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的童年,应该算是颇为热闹,不仅家里人多,邻居中更有好些个同龄的玩伴男孩和女孩。更更好的是,青梅和她的伙伴们都是被放养的,家家不闭户,孩子们串门儿,玩耍,都特随便。..."> 青梅的童年,应该算是颇为热闹,不仅家里人多,邻居中更有好些个同龄的玩伴男孩和女孩。更更好的是,青梅和她的伙伴们都是被放养的,家家不闭户,孩子们串门儿,玩耍,都特随便。..." /> 借文下雨-故事026-永远的青蛙-by四月花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26-永远的青蛙-by四月花

(2009-01-18 03:50:15) 下一个



青梅的童年,应该算是颇为热闹,不仅家里人多,邻居中更有好些个同龄的玩伴男孩和女孩。更更好的是,青梅和她的伙伴们都是被放养的,家家不闭户,孩子们串门儿,玩耍,都特随便。

儿时的小伙伴中,青梅印象最深的,要数青蛙哥哥。

青蛙和青梅,大概是因为两家祖辈上就沾亲带故,两个孩子象亲兄妹一样,你来我往尤其亲近。青蛙比青梅大好几岁,却好象从没嫌弃过青梅这个小屁孩儿,整天到处带着她玩。

春天,青蛙会用新嫩的柳条做柳笛,还会编柳条帽。青蛙戴上柳条帽,活脱脱一个潘冬子;青梅戴上柳条帽,有时会装出女游击队员的样子,有时把自己梦想成古装戏里的公主。不记得青蛙爬树的事了,但是写到儿时的春天,禁不住会想起捋榆钱,摘槐花的快乐。那两样东西青梅小时候其实都不怎么爱吃,但是那种翘首盼望的心情,新鲜甜蜜的气息,却令成年的她一直怀念不已。

夏天,青蛙带着自制的鱼兜子,下河网小鱼小虾,青梅则帮忙提着个罐头瓶子,兴奋地等着青蛙收网。用面筋粘知了,也是青蛙的拿手活,大人午觉的时候,小孩儿们悄悄溜出来,全然忘记了炎热,只记得没完没了的蝉鸣,一片片的树荫,和明晃晃的阳光。

秋天,青蛙妈妈花园里种的观赏型金橘和樱桃都硕果累累,很是好看,也特别吸引小孩儿们。青蛙妈妈虽然时常盯着,但还是挡不住小内奸通风带路,小鬼子手痒嘴馋。

冬天天冷,户外活动相对无趣,但好在有很多不同于平常的节日活动。青梅会兴奋地盼着爸爸给青蛙买很多爆竹和烟火做新年礼物,她还帮青蛙拾放过的哑爆竹。青蛙把哑爆竹打开,把里面的黑火药倒出来,再装进买来或自制的烟花筒里,做成新烟火。现在想起来那些活儿蛮危险的,好在青蛙青梅他们从来没出过事故。

总之在青梅的童年记忆里,青蛙是个比亲哥哥还合格的哥哥,让青梅一直追随和崇拜着。

后来,青梅大概就慢慢有了性别意识,青蛙有时候也变得有点莫名其妙。

过家家的时候,青蛙总喜欢挑跟青梅做一家人,让菊花和皮蛋做另一家。菊花和皮蛋在房檐下开食品店,青蛙就带青梅到屋里,商量油盐酱醋茶的事儿。青蛙跟做特务似的,趴到青梅耳边说悄悄话,说着说着,就跑题了:我长大了要娶你做老婆。可能是老婆这词不好听,青梅有点不自在,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游戏里的FAIR PLAY,她想了想,一本正经地要求青蛙:一会儿你和菊花做一家,你也要这样和她说。

青梅开始上学了,仍然见天儿往青蛙家里跑。青蛙奶奶问青梅:梅儿你吃的什么饭?青梅老实回答:西红柿汤。奶奶说:什么?西北风?青梅就和奶奶一起大笑。青梅回家学一遍,逗得家里人也一起大笑。

有一天,青蛙在自个的房间做作业,青梅一边等他,一边趴在床上看小人书。青蛙做完作业,跟青梅一起看故事。不记得怎么回事,青蛙就紧紧搂上了青梅,还把嘴巴凑了过来。青梅也不顾得想什么游戏规则了,拼命挣扎,挣不脱就开始又踢又吐口水。大概青蛙是看青梅真的生气了,就把她放开了。那个时候,想来青梅也还不清楚男女授受不亲的古训,更不会了解哥哥行不得也的深刻含义,所以只好是本能的抵抗了。青梅后来想,也许真是应了心急吃不得青梅子

从那以后,青梅跟青蛙的关系,就有了微妙的变化。青蛙变得小心和拘谨,青梅心里其实有点过意不去,觉得自己伤了青蛙的面子和感情,也破坏了两人之间一贯的和谐,她想弥补一下,却又不知道能做什么。对这些,两家的大人似乎一直都没有察觉。

别别扭扭躲躲闪闪过了一段时间,青蛙升了中学,忙了起来,青梅也不像小时候那样天天串门儿了,两人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搬家,中学,大学,出国,两人的距离越来越远。不多的几次见面,两人还象儿时一样兄妹相称,象往日一样互相关心,空气中却似乎总飘浮着一点点不自然的味道。

据说很多夫妻长得相象,是因为人的自恋情结--下意识里喜欢跟自己长得象的人。回想起来,青蛙和青梅其实还真有点夫妻相,小时候都是圆头圆脑长得跟红萝卜一样精神。但是长大以后,青蛙和青梅不约而同地找了不同类型的,一个娶了棵豆芽菜,一个嫁了根芝麻杆。

每想起青蛙,青梅就觉得很亲切,就象想起自己的哥哥一样。对两人之间的小过结,青梅有点感叹自己的没心没肺,也觉得有点好笑,还有点点不解。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她才通过一个城里的高人了解到,青蛙和青梅无缘无份的真正原因是这样的:

前世的王子,在做青蛙的时候,爱上了秀内慧中的癞蛤蟆姑娘。于是,他请求月亮仙女帮他,让自己不要吻到公主妹妹。。。

*****************
歌儿按:这又是歌友会小朋友的作品,但具体是哪位歌友会小朋友呢?要靠暗语来认了。:)
我看了这篇呢,想起Eleven给竹马和无猜配的图,觉得配到这里来更合适,于是我就给移花接木了一下,希望大家没意见。要是有意见,回头我再给换回去。:)
这个青梅是谁呢?圆头圆脑长的跟红萝卜一样精神的,有没有参加俺们的真人兽呢?拜托这位阿小会甲给大家点线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Look at what you said: 最后一个名额给妹妹的,那天她说帮歌友会下了“几滴雨”,这是其中一滴!

I should have caught you at that moment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JMs: Xie xie, xie xie, hehe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四月花,真是出手不凡.

以后要多多下雨啊!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是青梅是花姐姐啊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理解青蛙哥哥,要我是青蛙哥哥,也会抱住你狠亲一顿。:)zt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四月花妹妹很调皮哟,哈哈哈,很好玩!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哇!原来是四月花青梅小朋友呀,怪不得你那么在意前面那个小青梅是谁呢,哈哈哈~,太好玩儿了!这个小青梅和小青蛙都好可爱!
那个大脑门大眼睛的小家伙不是我,是个看到美女的小色鬼,哈哈:)
Eyr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花姐姐啊,嗯~~~~~~,怪不得青梅这么招人爱呢~~~

我能理解青蛙哥哥,要我是青蛙哥哥,也会抱住你狠亲一顿。:)zt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说的呢,你这头像看着不象carrot嘛!原来是raddish.

Dr Raddish 不如 Dr Carrot响亮啊!
Raddish难道不该是叫水萝卜的吗?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那就DR. RADISH :)
我看红萝卜妹妹也行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小满:青梅开窍晚得很:)
阿小幸:“打两下就招了”,哈哈,笑S,想想还真有点这个意思。以后争取不打自招,或者压根不做“坏事”:)
麦片:这里写的那些游戏真的很让人怀念,在美国见过一次槐花树,激动得我不行!:)
小鸽子:你不是先把三个名额都用完了吗?所以再猜就无效咯,嘿嘿:)
妹妹的:俺说的“红萝卜”不是CARROT,是RADDISH,辣的!
雪娃娃:还是你明白,俺说的句句都是实话:)
阿小饼:你那是白萝卜吧?长得象不象你竹马?:)

接头暗号:青梅竹蛙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得我。。。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青梅姐姐,DR. CARROT,APRIL姐姐,我都喜欢!:)

南雪北飘,青梅姐姐好象是没对暗语哦~~~,不过呢,她知道名字我给篡改了,嗯,就是她没错乐!:)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是花姐姐啊!这个的确不是婚前请示 :)

那啥,我这儿总慢半拍,你们对过暗号啦?是啥呀?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Dr Carrot! haha, I like i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Dr Carro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我抗议!好不容易最后锁定你了,干嘛作废我的选票呢?
我才是最后一锤子把你钉死了的,哈哈。
你搅浑水时的语气太熟悉了。:))
以后叫你青梅姐姐了,红萝卜博士,就这么定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四月花姐姐写的啊。

我当时一看,羡慕得很,却忘了猜:羡慕你们小时候做柳条帽,摘槐花,下河摸鱼摸虾,多么美好的回忆。

我们小时候也挺好玩的,主要以跳皮筋,踢卷子,扔沙包为主。

还有,发现很多很好很好的青梅啊,竹马啊,暗恋啊,两小无猜啊,什么的,都没成。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小萝卜+花姐姐,太喜欢你了,总是被打两下就招了,太可爱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耶!原来是APRIL姐姐呀,嗯~~~~~~,怪不得青梅这么招人爱呢~~~

我能理解青蛙哥哥,要我是青蛙哥哥,也会抱住你狠亲一顿。:)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真生气了?快来顺一顺:)

一霖火眼金睛!

小满MM,不用道歉,多多下雨就行乐。我“猜”你的时候脸比那萝卜还红呢,你的文章写得好多啦:)

饼饼:谢谢你觉得青梅可爱,我还以为青蛙可爱呢:)

月圆,猜你的时候也不好意思着呢。不过很高兴你觉得象你:)

小鸽子擅自改动游戏规则,选票作废!
这篇的确是看了那篇青梅竹马以后写的,那副卡通画让我灵机一动,终于明白了儿时那一场没有结局的风花雪月的事:)
阿小贝那大脑门儿大眼睛,不比萝卜头精神多了?

没猜对的JM们,不怪你们,我也不知道着象不象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严重怀疑这是四月花的手笔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哈哈,想起来我妈跟我说的,我侄子小泽子,昨天让我妈帮着默写英文单词,如果默不出来的就要在作业本上抄一行。结果他把他会的都打勾,然后让我妈从打勾的里面给他默写,谁知我妈没上当,找了他不会的来考他,他很不爽,不过后来还是按要求抄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歌儿,青梅妹妹:

不好意思啊,我又回去看了一下,果然是我搞错了~~~~~~~~,让我一“篡改”,味道是不一样了哈:)

青梅妹妹,对不起~~~,小满给你陪礼了,我告诉给歌儿了,这就给你改过来,罚小满写你原来的题目。。。。五十遍! :)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哦~~~~这篇文章是我贴到WORD里,然后发给歌儿了,我再看看去,如果是我不小心改了题目,那也是无意的哦~~~

小满的胳膊肘肯定是拐向咱们姐妹的啦~~~~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要是这个青梅也死不认帐,史探长头上就挂俩悬案咯!哈哈---你也知道俺的日子不好过呀,还不心疼俺,哼!快!赶紧的,显出原形,供认不讳!要不然,俺就。。。。就。。。。把你写的文章通通算俺写的!而且要永久挂!!hiahiahia.....:)))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这个阿小会,真走了?我家的猫儿都吃饱了,你快来吧!

真吊胃口!我走了,不来了,哼!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是很有地方特色,支持阿小杏!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真吊人胃口啊,我要考虑一下是不是需要把歌友会给封了呢!:)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先8,回头来招:)

小鸽子喝杯冰镇柠檬水,妹妹的先去把小猫喂饱再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是小满!
我拿到的时候就是青蛙哥哥了。他当青蛙没关系,主要是我们先知道青梅妹妹是谁!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小鸽子和小满,你们谁擅自把题目改了的?

你们这不是胳膊肘儿往外拐吗?他既然敢偷偷改编童话结局,就叫他永远做青蛙好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赶快告诉我,我网住你了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可不是呗!
你还是饶了我,招了吧,不要等我屈打别人!:)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友会的评论:

阿小会,快招,小鸽子都长痘痘了,你忍心吗?!

阿小珊已经顶上了那篇。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鸽儿的评论:

Are you thinking what I was thinking?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猜阿贝和月圆,加雪飘!
歌友会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这个青梅也死不认帐,史探长头上就挂俩悬案咯!哈哈

我再想想要不要招,思想斗争中,嘿嘿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种很不妙的感觉...
希望我的感觉不会成真!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对啊,见天儿这话我有时也说的,但不确定是哪儿的话。
要不我也猜阿贝?可是阿贝不象红萝卜那么精神啊?:)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杏问得好。好象是北方话呢!

谢谢小杏,跟风猜阿贝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漏掉的几个姐妹,也要回答; 我现在"见天儿"提问题,哈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仍然见天儿往青蛙家里跑" - 里面的"见天儿"是不是很多人都会讲啊? 我觉得跟上篇的"屁帘子"一样非常有地方特色呢,你们说呢?

毛猫,饼饼,阿贝,月圆,小飘,小满,你们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么?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猜我的姐妹们,赶紧掉头,我从小跟着亲哥哥满山跑,那里轮得到青蛙哥哥来抱啊,早被我哥给吓跑了!

再说了,我是‘低产’典型,挤一篇就不错了!

我猜阿贝和月圆。留一个名额见风使舵:)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提示猜我的小朋友们:本姑娘没有哥哥,也没有婚前情史:)

最后一个名额给妹妹的,那天她说帮歌友会下了“几滴雨”,这是其中一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屁的评论:
哈哈,看见你真高兴!虽然不知道你是哪个小屁屁。:)
小屁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看!
是妹妹的写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你的直觉太准了,这次我要根据你的答案调整一下我的猜题方向才行。小满说了不是她,那我把小满换成四月花吧。:)
我给你的那个代理你记下来了吗?上次yutongbb就用那个上来了,雪域也是,希望你也能顺利上来看望我们。
别冻病了,切记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我今天看见一个视频,史上最强赖床高手,乐的我,就差立刻去WC了。
链接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ekhNKJlOg&eurl=http://googleyixia.com/&feature=player_embedded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haha, 瞧你那么起劲儿的问谁是“熊猫PP”,就该动动脑筋了。。。看来,要复习一下“贼喊捉贼”的心理了,我都快忘了。。。:))
那个恶搞,实在是好玩儿。。。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一路平安,给你拜个早年,祝春节快乐,合家幸福。- ZT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也是夜猫子吧?都几点了?

祝长发,及全家牛年吉祥,新春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妹,还没睡呢,是不是在憋“地铁”?越憋越好看了,但愿我能上得来,要不然,只能回来再补课了。

预祝饼妹春节愉快,牛年吉祥!:)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想跟风都没得跟....再看看风向吧.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一路平安,春节快乐!

也祝愿你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饼帅哥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做青蛙哥哥啊
好妹妹,真可爱!喜欢这篇!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姐姐,新年快乐!一路平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JM,谢谢大家热情相送!

一霖也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牛年大吉,新春快乐!:))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姐,祝你此行一切顺利,新春快乐:)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晕~~~~~~以后大家看见青梅啊,竹马啊,青蛙啊啥的,请自动忽略小满吧,小满在十岁以前的时候,估计男生把小满当男生,女生也把小满当男生呢!:P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一路顺风,牛年再见。

这个青梅真的有点像我小时候,我还记得站在榆树下,抻着花裙子,接树上的玩伴扔下的一团团新鲜榆钱儿。可这不是我。

我猜十一妹。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贝贝,好久没见,抱抱哈!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一路平安,给你拜个早年,祝春节快乐,合家幸福。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玩啦,又出来一位青梅小朋友!

1猜:小满
2跟:月圆
3观察:。。。

一霖一路平安!节日快乐!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看!

猜小满,月圆,麦片儿

"捋榆钱,摘槐花的快乐" - 额小时候也干过,真的是带着香味儿的记忆!

"挡不住小内奸通风带路,小鬼子手痒嘴馋" - 哈哈哈,太逗了;你现在有没有养个小内奸,也带着小鬼子把你的樱桃橘子给捋走呢?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读这个故事,就像嘴里含着一颗小青梅,那味道。。。。。。
等我回味一阵子,再来猜。。。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猜呢,先来个排除法吧:
不是暖姜
不是明亮
不是燕子
不是长发
不是秦西

先撒个网
小满
红茶
小雪飘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亲爱的,歌友会还是别上锁了,上了锁就不好玩了。
千古奇案是没有的,凡是没人认领的都是我写的,hiahiahi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我还想来着,会不会青梅在看了你贴的那篇竹马与无猜后,才写了这篇,因此才有了最后一段,不过后来想想觉得时间对不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的新马甲的评论:
我怀疑你是正宗张家三小姐。我要是猜对了,不许不认!:)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不出啦,唉,憋S我啦!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红茶妹妹,嘻嘻,有点害羞啦,汗。。。
Eyre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一路平安,春节快乐!雪飘,我这儿现在早上了,你晚上好 :)
猜这个是PP,暖姜或者月圆的 :)
(鸽子:要不你现在把歌友会先锁起来,等主人领贴之后再打开,这样是不是就不会有千古奇案了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羡慕!俺怎么没有一个玩得很铁的竹马呢,哼哼。。。。:)))

祝一霖一路平安,春节快乐! z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祝一霖一路平安,春节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Totally enjoy your version of 再别康桥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Have a nice trip!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我的新马甲 回复 悄悄话 月光与星子玫瑰花瓣和雨丝
溫柔的誓言美梦和缠绵的诗
那些前生來世都是动人的故事
遥远的明天未知的世界究竟会怎么样...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拜个早年!新春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月圆
南山松
四月花

我明天回国,和大家告别一声。
预祝各位春节快乐,牛年大吉!

大家好好玩,我的心是和大家在一起滴。:)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先猜一个:月圆妹妹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后来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其实也是想那个图配这儿更合适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恭喜你,没猜对!
赶快换,来得及!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谁是这青梅啊?文章写得太好啦!--ZT

猜阿贝,明亮,长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雪飘妹妹,早上好,谢谢你夸我牛,不过,我觉得我就是很调皮,发小都那么说,说我是最调皮的那一个,呵呵。

抱抱雪飘妹妹!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嗯,有暗语,这回应该不会千古奇案了吧:)

先猜猜南山松吧。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小鹿那儿已经不是早上了。。。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小鹿,牛猫猫,妹妹的,早上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hiahiahia,不过涅,麦片宝贝真是厉害,她一出手就抓住我了,吓得我呀,在MSN上向麦片求饶,嘎嘎嘎。。。

我就是喜欢胡闹,各位姐妹们多多包涵!抱抱!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哈哈,抓住你了,长毛猫:)

谁是这青梅啊?文章写得太好啦!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板凳啦啦啦

报纸,屋顶,窗台,还有,那啥啥。。。啦啦啦。。。。。。
Eyr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