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19-心中的秘密-by 一霖

(2008-12-03 21:54:18) 下一个




十三岁,在我最渴望读书的时候,书店里除了《金光大道》,《艳阳天》每天喜洋洋傻户户地招呼着读者外,《赤脚医生手册》大概是当时最好看的书了。所以,私底下相互借阅,是我们当时唯一读书的渠道。《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第二次握手》,《三家巷》等当时的禁书,我都是私底下偷偷读完的。这种偷读的刺激,加上对异性懵懵懂懂的一丝向往,常常读得我脸红心跳。


在学校,女生和男生是从不说话的,只有遥遥相望,然后相互起绰号,虚张声势而已,其实说不定某人的心里就有另一个人,只是这是自己心中的一个秘密,被严严实实地藏在心底。

班上有个男生叫J ,长得眉清目秀,直挺挺的鼻梁配上狭窄的下巴,让人一见就印像深刻。他弹得一手扬琴。当时会点乐器的孩子就如凤毛麟角,所以我只要听到叮咚的琴声,看他的头随着琴声起起伏伏地上下摆动,心里就升起无限的崇拜。他还善于绘声绘色地讲故事,“半夜鸡叫”是他的保留节目。就因为他把故事里那个地主装鸡叫的声音模仿得太逼真,还因为他的长相,他的姓氏,都与那个故事里的主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我将那个地主的绰号转送给了他。想来真是不可思议,明明我心里暗暗地喜欢着他,却又要如此捉弄他。

当年,母亲对我管教极严,她严格遵循“艰苦朴素”的原则,那些女孩子们喜爱的蝴蝶结,发卡,胸针等,都是母亲所深恶痛绝的,我从不敢跟她要求,那是要被诉为“资产阶级思想”的。只有每周二次去少年宫排练或演出,是我期待并为之兴奋的,因为那一天我再怎么擦脂抹红,都是理直气壮的。于是我每一天的日子,似乎就为着等待那一周仅有的二天的装扮。每次回家,我就想着要把我的这份靓丽展示给我所崇拜的男生,所以我总是选择走另一条小路,这样就能路过J的家门,我期盼着他能看到我,然后我再装成趾高气扬地不理他。可惜的是,无数次地经过他家,却从未有一次如愿。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少年宫里有一场特别的演出,我们这些平时在那儿参加活动的孩子都可以免费观看,J 也在其中。为了那一次的活动,我独自悄悄地去离家不远的一家大百货商店,看中了一条蓝色碎花的连衣裙,回家骗母亲说,因为要去少年宫看表演,老师要求我们穿新衣裙。第一次说谎,心里咚咚乱跳,不光心虚,还害怕,生怕谎言被拆穿,觉得对不起母亲。可是我实在经不住那件衣裙的诱惑,所以尽管心慌害怕,还是做了。我最终如愿得到了那件连衣裙。

那天飘着小雨,我心里一直乱跳,猜想J会有什么反应,又不敢正眼看他。也许老天也感应到了我内心的不安,雨意越来越浓,最后竟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起来。听着雨声嘀嗒,怀揣着那份儿无法告人的心事,我全然不晓得那天看了些什么?只记得临分手时,我们总算互看了一眼,目光交错,又慌慌地移开。滴滴答答的雨点,仿佛坏掉了的水龙头,再怎么拧紧,也总有密匝匝的水珠凝聚而坠。厚重的雨幕覆盖住了原本兴致勃勃的心情,新衣穿在身上只感觉潮潮的粘粘的,没有一点喜气。一个费尽心思又期盼了好几天的活动,就在女生跟女生说再见,男生和男生挥手的雨天里,过去了。

那条拼了命得来的连衣裙,不知为什么后来我竟再也没想起去穿它。

我和J从中学时就分别去了不同的学校,以后很多年里没有再见过面。少年的一天一天,温暖而迟缓,就象冬天老棉鞋里绒布里子上晒着的阳光。但怎么缓慢总也过去了,等到我有一天再回首时,已经大学毕业,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了很多儿时渴慕的漂亮衣服,特别是也尝到了初恋的滋味。

我和J又意外地见面了。

J大学毕业后,和我父亲做起了同事。一个星期天,当他忽然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差点认不出他了。他依然清秀,可不知为什么,当我时隔八年后再看到他,居然就象在读一篇没有错字没有病句的文章一样,心情平静,毫无波澜。我们坐在阳光里聊天,聊起许多从前的事,他忽然问我还记不记得那个雨天,说可惜了那么漂亮的衣裙,穿在了一个湿嗒嗒的雨天里。我想告诉他那件连衣裙的由来,但是我没来由地忍不住地笑了,少年的一切,那个尘封了好多年的秘密,就象一场有趣的游戏,随着这一声傻笑,结束了。

阳光从窗口溜射进来,暖洋洋的,天空湛蓝如洗,是一个云淡风清的好日子。

***********************
歌儿按:又是一段唯美的初恋。
来的时候如绵绵细雨,润的少女的心,辗转缠绵,雨过了,天晴了,雨中的情怀,随着阳光的烘烤,一点一点散了开去,留下的记忆,却仍然美好一如云淡风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拍的PP赶快贴上来吧。红茶的是红茶的,你的是你的,肯定有不同呢。不过现在大家都知道你也有那样的好东东了,贴在我这里就没有可猜性了,但可以贴你那里啊,你那里人气也很旺的。

另外,我觉得‘溜射’很好啊,改成‘斜射’就显得有点落寞了,还是溜射的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溜”或“斜射”都好,各有各的妙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对了!激动ing。。。 --zt

觉得这么美的文字就像一霖的.哈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谢谢!用这个“溜”,就是因为掂着“我”的调皮。
不过,LG说得也有道理,其他还有什么更好的字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costco有卖的。
你家在哪儿呀?给我指个路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亲爱的,你也忙着呢?注意休息。
PP.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忘了和你说了,那个‘溜’字,我极喜欢的,这是体现了你轻松快乐的心境。
你的LG很可爱。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哇哇,抗议。我不是马后炮。我第一次就猜对了你的呀。只不过后来看到明亮猜陈默才跟风的。你有所不知,明亮可是标准举白旗形的,是知道这次让她给忽悠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喜欢你写的“后记”,好玩!

去你家,没白跑啊,得了一个菜谱,还看了你儿子的笑话(我是你的书)。以后还会去的:)

牛尾没买到,等会儿再去试试。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看海妹妹好。你这么喜欢,让我很感动。欢迎有空来我园子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谢谢你的鼓励。

这种小女儿的情怀,不要见笑哦。:)

我刚才去看了你的“远离天才”,太棒了!
远离天才,人才还是要的,是吧?呵呵。祝你快乐!

我也等着看你的作业。:)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暖姜,探长,月圆,麦片,南雪北飘,松,冰雪(还有谁猜对了我漏掉了的?):谢谢各位对我的了解,关键时候是你们站稳了立场!我很感动。:)

哇博士,夏之虫,海湾,阿贝,小闲妈,睡猫,看海,胖妮,明亮,秋月,小既:一霖新来乍到,在此和大家打个招呼,谢谢你们的鼓励。:)

不识得:看来你是白跑了一趟,好在现在汽油便宜了。:)

PP:你的马后炮还是放得是时候。:)

11:前几次你都在猜我,看来你是经不住挫败啊。:)意志不坚定型。

长发:现在你该叫我姐姐了吧?:)

红茶,饼妹:现在这图看清了吗?知道那时为什么看不见?因为秘密还没公开啊。:)

不知我有无漏掉谁?

总之,再次谢谢大家对一霖的鼓励!:)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既妹妹有巧思啊,被你说得心动,想换个题图了:)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第一遍看就喜欢,知道是一霖写的后,又仔细读一遍,更喜欢了,特别是关于那个雨天的描写、心理的描写,少年时代的单纯和美好,似曾相识。。。
"也许老天也感应到了我内心的不安,雨意越来越浓,最后竟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起来。听着雨声嘀嗒,怀揣着那份儿无法告人的心事,我全然不晓得那天看了些什么?"
"只记得临分手时,我们总算互看了一眼,目光交错,又慌慌地移开。"
"少年的一天一天,温暖而迟缓,就象冬天老棉鞋里绒布里子上晒着的阳光。但怎么缓慢总也过去了..."
很喜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啊......我又错过了!!!

一霖:写得真好!温馨、羞涩的小女儿情怀。

谢谢大家猜我。南雪北飘妹妹说得没错,我妈妈会帮我借书看的。我有个另类的妈妈:我中学早恋时,妈妈帮我偷偷转情书(瞒着我爸);去年回国,妈妈让我“s了也要爱”!厉害吧?

歌儿你厉害啊,知道我的软肋就是会负疚,不用你黄世歌了,我会自觉交作业的。~~~

一霖:再赞一遍。不仅写得好,搅浑水的功夫也了得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早上走得太匆忙,再补写几句。
为了答谢大家对“我”的厚爱,我再补充交代二件事。
1。当时写这篇文章时,怕太长,所以其中有一件事我隐瞒了没提。那天老爸回家,一脸神秘地告诉我,明天会有一个人来,但又拒绝告诉我是谁,我看他神秘兮兮的样子,以为他要给我介绍对象,便也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我若不知道是谁,就不留在家。最后当然是老爸妥协,可当听到J的名字从老爸的嘴里说出,再看他那一脸坏坏的笑,我竟误以为老爸知道了此事,真是做贼心虚啊,脸一下就红了,事后想想真是可笑,连J本人都不知道的事,我不说,谁会知道!
2。关于我修成正果的爱情故事么,现摘录一段和LG的对话。那晚看到红茶的“小礼物”,我就有点懊恼,我也拍了一些小东西的片片,想给歌儿下雨的,但因为有几张被我拍胡了,所以就拖延下来,如今再寄,内容太相近,好像不太合适了。老公随口问我,那你用什么来下雨?我告诉了他。下面就是我俩的对话:
LP:“你真想看?”
LG:“我怎么也有义务审查一下。”
LP:“你这种态度领导不批准。”
LG:“好了好了,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我已经端正了态度,不是审查,是欣赏。”
。。。他看完,我问他有何感想,他一本正劲地告诉我,这最后一段“太阳从窗外溜射进来”,“溜”好像有点偷偷摸摸的意思,用在这里不是太妥,改成“斜射”比较好,我当场就笑翻了,他说:“改一个字有那么好笑吗?”
因为文章早就寄给歌儿了,我是个懒人,当然也懒得改了,今天就算一个笑话,逗大家一乐吧。
再次谢谢大家的鼓励。
周末快乐!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我在NY,可我这儿还没下过雪。所以你不要猜我。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哈,原来是一霖!:)
一说到少女心事,好象大家都特别有共鸣嘛:)

小PP,我昨天没顾上和你们对火,这些天实在太忙了,你们俩对上了没?替我也对一个:)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Yeah, yeah, 我也算对了!真的很是一霖的味道。只是现在知道了她还是文艺活跃分子呢:-)
我说的对吧, 她是一个现在活得快乐自信的人。当年的事情,风轻云淡。。。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大家对这篇文章的厚爱。尤其阿贝的点评。因为大家的喜欢,它好像才真的好起来。谢谢大家。
我要赶着上班,班上太忙,恐怕没时间说话,回来再和大家聊。
PP.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好棒,刚才在路上仔细想想也应该是你写的。你的文字,正是这般和煦温暖,平静而又洒脱呢。:)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是一霖写得!好棒的文笔,赞:)

俺最起码没猜错!呵呵:)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阿圆,你家住的那块儿,下雪吗?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对了!激动ing。。。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就是个“不识得”,人如其名!

到一霖家去转了一圈,还是让她漏了网,只能怪自己眼神不好!

还要怪小满,什么无敌小猜?每次跟她都错 :(

我家老一辈的故事还没写完呢,等我写初恋,黄花菜都凉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既的新网名不错。:)
大家都猜陈默,陈默该惭愧了,好久没帮歌友会下雨了,回头我们都去黄世她。:)
下一个该谁写初恋啦?不识得吧?:)
这次好几个猜对一霖的,我发奖发不过来了,回头让一霖自己来发奖吧,顺便交代一下后来修成成果的爱情故事。:)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always的评论:
好呀, 好呀, 改名字的时候, 可别忘了请客. 我要求低, 就带点回去腐败时候剩的东西就行.

哦, 对了, 我的园子里, 有些漂亮的片片.既MM最近去看过了吗?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你的留言让我忍不住笑半天。。。我的新网名可以取成“想去看看月亮的脸”,就和看海美眉登对啦。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哇姐姐,陈默,红月...
得,名额用完了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always的评论:
hehe...你小既.MM你的是不是就是想去看月亮呀?

等着看小既的暗恋/早恋故事哦...:)))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点想猜阿贝,这个系列千万不要断啊!(不要等我投稿的时候,已经换题了,哈哈)。

BY一句跑题的,看海美眉,你的题图是正经想去看太阳哟,呵呵。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见图了。图还真有些阿贝的味道!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跟风加撒网,陈默,worldling, 一霖. 觉得这是一个现在生活的自信快乐的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人猜蛙博士呢?

谢谢松猜我...不过, 我的暗恋故事比这复杂得多, 也是大过了才有的事. 十三岁有没有个什么朦胧情怀呢? 忘了, 得翻翻以前的日记了. :)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跟风阿贝姐猜哇博士。。。需要好好去逛逛才能找出更多的可能.
PP. 回复 悄悄话 陈默?靠谱! 跟风!
小满, 亲着啦.:) 要不咱俩一块儿去亲亲小饼子吧. 好长时间没给她对火了.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十三岁,就有这等心思,早熟加早早恋啊!:)

猜陈默!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会穿漂亮裙子来吸引男生,好聪明!J记得那裙子,值了!---zt

先说不是我!!!这小姑娘太可爱了!

谢谢你们猜我,不过我可没这么好的文笔。

我猜红月,一霖和陈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美!

猜一霖,长发...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她妈妈好象是帮她借书看呢,她不需要偷偷地读吧?
不然的话倒是挺象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陈默!发奖!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11: 和你一起晕。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小pp.,我也想恁,亲着了没?再加一个big hug!!

嗯,不猜阿贝了,那会是谁呢?陈默?晕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Sorry, not 静谧海湾. I saw her story about her mother, so this girl is not 静谧海湾.

In my mind, 一霖 is a little girl as well. Let me check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小满,想你了.抓住亲一个先.:)))
PP.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温暖而静美, 作者的心也到了云淡风清的境界了吧.
很多喜欢的段落,不一一摘录了. 好文啊,好文!

猜 静谧海湾 .或者一霖.
对冰天雪地不了解,这个名额给她留着先.:)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ueyuan, should be someone older than me. 雁荡山's family was sent to the country, but this should be a city girl.

Who else is older than me?

Hong Yue, Hairycat. How about 静谧海湾?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就猜阿贝了:)

月圆妹妹,你以为阿贝跟你一样是个小丫头片子啊?:)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好多人猜你,可我很难想象你十三岁时书店里摆着“金光大道”。总觉得你是个小妹妹。我要不要跟她们的风啊?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优美。
猜一霖,雁荡山。再留一个名额跟风。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嗯,爱看这种纯纯的爱。文风很熟悉,说不出是谁。会穿漂亮裙子来吸引男生,好聪明!J记得那裙子,值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你给我发个悄悄话把!谢谢!哈哈
你真是大厨啊!赞一个!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不见图 :(

阿贝,红茶:萝卜我答应给饼饼了!

饼,你想让我怎么给你,送个QQH吧。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把图重新整一下吧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猜了,图都看不见,还猜啥!

写的好缠绵!喜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雪孩子太可爱了!可是你的萝卜怎么办?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见图啊。
这下有借口不猜了,呵呵。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也跟风猜一霖吧!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经历过的辗转缠绵写出来就是不一样,很真实。喜欢这句:
“我想告诉他那件连衣裙的由来,但是我没来由地忍不住地笑了,少年的一切,那个尘封了好多年的秘密,就象一场有趣的游戏,随着这一声傻笑,结束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阿贝。那就是一霖!冰天雪地!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此文。好美!
J也一直记得那个漂亮的蓝花裙子,呵呵。

猜阿贝,冰天雪地,一霖!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哇,十三岁,就有这等心思,早熟加早早恋啊!我二十三岁的时候还没学会买漂亮裙子穿给喜欢的人看呢!看来这个也是需要天分的。羡慕加嫉妒!

你妈的那段教育跟我妈一模一样,看来我们是一个年代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美。:)

我猜冰天雪地,南雪北飘,哇博士……作者貌似北方人,我可劲儿往北方猜。。。那个月圆刚潇潇过,就算了。:)

“少年的一天一天,温暖而迟缓,就象冬天老棉鞋里绒布里子上晒着的阳光。但怎么缓慢总也过去了,等到我有一天再回首时,已经大学毕业,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了很多儿时渴慕的漂亮衣服,特别是也尝到了初恋的滋味。”

“他依然清秀,可不知为什么,当我时隔八年后再看到他,居然就象在读一篇没有错字没有病句的文章一样,心情平静,毫无波澜。我们坐在阳光里聊天,聊起许多从前的事,他忽然问我还记不记得那个雨天,说可惜了那么漂亮的衣裙,穿在了一个湿嗒嗒的雨天里。我想告诉他那件连衣裙的由来,但是我没来由地忍不住地笑了,少年的一切,那个尘封了好多年的秘密,就象一场有趣的游戏,随着这一声傻笑,结束了。”----文字温暖而静美,让我不禁地想,是不是明亮或者暖姜呢?可这文字又有着明显的时代背景。。。

我再等等看:)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图看不见!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也猜阿贝。
这个的结尾,心情比较好:-)

"我们坐在阳光里聊天...但是我没来由地忍不住地笑了,少年的一切,那个尘封了好多年的秘密,就象一场有趣的游戏,随着这一声傻笑,结束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美啊!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

最近新来的姐妹多,我先不猜,等着跟风:) - zt *_*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是阿贝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等着跟风。:)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文笔这么好啊,喜欢!
先不猜,等着跟风:)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3rd!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怎么又有冰天雪地的味道呢?最近新来的姐妹多,另两个名额就先留着吧。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机会终于来了 ShaFA!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