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厨房小风暴一二三

(2009-02-22 06:12:37) 下一个

Fiona周五应邀去她姐姐Helen家吃Fish & Chips,临下班的时候,顺口问我,周末有什么安排。我本来想说没什么安排,后来觉得怪没面子的,于是就跟她说,我家里周六来客人,所以我周六要cook up a storm, 周日我侄女和她老公过来,所以我要cook up another storm。Fiona听了我的计划,笑的前仰后合的去赴她的晚宴之约了,我呢?想到这个周末两天都将贡献给厨房了,心情多少有点复杂。

周六是请Tony 和Romaine吃饭。这两口子去年9月份就迫不及待的请我吃了顿水景大餐,说是帮我庆祝完成论文。因为我在8月份的时候告诉他们,我9月份差不多就可以交了,所以当时就定了庆功宴的日期,等到了日子我的论文却还完全没有要交的迹象,我本来想把庆功宴取消了,但他们俩认为既然定了就还是吃吧,就当预庆祝了,顺便也给了我不少额外的要尽快完成论文的压力。

这顿饭吃完4个月后我的论文才正式上交学校接受检阅,这次轮到我自己有心情庆祝了,考虑到去吃水景大餐我有点破费不起,还是在家里吃最经济实惠,虽然对进厨房还是感到头皮发硬,信心不足,但权衡之后最终还是决定让我的厨房人声鼎沸一下了。

这张图基本上说明了我会做的菜不过就那么几样。

油焖大虾,凉拌西芹胡罗卜,麻婆豆腐,耗油芥兰香菇,水煮鱼,八宝饭(买的),香干炒鸡蛋。中间热油的时候出了个小故障,一时没顾上,小油锅着了火,熊熊火焰把我的烟雾探测器激怒了,哔哔哔哔的叫了好一阵子,挠挠听见哔哔的声音也跟着兴奋,汪汪的叫个不停。当时我非常的临危不乱,找了块湿布盖在了小油锅上,火一下子就灭了。当然在想到用湿布之前我差点把油锅端到水龙头下面用水来浇,幸好及时恢复了理智,否则说不好真要酿成火灾呢。这顿饭从开始准备到拍到这张照片,用了我将近三小时。估计要是让饼饼来做,一个小时就拿下了。

Tony夫妇吃的非常高兴,一个劲夸我饭做的好吃,还说已经可以和我老妈的厨艺媲美了。鉴于以前请他们俩吃饭的时候没收到过这么多赞美,我姑且相信这顿饭真的做的比较成功吧。其实我自己也觉得挺好吃的。:)

正巧Rita和黑蛋这个周末要去看望她的公婆,因为她公婆家离我不远,不请他们顺便过来我这里吃饭,我这个当姑姑的总会有点过意不去。所以虽然周六已经在厨房热火朝天的战斗了一场了,免不了还要为了侄女再下一次厨房。所以说被叫一声姑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Rita好久没来了,所以做饭也不能怠慢。好在周六做的凉拌西芹当时特意多做了一份,加上水煮鱼还剩了不少,我今天又买了一条鱼柳,和昨天剩的一起重新加工了一下,完全没影响口味。另外做了跟一霖学的红烧牛尾,里面放了胡罗卜洋葱土豆,味道不错,至少我自己很喜欢。拌了海带丝,炒了个西红柿茄子丁,一共五个菜,最后剩了不少,下一周我又该花整周的时间来打扫剩饭菜了。

最后秀秀我的牛年第一餐吧。

 

大年初一那天本来约了个朋友来家吃饭,后来临时有事取消了,但这顿饭的材料却已经准备好了,所以就做了出来给自己吃。有我的传统保留项目麻婆豆腐和油焖虾(当时家里就剩那么几只虾了,看起来有点寒酸),糖醋鱼,素炒空心菜。空心菜是用虾酱炒的,很好吃。当时拍了照片,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时机晒出来,现在既然专门说到我的‘厨房小风暴’,就顺便晒晒,免得埋没了。

这三顿饭是我进入牛年之后正式烧过的三顿饭。其它时候基本上就是煮个粥,煮个面,炒个饼,煮个速冻饺子馄饨之类的,虽然简单,但合我的口味,倒也没觉得委屈自己。

本来下决心09年要猛火攻克厨艺大关,但现在计划略有调整,反正后半年回国后基本上轮不到我做饭,现在练好的厨艺,在国内待一年肯定是要荒废了,所以学做饭的事情暂时被suspend了。省下来的时间自然是有大把的事情好做,至于具体做什么,顺其自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那真的啊,估计我觉得你慢,你觉得我做的不精细,我们各有所长:)))搭配得当:)))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思想大概比较西化了:

牙床肿了就说明牙齿或GUM有问题,应该看牙医,吃消炎药,消肿以后再看哪里有问题修理哪里。

盐水漱口和清火食物是不错的MAINTENANCE,但不能代替真正的REPAIR:)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太能干了。尤其几个鱼菜,诱人啊!
阿饼饼更能干呦,要换了我,一个半钟头只够切菜的 :)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抓住你喂鱼!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这个保证完成任务,交换条件是,以后明亮家的沙发你帮我抢,我把我密码告诉你,你得让歌儿坐才行。:)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现在已经很炉火纯青了,100遍,你也太狠了吧!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没什么说的,你做剁椒鱼,我做麻婆豆腐,就这么定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谢谢蜜瓜夸奖,餐具还凑合,菜可真是不好意思算精致的。:)
我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你还懂的真多,我估计我哪个菜做的都不正宗,哈哈。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难道不是漱口水更好用吗?:)
豆腐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嗯,好,今天回家去煮。:)
豆腐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那个版本的麻婆豆腐没准更好吃,哈哈。我就是个豆腐姐姐,基本上豆腐怎么都爱吃。;0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别的就算了,太家常了,水煮鱼有机会做给你吃,耐心点,我得先吃了你的葱油饼再说。:)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鸽子,咋还是这剩菜呀,咋还没上新菜呀!啊~~~ 有这么待客的嘛!

嘎嘎嘎。。。 我跑~~~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再补充一点:

到了明亮家,必须每天都更新你的博客,随时汇报你俩的活动,关于明亮的花边新闻,小道消息,八卦。。。etc:)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呵呵,鸽儿再把这几个菜各练习100遍,争取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下好了,有照片为证,到我家来谁下厨谁心里明白,你自觉点儿。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菜很精致,餐具更精致,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哪是吹的呀,我就喜欢说大实话,嘿嘿;

你那两个青菜就是俺们广式的,看起来还做得贼绿贼专业;豆腐和水煮鱼是饼子家的川式;牛尾巴和八宝饭是咱们的一霖姐姐的江浙式;鱼,虾,茄子和凉拌海带丝是大家的北方式;那个鸡蛋豆干不知道,谁来领一下吧;还有凉拌西芹是西式...

看月圆和红茶给你提供牙银的方子了,再加上一样,Floss...希望你能赶快好起来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牙床肿了吃点儿清火的东东吧,比如凉拌黄瓜,苦瓜肉片,绿豆粥什么的。
还有,每天睡觉前用盐水漱漱口。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牙床肿了少吃点辣的,煮点绿豆汤喝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不是笑你啊,常规的麻婆豆腐我都没有做过呢。我平时就用一勺辣椒酱代替其他的调理步骤的。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鸽子要给西楼当家具啦,开了天窗,大家列队鼓掌欢迎,啪啪滴(小沈阳式),hiahiahia :)
Eyre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你做的水煮鱼,香干鸡蛋和西红柿茄丁,什么时候做给我吃呀?:)
豆腐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嗯,我的麻婆豆腐早就炉火纯青了,什么时候有调料什么时候就能做。:) 放心吧,保证好吃。:)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嗯,我也觉得现在怪不错的,不过工作其实挺多的,尤其这个星期。压力和写论文不同,但也是压力,我的牙床都肿了。:(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水煮鱼真的还挺好吃的,现成佐料做的,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0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水煮鱼真的还挺好吃的,现成佐料做的,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0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瞧你把我吹的。不过那个虾酱通菜真的好吃的。:)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我的策略是,请澳洲人就吃中国饭,请中国人就吃火锅。基本上怎么省事怎么来,我侄女自己平时不怎么做饭,所以我才怒着给她做了点炒菜,一般来说我都不敢在中国人面前献丑的。:)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真好,夸我厨艺好,我现在真是刚学会做点家常菜,离厨艺好还差的远呢。什么时候我能用三个小时操办六个凉菜六个热菜再加甜食主食,我就敢说自己厨艺好了。:)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我洗那个虾就洗了半个小时。:)
另外我家里的炉子最大的那个灶眼坏了,只要用小灶眼炒菜,很慢,很需要耐心,不过即便这样我还能把油锅烧着了,哈哈。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嗯,买了一个多月了,好看吧?我是很喜欢,不过缺点是不好清理。:(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其实味道比看起来要好。:) 真的,不信你来了我做给你吃。:)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啊的评论:
谢谢你冒泡。既然你也在那条船上,我衷心祝你早日到达对岸!:)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这个笑,不会是笑话我吧?我就只会那么老三样,本来想着今年学点新手艺的,结果计划又搁浅了。估计还要再让你笑一年了。:)
儿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是啊,油锅竟然着火了,这还真是狼狈呢。:)
我超喜欢吃炒饼的。要不然我跟饼饼那么 好呢,她对我无限量供应。:)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舟行云的评论:
知道你忙,不过不光是工作忙吧?:)
有空上网来看看,老见不到你怪想的,咱的咖啡之约得抓紧了,不抓紧就到后半年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哈哈哈哈, 小声点儿,探长和她的助理已经盯上咱们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也喜欢你的新桌垫儿。。。你就把这几样菜练的炉火纯青,等我找你的时候给我做 (不管你那时在哪儿。。。)

这两天家里有朋友,没来得及上网。发现西楼扩招了。乐呀:-)))))热烈欢迎红茶!!!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歌儿的菜做得不错,我看着都馋了。。。
挺羡慕你的,上一段的忙碌终于有了结果,下一段的忙碌还没正式开始,我最喜欢享受这样的时光,这段时间你可以稍微休息调整一下。。。ENJOY.....:)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一连两个cooking storms,效率高!好看,应该也好吃。。。

特别是那红辣辣的水煮鱼和麻婆豆腐!我流口水。。。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还做了好几个菜系的菜呢,广式的,川式的,江浙的,北方的...

我也喜欢水煮鱼和虾酱炒通菜;虽然现在吃过晚饭了,可是看到了你这一桌,还是想吃...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哈哈哈,阿蕊儿~~~哪咤的婶子,您真能干
可不就是应该这样,主题菜,配菜,不过我觉得您做的小菜,什么花生啥的肯定很棒很棒。。。。:)))
aeri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是花两天这么做一桌子菜,现在给你分享这两年才悟出请客的绝招吧。

现在请客,只要一下午就可以了。因为大家都不缺营养,聚在一起,就是聊聊天,吃点新奇。

1)主题只有一个。

如果主题是海鲜,我就不会准备肉。比如COSTCO卖的什么虾,一只足足有半个拳头大,大概平均是2块多钱一只。再加上几道别的,比如,螃蟹,龙虾。做一样,上一样,大家吃得也很有兴致。

再比如,主题是牛排也是个好主意。一人一块,够,好,但不要多。别的一概不需要。

2)蔬菜,只有一样。我最常做的就是青菜蘑菇。

当然,我还会收集点小菜,比如韩国店的辣萝卜,意大利店的橄榄,中东店里买来的沙拉。再加上我自己做上一道凉拌小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的厨艺真不错,每样都喜欢!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做得真好看啊,看得我流口水。。。
反正我也吃不着。。。
阿小歌真高看我了,估计我要用一个半小时。。。。:)))
女人嘛,有时候也挺快的。。。。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光看不能吃,存心馋我呀:)

歌儿换了新的桌垫子了哈:)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盘子真漂亮,菜的样子也不错,味道嘛,就不知道了:)

喜欢“顺其自然”!
走啊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呵呵,关于写论文这个事,我实在很有同感,四个月真是不算长,我去年八月就该交,现在半年过去了,我都还没底呢8943;8943;^_^||

歌儿你的菜做的真不错,看着很有食欲,还有那些方方的盘盘和格子餐垫,我也好喜欢。

虽然不常冒泡,但我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你喜欢你!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做的菜很好看,味道也一定不错。以后有机会我也尝尝吧。呵呵。

当然我看到你连连做麻婆豆腐和油焖虾,我就笑了。不过,我也很爱吃这两道菜。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鸽子真能干,居然能整出个厨房小风暴,呵呵,看来你真的很久没做饭了,手忙脚乱的,笑S我啦!嘎嘎嘎。。。

鸽子,每次见到你说喜欢吃炒饼我就耽心,我觉得三十岁以上的女子应该少吃淀粉,炒饼的热量很高,吃完很难消耗其热量。我提议你还是少吃一点炒饼,不然,咱饼子妹妹多危险呐。

其实很喜欢看见你热情地过日子,让我很开心。抱抱小鸽子,真心的爱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还在?!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留言,不是没来,的确因为忙,你知道的.
每当夜深人静,悄悄上来看你,一切都那么顺利,很为你高兴,可得知你要海归,真不知该做何想......
给挠挠找到新家了吗?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歌儿,你怎么那么快呢?
我看还赶不上你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