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回京换年之旅-1

(2009-01-13 06:10:54) 下一个

趁着圣诞假期回了北京和家人团聚,不少朋友问我回到北京感觉如何。问这个问题的基本上都是现在定居在国外或者在国外生活过的朋友,虽然无论选择定居国外还是回国的朋友大都认定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但难免心里偶尔会有小小的疑问泛上来,这疑问的根源或是出于对故乡的思念,或是出于在国外的寂寞,或是出于对国内某些现状的不满,而这些疑问往往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所以难免会希望从别人口中探得一些关于国内的观感,用来求证自己选择的正误。

不知道我的分析是否在理,反正我这次估计是要让大家失望了。对我来说,我的这次北京之行,其实不过是回了趟家而已,回京也并没有安排什么观光的任务,大部分的时间都和家人朋友腻在一起,所以我的感触基本上来自非常片面的走马观花,实在做不得准了。

因为回京两周正好跨越08和09两个年度,平均分配,给了每年一半的时间,我于是称之为‘回京换年之旅’,听起来好大的题目,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可以算成标题党的一员了。其实我接下来要记的,主要是这两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琐碎小事和我对今日北京的盲人摸象而已,请大家先大幅度降低对下文的期望值后再继续。

每次回北京,都感觉自己是越来越象乡巴佬进城了。北京之繁华,商品之丰富,生活之便利,人口之密集,远不是悉尼这个城市可以比拟,更何况我还住在悉尼周边的沿海小镇上,习惯了简单清净的几点几线生活,骤然回到北京,难免会有目不暇给之感,加上美食太多,完全吃不过来,总是眼大肚子小,和在悉尼每天为了几顿饭发愁的日子无异天壤之别。以上感觉基本上每次回京都有,就简单带过吧。

接下来就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了。

先说换年的事情。

08年过完了,我没象以往那样写个正式的回顾,除了懒的原因之外,主要还是这一年过的并不好,我不大介意将来老了会把这一年发生的一些事情忘掉,比如这一年我越写越写不完的论文,比如我申请的一个又一个的最后全都竹篮打水的post-doc Fellowship,比如我生的一场接一场的大大小小的毛病,比如我下巴上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的痘痘,比如我一个接一个不成功的相亲活动,比如这一年开始无情冲击全球的经济危机,更比如国内连续发生的几大灾害,尤其是5月份的地震,什么时候回想起来都好像是做了一场噩梦一样,但无论我多么希望那只不过是一场噩梦,那场灾难确确实实的发生过,而直到现在,还有众多的生灵在为那场灾难偿付着沉重的代价。这一切我真的都不介意忘掉,因为这些事情让我的08年蒙上了一层灰色,让我在回想这一年的时候,总会觉得是个不大好的年头,是个我难得盼着早点结束的年头。

当然08年也不都是灰色的,08年之于我,应该说是个亲情年。年初的时候我回了北京过年,因为是本命年的缘故,08年对我来说其实本该是红色的才对。老妈给我买了很多大红色的内衣裤,我自己买了条红玉髓的手链和一条红色的皮带,这些红色整整陪伴了我一年,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功成身退了。过年期间拍了套浓妆艳抹的艺术照,为自己已基本逝去的青春留了点纪念。3月份Rita来澳洲和未婚夫团聚并在离我不远的Newcastle定居,4月份爸妈双双来澳洲探我,老爸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住满了4周,而老妈这次陪了我整整半年。7月的时候侄女小惠过来度假四周,她刚回去不久,老哥又在8月底驾到,陪我和老妈一起住了几日。10月老妈回京,而我在12月圣诞的时候也应父母热情邀请决定回京和家人团聚。12月28号还参加了Rita和黑蛋在北京的婚礼。一多半的时间是在亲人身边度过的,这真值得庆幸。

08年这一年,我没有爱上谁,也没被谁所伤,在爱情上,算是个空白年。也许是塞翁失马,我的08年,在友情上,可以说获得了巨大的丰收。不但往年的老朋友来往更加密切,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应该说是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了。

08年,我的博客事业还在继续。5月份的时候因为想要封存一段不大愉快的日子,关闭了以前的博客,然后用‘歌儿’的ID在文学城和百度开了新的博客。7月份的时候为了缓解博客的旱情,在饼饼的支持下开始在文学城的博客‘借文下雨’,没想到得到了众多朋友的鼎力相助,收到了很多好文章,而借由朋友们的文字,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增进了彼此的了解,算是一石二鸟的好事。08年尾还发生了一场与博客有关的事件,这件事的发生对我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已经多次反思过了,应该不会忘记,就不再特意提了。

08年后半年开始,我终于在天时地利的情况下,投入了健身运动,每周两到三次的跑健身房,让我的体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虽然还是小病不断,但后来如果需要跑几步赶个火车,就不再象以前那样气喘吁吁脸孔惨白了。

08年还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北京的奥运会终于在这一年成功举行,劳民伤财也好,扬眉吐气也好,说什么的都有。我没发言权,我只是很高兴它过去了,而且没出什么大乱子。

08年还有件事情让我有点不爽,这就是无小名的海龟事件。虽然她海龟之后还时不时的上个帖子,虽然在网络之上好像人人等距,但其实我们还是一下子离的远了。这让我时不时的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08年总的来说过的有点浑浑噩噩,现在坐在这里回想,也想不起来是否这一年还有什么其它值得highlight一下的大事。那就换年说吧。

09年到了。对这一年,我没有什么计划,只是想着要过的充实点。08年我给自己订的新年计划不知道完成了有没有一半,我懒得翻回去对照着气闷自己了,只是由这件事得了教训,这新年计划无论制定与否,反正终归是完不成的。那样还不如干脆没有新年计划,由着自己spontaneous一点好了。这一年本来是计划想着要生个孩子的,无论是跟人生,还是跟试管生,反正我当时是非常determined想要在09年给自己添丁进口。如今09年坐着火箭已经来了,鉴于我09年临时决定不定计划了,这生孩子的计划就跟着一起破产好了。还是那句话,spontaneous吧,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我这里取消计划了,没准哪天我反倒就有孩子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Zink 回复 悄悄话 挑逗的! - “标题党”- 这年能换回来吗?

呵呵,时间永流逝,这可是一厢情愿的买卖!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原来她关门是因为你发言了,不是我发炎了,哈哈。:))-- 这帽子也太大了吗! 5555.. 难道连你也不知道她为啥关门了? 呼..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干妈的评论:
Phew, 松口气!还有两年!
史干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好使!有效期截止到12/31/2010:)))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yMan的评论:
我看到了,等你写完了我给抄过来让大家看看。:)
Gar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已在新浪给你留言了,自己看去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小雪飘,谢谢你。你说的我都明白。我要是能‘自力更生’,一定不会放过机会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yMan的评论:
你在哪个论坛发的?我去看了看,找不到你的帖子啊。你要不然在你自己新浪博客发一下吧,那个我认识门。:)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嗯,领养的手续及其麻烦,没个两三年下不来。还是自立更“生”比较容易 :)

歌儿你上次提到孩子的时候我就有很多感想,还没来得及说(手慢啊),就听你说“等我们的支持”了,再说那时候饼饼已经说了我本想说的大意,所以就没说话。现在呢,还是先说句“不管怎样,支持你”,然后再说,有可能的话,“自力更生”吧。十月怀胎,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乐趣,真的。养育孩子的过程,我认为只要有爱和耐心,与孩子是否领养的倒没有关系。别担心别害怕,你有那么多朋友和亲人,孩子会有一个很好的将来。
Gar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在oursteps上也写了帖子,去看看吧。

这里国内很难上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我还想着这两天没怎么见你呢,原来是忙工作去了。好,你先忙着,等从长发那旮瘩回来别忘了给我交作业就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原来她关门是因为你发言了,不是我发炎了,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哈,我还等着你把多余的爱心贡献给我呢!咱俩就互相侬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嗯,等我过两年没准会考虑这个选择的。不过领养孩子的手续很麻烦的,不知道我是否有那份耐心。:(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才不是我小气,而是你沉不住气!哼!
你发给我的时候都没说已经贴在麦片那里了,你该当何罪?
罚你再赶快写篇来帮我们下雨!:)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yMan的评论:
呵呵,我不是说了吗?我的感觉很片面,做不得准的。
倒不是夸张,只是因为停留很短,去的地方不多。欢迎你把你的回国观感写下来,跟大家分享。:)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你怎么啦?为啥PP问你好了没?
谢谢你来看我。你的博客最近一直没更新,我有点担心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哈哈,还帮我记着那三件呢?:)
哪三件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其实我眼睛不大,真的,我说的是真的!
其实我肚子不小,真的,我说的还是真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不常在这里看到你,欢迎一下!
估计也就你这样不常来的,会觉得我的年终总结还有可看之处了,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哈,其实我12岁的时候好像也没怎么太穿红的,只是我记得戴安娜王妃是36岁的时候出了车祸,还有那年有个跳霹雳舞的演员也是36岁死的,我对36因而有点忌讳。:))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你这个火箭中途肯定抛锚了,怎么这么晚才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你竟敢比我还小!!!
要红裤头的话把地址给我悄过来,我给你寄去。
另外,你这是度完假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你又关心工作,又关心家人,还关心朋友,我还觉得你关心的东西太多,想劝你别那么累呢,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我还是在踏着你的脚印往前走呢吧?没走偏了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你这句话说的太精辟了,我现在就是这种感觉,所以我看我索性就不订计划了,两年前我最恨的词是顺其自然,现在我已经对之恨不起来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毛猫对俺的肯定,俺觉得俺还是挺话痨的,这篇总结跟读我博客的人其实都心里有数了,我还又罗里罗嗦的写了一遍,这还不话痨?:)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嗯,其实我也觉得大饼子比小饼饼还搞笑,我现在只能排第三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啥时候跟俺们八卦一下你当时是怎么随的缘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就这么定了,史干妈咱先定下了!可是,万一09年没有, 10年才有,你这个干妈还好使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你不要起哄嘛!我们的真人兽你临时退出了可不能怪我的。:)
那啥,我和无名之间的距离是远是近,那是我说了算,你说了不算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亲亲麦片!另外:我打算09年开始出售我新研制的歌儿牌面霜了,打算抢占部分由PP占领的市场。不知你是否感兴趣试用一下?:)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祝歌儿,心想事成。特别是那三件。。:))zt

最近有两篇论文要交。当初一激动就答应了老板, 现在忙得天昏地暗。没时间灌水、下雨,55555。

饼妹,你的地铁要接着写,俺攒着一起看。
四月花妹妹,你的花衣服好看。你现在是文如花。
麦片,一霖,毛猫,阿小松,你们要多些诗,俺也攒着一起看!
11妹,小鹿,。。。姐妹们玩好!
按过几天还要去长发和阿小饼那村乐!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好些了吗?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嗨,回来啦. 你那会重新开门让我看么?报这次我保证不说话了,保证!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呵呵,三丰子回来了?赶紧去看看饼写的《地铁》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等着看报告(2)。
你多余的爱心,往我这儿放吧,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年终报告.

非想要孩子的话,是不是可以领养一个?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鸽子,别生气哈!亲亲复抱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鸽子是小器鬼!嘎嘎嘎。。。
GaryMa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夸张了点。我和你同是/时从悉尼回到北京,没感觉北京比悉尼好到哪里去。坐车要挤,过马路要提防被车撞死。到处人挤人,满地痰迹。经济不景气,下岗的人大寒风里叫卖,这些您是否都没看见?北京比悉尼的生活差远了。祖国在梦里是美丽的,但只适合做梦。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祝歌儿,心想事成。特别是那三件。。:))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毛毛猫在我那里写的那首诗,你可以考虑转帖过来。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长度让俺看的很过瘾,等着看回京换年之旅-2了:)zt

祝歌儿,心想事成。特别是那三件。。:))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总算回来了,你!哈哈哈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嗬嗬,我在月球修炼兼闭关。。。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难免会有目不暇给之感,加上美食太多,完全吃不过来,总是眼大肚子小
-------这感觉我回国的时候也有:)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年终报告,祝新年心想事成!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公主真幸福,08 年一大帮亲人围着转。祝09年更幸福!

去年也是俺家小儿子的本命年,可红的东西只穿了一天。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公主真幸福,08 年一大帮亲人围着转。祝09年更幸福!

去年也是俺家小儿子的本命年,可红的东西只穿了一天。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你现在在哪呀, 干嘛要做火箭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你不是在关心大家吗。。嘿嘿。。怎么会没意思呢。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做火箭过来和歌儿还有大家问候一声!
三丰子要本命年了吗?
前面的都很精彩,尤其地铁。饼饼不许浪费菜花。。。写完地铁接着写别的!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哈! 我刚得了块红手表!今年咱就靠它老人家了。总不能去买红裤头吧,也没地买呀,除了去VS。 而且,咱还有一颗红心呢!向这里的下雨的妹妹们问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歌儿又关心家庭,又关心国家大事,所以日子过得很算得上是繁荣...我好象啥也不关心了呢,真郁闷...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Ding "spontaneous"! Life is what happened to you when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ZT

歌儿越悟越多了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answer! I just want to find Ge-er's fault and tease her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She probably means "distance on the internet". It is more difficult for Wuming to visit Wenxuecity from ShenZhen than from California.
That is my guess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无小名的海龟事件"

Distance 1 = Sydney - California

Distance 2 = Sydney - ShenZheng

Distance 1 < Distance 2 ???? Someone help me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Ding "spontaneous"! Life is what happened to you when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总结的很好,一点也不话痨,嘎嘎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宝贝肯定会让我一起坐沙发的。慢慢看啦!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史大饼子越来越搞笑了,哈哈哈哈
史干妈,哈哈哈哈
是啊,就相当于你天天都在计划跟着变化,不吧?!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亲耐的歌儿,你要是今年有了孩子,我给你孩子当干妈吧?史干妈!!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计划赶不上变化,厚厚。

随缘,随缘最好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长度让俺看的很过瘾,等着看回京换年之旅-2了:)

说得是,计划不如变化快,我现在都轻易不敢订计划,只要一定,肯定有变化,干脆就跟着感觉走了:)

窗台!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拍了套浓妆艳抹的艺术照"

Picture show, picture show, please! (clapping sound like thunder...)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Ding "spontaneous", heh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SF!

抱抱歌儿!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