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29-病中佳肴-by南山松

(2009-02-12 16:49:37) 下一个

我小时候一感冒发烧,胃口就变得很差.很多好吃的东西连看都不想看, 更别提吃了.可每次我不吃东西的念头都会被姥姥或妈妈做得两样饭击垮, 忍不住开吃起来. 其实两样东西都是极普通的食物, 但在病中却成了我最喜爱的佳肴了.

第一个就是热气腾腾的挂面汤. 在煮挂面时, 往里面切上个西红柿.面快熟时, 再打上个鸡蛋. 等面煮熟了, 加入葱花, 酱油, 点上醋和香油. 每当连面带汤地端到我面前时, 我就会被醋香和香油的香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俘获, 那本要熄灭的食欲的火苗就立刻大了亮了起来. 那时我从不会客气, 极诚恳地就把香香的面往嘴里送了. 大人们更是希望我趁热吃了, 发发汗, 赶快好起来. 等碗中的汤面被我吃掉, 带着微汗, 再盖被躺下, 身体真觉得舒服了很多.



第二个佳肴就是蒸鸡蛋羹.鸡蛋打入碗中, 再加些水搅匀, 然后放入锅中隔水蒸. 蒸熟的蛋羹黄灿灿的凝固于碗中, 姥姥或妈妈就会加入酱油,醋,香油,然后用小刀将碗中的蛋羹横划几刀,再竖花几刀. 蛋羹的表面被划出整齐的小格, 酱油, 醋和香油就会渗入格内, 均匀的渗入蛋羹. 我呢, 就会用小勺将一个个小方格舀起, 送入口中. 吃高兴了, 还会用勺将方格打乱. 让醋香和香油的香与蛋羹混得更好. 蛋羹很软, 放入口中,用舌一压就会碎,极易下咽.



两样东西都很平常, 但在病中却是我仅能接受的美味. 我觉得两样饭起主要作用的就是醋和香油. 这两样东西混在一起, 会使病中麻木的味觉神经又兴奋起来. 估计姥姥和妈妈没少加这两样, 不然我怎么回每每投降呢.自然,在这两样香香热热的饭中还有大人们对我的浓浓的爱.

******************
歌儿按:我在网上找的图,看着真有食欲。这两样东西我也爱吃,尤其是生病的时候,没有胃口吃别的,这两样也基本上是所向披靡的可以随时勾起我的进餐欲。所以这是谁写的呢?会不会其实就是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一定很好吃!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跟你汇报一下,我周末做西红柿鸡蛋挂面汤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注意到你那串数字了,当然还想你在打什么暗语呢,哈哈。"

我真是白解释了,越解释越麻烦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笑坏我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我没说是你啊,哈哈。我说的是PP。我强烈怀疑那个马甲说话方便是PP, 理由如下:

她和PP的发言前后只差几秒,很可能是PP发完言后接着用新马甲又灌一瓢。另外PP的新头像选了个那个憨的娃娃,她肯定在选头像的时候多选了几张备用的,不忍心长期雪藏,就索性新注册个马甲好穿新衣服出来遛遛。

不过我可说不好我猜的对不对。我准确率比较差的。:)

你喜欢梅花P的名字太好了,这为啥加P呢?这部明显跟那郭培学的,抄袭人家别人的马甲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注意到你那串数字了,当然还想你在打什么暗语呢,哈哈。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全乱套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老人家,您坐好了,别着急,听俺慢慢给你讲:“马甲说话方便” 不是我的ID,是谁的呢?偶也不识得:)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谁是谁啊?我老人家晕了~~~~~~~~~

还有一个蒜头,不知道是谁?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原来是你啊!---你哈哈啥呀!不是我!

梅花P你可真有文化呀!佩服佩服,你能给翻译翻译吗?:)--呵呵,就是情人节快乐啦:))

谢谢小鸽子,你给我起得名字都这么好听,偶很喜欢,给你一个法式香吻。。。Muahh...:)))

对了,请你给牛肉松解释一下为啥梅花要加一个P字好吗?她太爱钻研学习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亲爱的毛猫猫,你误会了,“马甲说话方便” 不是我的ID!!!

谢谢你喜欢梅花P,她正在暗暗的臭美呢。。。:)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注意到了,哈哈,亲耐的松,你应该佩服你自己才对,多亏你的提醒,让我有机会领导了歌友会法语新潮流,我得意的很哪!:)))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甲说话方便的评论:
你是谁啊?怎么大家都把你当成我的马甲了呢?是饼饼吗?:)

很喜欢你的照片,可爱:)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谢谢。我也喜欢醋的味道。放心,我不会加多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醋可别一下放太多,调调试试.我是喜欢醋的味道,但不是每个人都喜欢.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原来是你的好文啊。你不知道前两天我看了后就想做面条,可惜家里没有面条了,只有韩国粉丝那种。周末就去买面条,多放醋和香油。

鸡蛋羹是个高档技术话啊,以后也多做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发现在留言里加的一个笑脸,贴上后变成一串数字,没有任何意义,希望没人注意到.

(这不是此地无银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Haha, 这么多的姐妹对这两个饭感兴趣, 真高兴.

歌儿的图挑得真不错, 给小文增色巨多,谢谢歌儿. :)

仔细查了留言, 只有被暖姜点到名, 结果还不错.嗯,有成就感.

许多的姐妹提供了具体详细的做法, 我在这里就一起谢了. 你们真好!

我真不敢说自己是好大厨, 谢谢夸奖我的姐妹! 歌儿吧里的优秀厨师太多了, 我真是有很多要学的.

又有人领导潮流上法文了阿, 佩服,佩服! 61514;

在此再次谢谢大家.祝各位周末愉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鸽子,情人节快乐!还有,你回国,可以还过一个中国的情人节,七夕,呵呵,说不定,你的那个某人会出现涅!

抱抱快乐的小鸽子,好爱好爱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甲说话方便的评论:

我就说你有变装癖嘛,哈哈哈,不过很喜欢你的id,都那么好玩!

尤其是那个梅花P,很像一个女特务的代号,很具有神秘感!

再祝史哥哥情人节快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松儿宝贝,原来是你呀,呵呵,很会蒙人呀,居然没人能猜到你。

一直觉得你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还是一个好儿媳,现在还知道你是一个好大厨!

情人节快乐!阿小松大厨!抱抱复亲亲!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甲说话方便的评论:
哈哈,原来是你啊!
马甲说话方便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阿小松啊!
heureuse Saint Valentin!:))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亲爱的, 你们沾碗的大概是因为或太猛了,或者火大了。 像这张PP里的滑蛋是不沾碗滴。
我的技术水平非常的忽悠不定,呼吁丰子之流上一个结论版的‘蒸蛋秘方’!

谢谢喜欢我新衣服的同学们!探长喜欢,这很重要!!!:)
阿小杏:你是真人的头发多? :)
暖姜:你换发型了吗? 这个发型很酷的说。:)
歌儿:我这张好象是有点像DD哈,要不我征图?
gudu gudu 哈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梅花P你可真有文化呀!佩服佩服,你能给翻译翻译吗?:)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heureuse Saint Valentin!
照抄照搬我还是会的;-)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腐姐姐的评论: 是啊, 我很学究,很学究:-)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实验了一定告诉你:-)这下我压力大了。。。

你要的是有鸽子还是没鸽子的版本啊?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祝歌儿和诸位heureuse Saint Valentin!:)

忽然觉得自己特有文化耶:)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什么啊,哪有这样省的啊。其实一点儿也不合理。我刚来的时候,算过了。吃的,只要不上饭馆,住的,暖气什么的,真省不了多少钱。把钱留着生小崽子吗?哈哈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很像我的口味嘛。就是那碗不是我家的。

弃权。这个太难了,标准的病号饭,都有可能。如果能透露一下谁做的,可能会有点胆量去猜。~~~
豆腐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让同学们讨论的我都后悔今天早上没蒸蛋羹吃了。我今天吃的冰糖银耳红枣羹,也怪不错的,可是现在特馋鸡蛋羹。下午做吧。

丰子你那个上海朋友真不错,这温馨回忆里是不是还有点某个被窝的汗臭味啊?:)

PP你的新图太胖了,这个给DD还差不多,你这明显是装婴儿胖嘛!

这下好了,雪孩儿和毛猫也有可能去纽约了,yeah!再算上长发!我看饼子就别再害羞了,一起招呼吧。:)

暖姜这孩子认真起来是真认真,我还没碰到过比她更象老学究的小学究。:)

马甲说话方便:马甲说话才不方便,你这么聪明,我都不知道该把credit给谁。:)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就等着暖姜的实验结果了。
另外,泰式咖喱饭的菜谱我也要一份儿,呵呵。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七月十八, 这个星期还有可能....你们计划着吧, 或许我们就去了. 反正是可以开车开到的地方. :)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说的太对了。我早上蒸鸡蛋的那个碗, 现在还泡着呢。。。尤其给一个人蒸更不合适。。。回头我实验一下抹油。实验好了,来和大家汇报。。。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饼饼,真不好意思,瞧我把你挤的。。。 我回头就把大家说的取长补短一下,进一步实验。。。雪孩儿的一边做一遍看的方法也适用,看一次,以后就知道了。。。 每家的火的大小也不一样。。。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 好看着呢。。。这头发像我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哈哈,这么多约会,好象把今年的日子已经过一半了哈!有憧憬就是好呵 :))

Aerie 回复 悄悄话 真像是我做的,不过,我面条煮得比这好。

这碗蒸鸡蛋司棋姐姐估计都没话讲了。我也能蒸出这样嫩滑的,是跟一个上海男孩子学的,他真是个模范生,还教会了我包馄炖。说起来这个上海男孩子,真是优秀啊,初中生就来美国,不但什么家务都会干,而且学业也好的不得了。

他日子过到什么程度呢,他的被子是他母亲当初访问学者时候从中国带来的,到他那里看电视,他舍不得把暖气开太大,女朋友和他挤在沙发上取暖,他让我坐到他被窝里取暖。

每次想到我这个好哥们,那真是“特别温馨而且回味无穷。”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和饼姐姐的评论:

捷径啊捷径,太好了!可不是值得骄傲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杏子,春天来了,咱俩先逛逛多伦多,大大姑姑请你吃饭,啊。让歌友们羡慕咱俩,嘎嘎嘎。

然后涅,咱们一起去NY,我有一些points,如果猫公回国时用不上,我就用它去NY。

哦耶~~~ 好幸福啊!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哈哈,太可耐了,喜欢!看你一头蓬蓬的乱发,就知道你有多调皮了,真是个小皮实:)))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俺蒸鸡蛋羹就一个感想:吃完了那个蒸的碗(我用的是搪瓷小盆,大学吃食堂用的那种,也可以用瓷碗)挺难洗的。一个朋友说是先用油摸一遍,再放鸡蛋液。 我还没有试过。

你说呢---为什么呢(小沈阳式)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要用凉白开才能蒸好蛋羹,后来学了一个好法子,用普通过滤水就行了。

蛋和水的比例 1:1
加盐把蛋和水搅拌均匀

隔水凉水开蒸,等水开了,在锅盖边加上筷子使其半开半合。把火关到中小火,继续蒸大概十分钟。
试试吧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要不说,还是妹妹脑瓜好使,够模糊够大家抓狂的。。。
我也是加凉水,我最烦时不时地去看,去翻翻,所以就捣鼓出加个保鲜膜和大火,图的就是省事,至今没失败过。。。。抓狂后的小骄傲。。。。:——)))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小鸽子,你把我放tentative那类吧。我五月要去纽约,不知7月能再去否。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呵呵,下回要记着写得模糊些啊 :)

我好象加的水比你写的还要多,具体多少说不清,反正我用一个中等大的碗,打两个蛋,加水到离碗沿不远处,就是用手端来端去不会碰到手指,也不会洒的程度啦。中小火,蒸几分钟也说不清,反正是隔段时间掀开看看,看着快凝固了就看得频繁些,表面成固体后用勺尖戳一下,等到破口处没有蛋液涌出来的时候就好啦。最后破口只有一个 -- 之前的被蛋液填满蒸熟了。之后拿葱花香油一遮,就不显眼啦。

够模糊吧 :):):) 其实我这法子,关键是,打蛋时加凉水,蒸蛋时用热水,火不要大。其他的都被那一大碗水冲得不太要紧了 :)

估计没有姐妹们要试这方法的 :) 看一看,乐一乐,就行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新衣服好看!哈哈哈,终于有一个头发比我多的了!
马甲说话方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爱吃。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应该是这样的,哈哈,你很认真,我仿佛看见你贴着黄瓜皮准备和我死磕这个精确比例的样子了,这个样子让我又爱又怕,我的心情如此复杂,我准备明天,不就在今晚再作一次,准备用量杯量一下下,每次看菜谱里的这个少许,那个少许,我其实和你一样想死磕这个精确度,不过一想到估计还有人很为这个抓狂,我就放弃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就想。:))
我换衣服了, 应探长的要求,好看不?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就想。:))
我换衣服了, 应探长的要求,好看不?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好呀好呀!想象着夏天很快就来了,好兴奋呢!

我爱大姑姑,哈哈!她们叫你大姑姑,叫我小姑姑!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你是说一个鸡蛋加一个蛋清,再加一倍于和他们同体积(或者稍少一点体积的)水?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小杏子,咱俩结伴上NY,咋样?

我现在要用玫瑰花露了,不然到时候见到妹妹们的时候,你们该叫我大大姑姑了,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哈哈,估计是你水放的少了,我的是一个鸡蛋再加一个鸡蛋清,水就少些了。。。。真对不住你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PP,这不是见面了吗? :-)))) 不要太想我:-)))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照着这里的做法(和饼饼的补充)做了我的早饭鸡蛋羹:-))谢谢这位妹妹,美味的早餐:-))

饼饼,你说的15分钟是几个鸡蛋啊? 我只蒸了一个鸡蛋:-)))我少了几分钟。可是还是有点老:-)))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替歌儿回答毛猫:是7月18日,哈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两样我是百吃不厌啊,什么时候都喜欢吃,呵呵!

谁写的涅?

对了,歌儿,你是六月去NY吗?我也可以去耶!报名!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亲爱的你太可爱了,那个gudu,我越想越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欢迎冒泡。看起来热汤面的魅力雄厚,把这N年的潜水艇都给吸引上来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我也看见‘我爱打折’那几个字了,当时还想呢,这人真逗,一碗热汤面跟打折有啥关系,虽然我也爱打折。:)
你猜我就对了,我觉得这篇就是我写的。要不然就是我肚子里的虫子写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gudu~~~ 欢迎,欢迎. N年很久耶, 太辛苦乐. 还是换件衣服上岸吧. :))
5忧 回复 悄悄话 潜水N年,冒个泡泡。
5忧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泡!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饼你每次猜我,都让我好惭愧呀!如果这篇是我写的,该多好啊。

北飘还没来得及换衣裳,改天换了再来。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看到插图角落那个“我爱打折”,正想说怎么跟我一样啊,再看文,更是口味相同。正准备往“财迷”里猜,最后见歌儿说是网上找的,原来不是猜作者的hint呀,遗憾。

蛋羹是我小时候的最爱,百吃不厌。宝宝没牙的时候,常给他蒸了带到幼儿园去当午餐。幼儿园的老师没见过这个,有一天我还多给她们蒸了一份呢。不过我妈妈从来不放醋的,只放香油。下回我要试试放醋。

汤面也是我的最爱。有时甚至不怕迟到,早上给自己做了当早饭。

歌儿你这两张图,把我馋得,口水流了一键盘。真没出息呀。

我猜是歌儿写的。要对得起“按”里的那个“所以”二字。
然后猜月圆。
留一个跟风。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真谗人

毛猫,月圆,还有阿小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醋和香油, 味道不错。

下次做面条和蛋羹时我也要多放点这两样。

PP. 回复 悄悄话 ai? 暖姜浮出了水面! 你这一轮闭关结束了么? 好久不见!
咱俩作息时间满拧, 你周末, 我周日. 见面难啊!!!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这两种味道:-)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猜: 小鹿, 小杏, 小松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醋溜土豆丝也有醋呀,这证明你还是爱吃醋的.哈哈!--一针见醋!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哇噻,同道中人啊,我太喜欢西红柿面了,而且最喜欢吃我妈做的。这几天连续好几天都是吃西红柿汤面,今天LD问吃什么,我又要求吃这个了,呵呵~~~

我猜小鹿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醋溜土豆丝也有醋呀,这证明你还是爱吃醋的.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谢谢饼子.用保鲜膜把碗蒙上, 回去试试. :)
歌找的蒸蛋的PP看起来很诱人的说.

小松, 不是PP我, PP不爱吃醋.哈哈哈.
我生病爱吃的是醋溜土豆丝,用尖椒炝锅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屋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爱吃这两样东西.

猜南雪北飘,PP,歌儿.

饼饼还给出了蛋水的比例,真不错.:)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俩样东西我也爱吃
蒸蛋的时候放水一定是蛋的一倍,在用保鲜膜把碗蒙上,蒸十五分钟,蛋很嫩,还不用担心火大把蛋蒸老了。放上自己想吃的调料,呀,口水都流了
猜北飘妹妹先
剩下的观望。。。等着跟风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hiahiahia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