯,不对,据我观察,更主要的原因是怕如果把叮当一个人放在家里,老婆大人会不开心,所以斟酌再三,还是决定缺席。无奈被我扣了几顶大帽子,诸如‘架子大’,‘不好请’,‘我面子不够’等等,这些帽子在他头上沉淀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他就改主意了,获得了叮当的免怒金牌,于是高高兴兴的临时决定参加聚会。如此一来,我们的小party就从四个人上升到了五个人。

周五上班的时候我考虑了一下,拉上了自己的购物车。虽然同事们看到了都会用揶揄的眼神看我,可是有了这个购物车,周五下班去购物的时候,我真是省了好大的力气。买了很多的好吃的,有些是为了请客用,有些是奖励自己的。然后很轻松的把那一大包东西拉回了家。周五晚上到家,先上网聊天,再给自己做吃的,等到了凌晨12点,才开始着手准备第二天的伙食。

把猪蹄洗净,然后用清水,料酒和生姜煮了半个多小时去腥,再然后炒了糖色,加了酱油八角生姜料酒盐糖和水发了的黄豆一起炖上,再把一公斤虾一只一只的剪须子,剪开后背,挑出泥肠,用清水洗净,一半冻在冷冻室了,一半留在冷藏室备第二天用。泡了粉丝香菇,洗净了芥兰,把海带拿出来洗好,切成丝,再用开水焯了一下,收进冰箱待用。等睡的时候就已经两点左右了。

第二天倒也不用早起,起来简单收拾了一下屋子,把院子里的落叶打扫了一下,去超市买了牛奶,果汁和鱼柳,回来后开始炸花生米,放凉后加了镇江香醋,香油,蒜末,香菜,然后放了点干辣椒,用花椒油泼了一下,顺便泼了我的凉拌海带丝。猪蹄放在火上继续炖着,然后洗了米,放进电饭锅,等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打开开关就好。把前一天买的一打生蚝洗净,加了柠檬汁,老干妈,粉丝,葱末,上面点一点蒸鱼豉油,放进蒸锅,等客人们到了才开火蒸。鱼柳用腌鱼调料和料酒腌上,然后用炒锅把青菜炒熟,放进我最大的碗,同时用煮锅加水放水煮鱼的调料,做开,倒入腌好的鱼柳,煮上5分钟,倒入放青菜的大碗,最后把一包干麻辣调料倒在表面,再热油泼一下,水煮鱼就做好了。12点半去车站接大家之前,沏好了我最爱的茉莉香片,等大家到家温度浓度正好。

安排大家喝茶吃水果,然后开始做我的油爆大虾和蚝油香菇芥兰,同时开火蒸生蚝,1点左右就开饭了。基本上大家对我的厨艺还算满意,小甜甜最爱吃我做的猪蹄和水煮鱼,小吹和QQ则对大虾和生蚝最情有独钟。刘大夫自己是个很好的厨师,我做的这些菜对她来说就太小意思了。不过豉油蒸蚝她好像还是第一次吃,也没吃过home-made水煮鱼,所以吃的时候也还算捧场。三位女士都一粒米没吃,我不愿意逼我自己吃米饭,就逼着小吹和QQ一人吃了一碗,这俩人后来把我的大虾,芥兰和海带丝包圆了,最后只有水煮鱼和猪蹄剩了些,再就是我那个不怎么成功的老醋香菜花生米,因为做的太早,等大家来吃的时候已经不脆了,是昨天最不成功的一个尝试。:)

吃过午饭,小甜甜因为晚上还要去个hen's night party, 提前撤了,我则开车带着刘大夫和两个小弟一起去附近的国家公园爬山。往返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天气不错,风景也好,大家一边走一边聊天,没一会儿,就把中午吃的东西消化的差不多了。等5点多回到家,大家就齐心合力把QQ买的甜点给吃了个干净。因为这个周末我们这条线又在修铁路,大家要坐汽车回悉尼,本来想留大家吃晚饭的,但QQ归心似箭,小吹和刘大夫自然也就跟着一起撤了。

我送走了大家,回来带挠挠出去走了走,然后跑到网上来跟朋友聊天。一天过的飞快,很愉快,奇怪的是,倒并不觉得很累,看起来我是越活越年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把前一天买的一打生蚝洗净,加了柠檬汁,老干妈,粉丝,葱末,上面点一点蒸鱼豉油,放进蒸锅,等客人们到了才开火蒸。]

我倒~~
平时我蛮聪明的
怎么到了这嘎达就笨了?
这个“方子”我看了二次,以为是说的“蒸粉丝”~~~汗一个

因为平时吃生蚝都是生吃,就挤上柠檬汁直接入口的那种,没吃过第二种方子的。。。

也是闲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歌儿。我在Parra, 有空过来坐坐。不知道怎么给你发qqh。 否则可以给你家里电话,可以多聊聊
飕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歌儿的大胸脯又高高地挺起来了,确实是越活越年轻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对我的鼓励,凡是想尝尝的,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为你洗手做羹汤。:)

陈默,要的就是扣不上扣子的境界啊。:)

也是闲得:恩,记得你冒过泡,不过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 进修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是否能帮忙,我回头给你打电话再详谈。

蜜瓜,不能放大了,当时大家都等着开动,我非让人家忍着等我拍照,能拍这么一张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胖妮:没问题,不过你得带你家树上的桃子给我吃。我最爱吃桃子了。:)

一一姐:生蚝的做法我里面写了啊,你试试看,开锅后蒸5-8分钟。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想要那个生蚝的方子。。。不谢啊:)没有找你陪我键盘呢~~~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都很好吃的样子啊。恩,等你来美国的时候你和明尚宫一起煮你们这些拿手菜吧,我保证带你女婿一起把好菜通通吃光,就这么定了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图太小了,有忽悠嫌疑。强烈要求放大图。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哈哈,暖姜刚一出洞就揪住了歌儿的小尾巴。:)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送走了大家,回来带挠挠出去走了走,然后跑到网上来跟朋友聊天。一天过的飞快,很愉快,奇怪的是,倒并不觉得很累,看起来我是越活越年轻了。:)”

--太好了。。。
也是闲得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好,一直潜水,偶尔冒过一小泡,打听海带丝的,还记得吗?看帖才知你还坚守academia. 我已经灰头土脸退出了,最近有一朋友想来进修,能否帮忙?我手机0403269412。不好意思,很唐突,但我单位最近才告诉我不能给朋友办,有点着急上火的,呵呵。先谢谢了。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厨艺越发高超。赞一个歌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当早餐?
能的话现吃回头干完活再来看文字。。。


忙去了
苦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好能干!

我也写了一篇party的东东。唉,我这个孤僻的懒人,惭愧啊!

歌儿的新衣服也好看,虽然有点扣不上扣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的厨艺渐入佳境,赞一个 :)--ZT
"看起来我是越活越年轻了。"
--这等好事什么时候能落到我身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家夸的我是心花怒放啊!没看出来我总在操练那几个菜吗?花样太少,还需努力啊。:)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想吃 zt

歌儿真能干!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想吃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的厨艺渐入佳境,赞一个 :) ZT

最看中生蚝,水煮鱼,猪蹄还有香菇芥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的厨艺渐入佳境,赞一个 :)--ZT

每样都想尝,尤其是生蚝,水煮鱼.

歌儿觉得越来越年轻了,真好! 但也别仗着年轻老睡得太晚.:)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有事要请教各位, 贴我园子里了, 麻烦大家有空去看看. 谢谢. :)

歌儿, 我有个这边的朋友过两周就搬澳洲去了, 这一下, 我就更有理由要去你那了. 不过, 得等你从北京回懊洲以后了.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我站着看吧,这样可以多吃些:)
谢谢阿小幸:)

北飘妹妹,我一见你就笑:))))
5忧 回复 悄悄话
出得厅堂,下得厨房,歌儿太能干。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用PP的话,我出洞一下。
中午就做蚝油香菇芥兰。。。怎么做的呢?
歌儿的厨艺我就不夸了。 就盼望着什么时候可以亲自尝尝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起来了,正好有午餐吃了,真棒 :))

哈哈哈,毛猫,你不是坐饼子的大腿上就行了嘛,饼饼有坐,就是你也有坐哈;抱抱飘飘,歌儿家沙发大,我们一起坐了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的厨艺渐入佳境,赞一个 :) ZT

这里面的菜我都喜欢吃。最喜欢水煮鱼和海带丝。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小飘宝贝,阿猫不得不牵须呀,人家小杏子说过啦,沙发只留给小饼子,还不让阿猫吃醋,哼!霸道不是!我跑~~~ 嘎嘎嘎。。。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歌的厨艺真是好,各个菜都让我垂涎欲滴。我也最喜欢水煮鱼和猪蹄,看来可以和小孩子们一起,再装嫩几年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猫尚宫鉴定的结果是,鸽子做菜的水平比她自己认为的要高很多档次,猫尚宫在下次尚宫录取评定时,会投票给鸽子升级为尚宫滴!嘎嘎嘎。。。 很搞笑耶~~ 阿猫自吹自擂哈!跑~~~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毛猫牵须呀,我一边脸红去了。。。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杏可爱又大方,我这本来只能坐屋顶的,现在也能坐在沙发上乐。。。
thank you!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杏子的沙发只给小饼子留着,我不坐,站着看吧,心里酸酸滴啦!嘎嘎嘎。。。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的厨艺渐入佳境,赞一个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睡了。明天再吃。:)古奶。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丰盛,明天早上起来品尝 :))

歌儿周末愉快!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几个人的,嘿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