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为物所累

(2009-03-07 23:16:59) 下一个

最近我的电脑越来越消极怠工,经常是开机时间不长,它就开始发出警报说:virtual memory too low, 让我关掉一些正在运行的程序。我的电脑上,只要开机就会运行的程序有MSN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Microsoft Outlook, Internet Explorer,,Winword, EXCEL,PGP Desktop,和其它一些背景运行的程序。我个人认为这么几个程序同时运行,完全是电脑应该能够承受的工作量,但很明显我的电脑不这么想。在为我做牛做马了两年多之后,它越来越懒得配合我的指令了。上周的某一天,我发现电脑除了运行速度缓慢之外,我在打印PDF文档的时候,原本彩色的部分一律打印成同样的黑色,致使打印出的文档作废,既浪费纸又浪费油墨,十分的不环保。

于是就报请电脑服务部来修。来的是小High, 是个挺爱说话,态度比较友善的小伙子,我就趁机跟他提出顺便帮我看看电脑为何运行那么缓慢,我的virtual memory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当年我的电脑买来的时候只有512MB的内存,后来小High帮我加到了1G, 刚加了内存的时候我的电脑是非常身轻如燕的,如今的工作状态还不如当时512MB内存的时候,我认为小High有责任帮我找出原因。

小High上来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的msn给登出了,一边登出一边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问,这个你不需要吧? 我说需要啊,别给我删了。他又说,那你总不需要让它一直登录吧,以后别让它自动登录,等你需要的时候再登录,否则会占你不少内存。我心说谁说我不需要,不过毕竟不好意思让人家知道我整天挂在msn上,就只好唯唯诺诺说好。于是小High就三下五除二给我的msn设置成手动登录了。接下去他的魔爪伸向了我的Yahoo通,也要如法炮制。我连忙制止他说,这个留着吧,别动这个。他又用怀疑的眼光看我一眼说,那你需要这个自动登录吗?这个也占不少内存的。我硬着头皮说,这个还是让它自动登录吧,我一直都用这个的。他就没再说什么,接着在我电脑上乱操作了一气,突然惊呼了一声,说你的Profile太巨大了,你怎么能搞出这么大的一个profile出来?

我连忙问,啥叫Profile啊?他说,跟你登录有关的所有信息都算你的profile,比如你存在桌面和我的文档里的东西,都要算上,每次开机的时候,电脑都要对这些东西重新登记一遍,你存的东西越多,开机的时间就越长,而且登记这些东西也会占去不少内存。我这就明白了,我的文档里存着8个G的音乐,10好几个G的视频文件,好几个G的照片,还有好几个G的工作文档和我以前保留下来的好玩的幻灯片,聊天记录,等等等等,小High帮我看了一下,我的电脑硬盘竟然已经只剩下了1.5G的可用空间。这当然又换来他一声惊呼,说这怎么行,你的电脑硬盘怎么也要有几个G的备用空间,你占用的硬盘太多了,这样你的电脑会出故障的。

惭愧!

我只想着电脑好几十GB的存储量,这在我听起来简直就好像是无止境一样,谁知道两年多的时间,就被我用了个干净。我急忙把电脑里存着的‘叶问’,‘梅兰芳’,‘本杰明巴顿奇事’, ‘Slumdog Millionaire’等我已经看过的电影一口气删了个干净。小High瞥见我电脑里还有Resident Evil Degeneration, 于是又惊呼说,你在哪里找来的?我一直在找这个都没找到。我于是很大度的说,你如果想要我就给你拷一份好了。他也没推辞,还顺便把我的Transporter3和本杰明巴顿给拷走了。这么一来他来帮我清理电脑,也算有了点小小commission.

经过一阵子折腾,所有与工作有关的文档都存到了单位的内网上,看过的视频全部删除,其它的音乐,图片和我的私人文件都在C盘上单开了个文件夹,放了进去,据说这样就不影响开机速度了。然后小High大手一挥,就把我的Profile给删掉了。于是我又要重新登录重新建立Profile, 好一番折腾。最后的结果是,我发现以前存在电脑里的各种密码一下子都不见了,又要一个个重新存过。以前选的桌面和屏保也都没了,想换的时候发现小High不知搞了什么猫腻,我只能从默认的屏保程序里选,却无法再用自己的图片秀了,原来被我弄得非常personal了的电脑,经过这么一清零重置,一下子变得陌生了起来。至于运行速度,倒的确是提高了,另外接下来这几天我没再接到那种可怕的警告。

从电脑,又想到了我自己。

在一个家里生活里六七年的时间,一点一点也积攒了好大一份家业。这次要回国,打算把房子租出去,多点收入来填补亏空倒在其次,主要还是为了房子里能有点人气。我的经验是,一个房子有段时间没人住,就会出问题,这应该算不上迷信。房子是需要人气的,所以搬新家的时候大家才需要请亲戚朋友去暖居,就是为了赶跑房子没人住的时候来借宿的一些灵界的东西。本来我一个人住这套房子,人气就不太足,好在我有条小狗,每天汪汪汪的,估计有什么牛鬼蛇神也懒得跑我这里来担惊受怕,不过我这一走,小狗也要寄养出去,人气指数肯定是直线下跌,所以我想招租房客来解决人气问题。

不过一说到要出租,处理我的家当就成了个很头疼的问题。从家具电器书籍到各项摆设,衣服床上用品餐具,再到车库里的一应工具,这些东西把我这个三居室的小房子塞的满满的。我想过带家具出租,但因为所处地方比较偏僻,凡是租房住的多是打算长驻的,都自带家具,有了家具反而可能租不出去,但要把家具腾空,却可能要租差不多一个半到两个车库大的地方来存放。总而言之无论怎样都是头疼。这些天我脑子里最经常出现的就是‘为物所累’这几个字。

为了这些家当,我多少次想到搬家到悉尼,都最终打消了念头。每次有了去其它国家工作生活的机会,也因为舍不下这些家当而屡屡放弃。我所谓的生根,其实有一多半原因都是在这些家当上吧。家里的大部分家具都是我当年在爸妈斐济的家中一样一样挑出来,然后从斐济海运过来,电器,餐具摆设,很多都是自己一样一样从商场里千挑万选的买回来的,还有很多东西是大老远从国内一次次的背回来的。在澳洲工作学习这么多年,也积累了好多专业相关的文献和书籍,哪一样也不舍得丢掉。这些东西越积越多,终于成为了我身上的一个大包袱,让我完全不能展翅高飞。

也许,真的到了卸掉这个包袱的时候了。即便以后回来,有个轻简些的行囊,我也好把日子过的更潇洒些。我的人生,也到了该清零重置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妮,看见你一次可真不容易,我昨天还想起你来了呢.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要做这么个决定可不容易,加油!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亲爱的,你别郁闷。我天天来这看你,跟你打招呼,你别烦我就行。:)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今年九月或十月回国,如果能在北京见一面那就太好啦。开始兴奋了。。。 哦耶~~~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歌儿要走了,pp也不来了,我可真是郁闷坏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是啊,不过幸亏你现在不来,如果来了,我正好要走,那我还不得郁闷坏了?还是等我回来了你再来吧。:)
希望那个时候经济也好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嗯,我打算把我的两个沙发床留着,那个是我自己选来的,特喜欢,等明年回来没有床了,就先睡沙发。:)
我一直想换个高品质的床,现在用的这个床虽然也挺舒服的,但要是可以更舒服岂不更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谢谢睡猫陪我叹气。不过我叹完气了已经,决定要清零重置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那我太罪孽深重了。:)
我怎么觉得你那5忧里就已经包含了这一忧呢?要不你说说,你那5忧都啥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真能理解你的。要不是以前有过屋子空置一段时间后就出很多问题的经验,我也真宁愿就这么空一年。你上海的房子空了那么多年,现在怎样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我也不是不想换换环境,只是换的时候又舍不得。:)
没出息,最典型的拿得起放不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谢谢老史,我看你当探长还不如当心理医生,这么快就给我找到病根了。:)

我这些天总是觉得累,什么都不干,就歇着,还是累...原来是心累,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老史说得对, 要 positive thinking 啊!
PP.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我决定暂时不去OZ了, 要不我可以连家具和挠挠一起租你的房子。嗯。。。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歌儿咋趴下了,原来是为物所累的,赶紧把它们给处理了,然后站起来:)-- ZT

歌儿,把有保存价值的和将来要用的家具放倒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我认识的人中很多这样做的。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帮不上忙,就陪你叹气吧
5忧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舍不得丢东西的人啊, 为你添一忧,俺现在是6忧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上海的房子一直空关着,没出租。别人都说我们不会理财,这么多年了,损失了多大一笔租金啊。
可我实在是不愿意把我们以前的东西都丢了,毕竟是自己小鸟垒窝似的一点一点搬回来的。
所以,很理解你此刻的心情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歌儿咋趴下了,原来是为物所累的,赶紧把它们给处理了,然后站起来:)-- ZT

我可能跟你正相反,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多半会厌倦,然后就想是不是挪挪窝,呵呵。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歌儿咋趴下了,原来是为物所累的,赶紧把它们给处理了,然后站起来:)

抱抱歌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行哭行笑,小狗尿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长发,一霖的评论:
我也想过把所有的东西都堆在一个房间,其它房间出租,不过这种方案也有很多弊病,我就不在这里细说了,反正最后这种方案被我给否了。

现在基本上决定把家具处理掉,其它东西留自己以后肯定需要的,剩下的卖掉或送人,把留下的东西租个储藏室放起来,付租金就可以了,这样我以后会有比较多的选择。我可以回来的时候让租客搬出去,然后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换换地毯,重新刷墙,然后买一组新的家具,或者回悉尼去租个房子,这个房子就长期出租了。

所以才想清零重置,就是想给自己多点选择。虽然选择多了也挺累人的,但人都还是希望自己选择多一点。:)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哈哈,其实我就是需要你陪我叹气。:)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谢谢阿小杏。我有移动硬盘,不过我懒得往那里边存东西,因为用起来还要特意把它给插在电脑上。所以就都存在电脑里了。看起来以后要勤快点了。:)
期待你的心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嗯,我想着把家具给卖了,其它的东西找个地方存起来,真的要长期回国的话肯定是要海运了,我多年的日记本,相册,我收藏的书,都被我运来澳洲了,如果要回去肯定也都运回去。要不怎么叫为物所累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亲爱的,啥叫恋物癖啊?你乱给我扣帽子吧你!:)
我还没给挠挠找到新的主人呢。:(
肯定是要把她留在澳洲了,带回国的话我怕她对环境不适应,会生病什么的,澳洲的生存环境对狗来说还是好的太多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看了你的文,我也把电脑清了一下,也快了点。:)

以前我父母来美前,也是将东西集中放置在一个房间后,再出租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阿松说的, 把东西整一起, 集中放在一起是个好办法. 我妈就是这么做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痛恨搬家,所以我家的家具都是IKEA的,哈哈哈

清零从置,从新开始,永不回头,我哭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置一个家真是很不容易. (我有时就是好多东西有用没用的就是舍不得丢.)何况有些东西是歌儿很不容易精心选出来了,一点点积累下来的.
非常理解歌儿的心情.
出租房子是个好主意,房子是需要人气的.
不行能不能试试把所有的东西都集中在一个房间内,叠罗在一起.出租房时就少出租一间屋.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歌儿!我也好怕搬家!

整理东西的事,基本都是老公做,我想想都怕,太理解你了!

楼下阿小杏有妙招,但愿她能帮到你,我只有陪着你叹气的本事:(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嗯,你可以去买个移动硬盘,有几百G的空间,把图片,录像和电影什么的存到里面,不用担心你的电脑负累问题了

房子和物品的问题,给你另发邮件吧...谈一下我的心得,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你以后要是长期回国的话,就也来个海运算了。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鸽子还有恋物癖,嘎嘎嘎。。。

懂你的心情,其实家里的东西不论大小都是我们一样一样制备的,都有我们的情感在里面,其实真的是很难处理的。慢慢来吧,你有时间。

对了,挠挠已经确定给别人带一年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