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祖父家算是个大家庭,共有六个孩子。祖父老大,下面还有2弟3..."> 我祖父家算是个大家庭,共有六个孩子。祖父老大,下面还有2弟3..." /> 借文下雨-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中)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中)

(2008-10-31 17:04:30) 下一个


我祖父家算是个大家庭,共有六个孩子。祖父老大,下面还有23妹。太奶奶有些田地,加上爷爷会挣钱,日子应过的可以。太祖父早已去世,祖父走的第二年太奶奶也撒手离去。家里的大姑奶奶跟了个乡里的保安团长,据说太奶奶是不喜欢的,她喜欢规规矩矩的人,但我这大姑奶奶铁了心跟那男人。做了团长的太太,很威风,很得意。本来就有些嚣张,这会一家人好像全靠她了。歌儿你看过张爱玲的半生缘吗?我们家里也有这样的故事。大姑奶奶为了拴住自己的男人,设计让自己的小妹妹做了姨太太,小姑奶奶胆小,威逼利诱之下,就牺牲了清白。倒是二姑奶奶看穿了姐姐的阴谋,和爷爷感情最好的她依然离家出走,从此遥无音讯。。。。

我见过大姑奶奶,小姑奶奶,直到祖母去世,才见到与父亲相认的二姑奶奶---这又是后话。

家里的叔公,姑奶奶都很怕大姑奶奶,我见到她时发觉其面目到挺和善的,大概人老了,几次运动也斗怕了,也胆小了。她喜欢抽烟,牌子要好。样子很老道。有一子一女。小姨奶奶也生了一子一女。倒也公平。

我奶奶可不喜欢这位大姑奶奶,她自立更生,从不靠夫家,相反在三年困难时期还帮助过他们。

她告诉自己的儿子,做人要自强,太奶奶去世后很少让爸爸到乡下去---因为不干净!爸爸对这句话记忆犹新。

我奶奶在教会医院工作,很辛苦。靠薪水养活两个孩子和自己。她会打毛线,家里里里外外都一人把持。我爸爸读书很好,长大后如愿当了医生。实现了5岁那年的愿望!

奶奶有时带孩子一起去做礼拜,教诲他们做人要学会感恩和宽容。这也是我父亲和姑姑一生的财富。

上世纪49年,教会医院里很多外国医生都回国了。和奶奶感情上最要好的一位英国妇女也要走了,两人互赠了礼物,奶奶送了对方一条十字项链,而对方赠与奶奶一款英国手表。

---
那款手表现在还在,它记录了我祖母后半生的风风雨雨。

五十年代奶奶带了姑姑回了乡下(爸爸在读大学)。她学会了种田,虽很少去教堂--但她心里应是有信念的。奶奶读书不多,但她会简单的英语对话,她属于那种任何环境都能生存下去的女性---靠自己!
爸爸一生也是刚正不阿,在1959年运动中有过挫折,奶奶鼓励他,帮助他,母子一起度过难关。爸爸结婚很晚,奶奶也不给他压力。三年自然灾害母子两人给了亲友很多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小满,瞧你叫阿贝JJ叫得这么甜,就透露点风给你,也好请你帮我判断一下。歌儿说她的孤草园子有开了,我去SEARCH了一下(原来的LINK让我删了),碰巧发现那边的飞舟行云形迹可疑(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40407),呵呵。:)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ELEVEN:
好了就好..这段时间转季是容易生病, 上周末小朋友也感冒来着, 不过这次发的烧不高...可能是抵抗力慢慢BUILD UP起来了.

麦片:
我一般也很少买糖.以前要来的糖,我收着,一次给他一两颗, 可以吃好长时间了. 这次不知道会怎么样, 因为还另有两个爱极糖的. :)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她已经完全好了,谢谢秦西关心~~~~~~
哦,原来你们这些大人,比小孩子们还嘴馋啊,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去要糖了,要回来的和我老公在家发出去的大致相抵吧.
我觉得我们发出去的还高级一些比要回来得多一些.觉得每年万圣节就是玩糖果互换游戏,玩完大人小孩都高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再坚持一下,若看了第三部还没线索,再跟风不迟.:)

反正我不举白旗,大不了就又错一回.
错的次数多了,也训练出平常心了.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警长的评论:

真是谢谢探长赏识,虽然想冒领,可是还没有那个胆呀.:)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孩子好些了吗?我们要的糖,留几颗给孩子,其余都交给公司的糖果库,上班的时候结馋。。。:)))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警长同学,你这个女阿Q~~~

姜暖,真的不是我。。。我们跟风阿贝吧,看她那么肯定的。飞舟行云!:))

长发,麦片,小泥山,饼饼,我们也要了很多糖,小孩子们抢着按门铃,把我们笑坏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阿贝JJ你真牛,怎么找到线索的?透露一小下PLS,我好帮你判断一下,哈哈:)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长发,麦片,真好啊,你们要了那么多糖,小朋友数糖的时候很开心吧?其实要到的糖,最后大多数是不吃的,是不是?:)
我家女儿前两天发高烧,HALLOWEEN幸好还好了些,能去学校参加PARTY了,但是就没再出去要糖,不过邻居朋友给了一些,也很开心呢:)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好啊,猜不出来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跟阿贝的风,飞舟行云!

我一点也不吱!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呵呵,战绩辉煌啊。我平时也不爱给小孩买糖,但有时会买巧克力大家一起吃。这要的糖啊,吃起来也蛮香的。

她前天带回来的作业也很好玩,1,头天预测能要到多少块糖,2,当天实际上要了多少块糖,3,自己数的对不对? 4,自己要的比预测的多还是少?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毛猫,你相信我吧,我找到线索了,哈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了又想,还是----不知道:(
没有一点线索啊,歌儿给点提示行不?:)100%zt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飞舟行云!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冒泡猜Dr. W or Hairycat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猜不出。。。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这一说,还真提醒我了,本来猜长发,这次再加一条鱼-南山松!呵呵:))

阿小西,不是你抢我的,是我让给你的,呵呵,怎么听起来这么阿Q呢:)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故事啊!
这家人的历史跟我家里的也有些像了,哈哈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是秦西吧?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文学城上看过什么人说过TA奶奶曾在教会医院工作。那时我还没上网,只是随便看看,没注意是谁写的。大家想想有没有人记得。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了又想,还是----不知道:(
没有一点线索啊,歌儿给点提示行不?:)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没数, 麦片一问,让小朋友数了一下, 娭姆核实..

一路吃,回家吃的下来, 还剩: 104颗糖, 40+巧克力, 约10小袋的BUBBLE GUM, 和几小袋薯片....怎么样, 战绩?

不过,我们在外面逗留了两小时呢.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她属于那种任何环境都能生存下去的女性---靠自己!"

喜欢,敬佩这个奶奶!

可她是谁的奶奶呢???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要完糖,刚回来!哈哈
好多糖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要了十几个,就说,够了,够多了,一定要回家!

想当年,我儿子,可是要一直走到走不动了才回家。这人和人,同样父母养的,也很不同!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实的故事很曲折,也很感人。

长发:我们要了100块糖,小女数的,我们也核实过,真的,100块,不多不少,有意思吧。总共花了不到1个半小时的时间,呵呵。你们的成绩如何。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知道猜谁呀...

刚要完糖回来,没有照片,没带相记,走得太匆忙.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报纸!

你们抢了沙发搬凳的得说说猜谁呀?
别白抢先呀.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探长,我抢了你的软沙发,太好了。。。。hiahiahia...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hehe....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