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母是被抱养的。她的亲生父母是谁连她都不知道。抱养的人家家道还算殷实,没太委屈她。但俗话说抱养抱养要抱了才会养,结果一养就养了2个。算是弟弟。..."> 我的祖母是被抱养的。她的亲生父母是谁连她都不知道。抱养的人家家道还算殷实,没太委屈她。但俗话说抱养抱养要抱了才会养,结果一养就养了2个。算是弟弟。..." /> 借文下雨-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上)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上)

(2008-10-30 05:48:10) 下一个


我的祖母是被抱养的。她的亲生父母是谁连她都不知道。抱养的人家家道还算殷实,没太委屈她。但俗话说抱养抱养要抱了才会养,结果一养就养了2个。算是弟弟。


奶奶小时候脾气也挺倔的,长大了也想找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为此还跟养母闹的不开心。

16
岁时家里给説媒,对方(我祖父)人家是大户,上门提亲时奶奶躲在阁楼上见到对方的真容。我祖父很英俊,比我爸要帅。像电影少林寺里觉远的师傅(当然不是光头)。奶奶当然满意啦!

爷爷是大户人家的长子。会手艺---红帮裁缝。又在城里开了一家店铺。

结婚时很热闹,吹吹打打的。乡下也有一些田地。总之不错。

但,婚后第一个孩子夭折了,男孩,挺可惜。爷爷忙于外边生意,奶奶也住在城里,有时打打麻将,看看戏。再后来有了我爸,因是长房长孙所以在乡下办了满月酒。应该说这是我奶奶一生中最幸福的几年。

幸福的日子没享受几年,我爷爷在香港得了--伤寒。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回到老家。这是我奶奶最懊悔的事(如果住在城里就好了),但太奶奶让长子回家,怕媳妇照顾不周。本来人已渐好,好像是吃了什么冷的饮食,结果病发终于不治。奶奶痛不欲生,若不是5岁的儿子,她连死的心都有了。那年我爸爸5岁!当年的事他还记得。他回忆:家里请了仙人作法,让祖父吃香灰。死后还装神弄鬼说是我爷爷符身在他身上,口里念念有词,结果5岁的父亲大闹灵堂,最后大人不得不把他强行带走。

爸爸那时就发誓长大后要学医。---这是后话。

爷爷死后奶奶在乡下住了段日子,把儿子暂时寄放在老家,自己独自一人到城里谋生。但奶奶不善经营,很快把店铺盘给了别人。自己在教会医院谋了一份工作---同时也信奉基督。爸爸读书后奶奶把他接到城里。母子俩相依为命。奶奶致死没再嫁人---不是为礼教而是不愿爸爸受委屈,父亲为此终身愧疚!

奶奶有次去教堂发现一名弃婴,估计是其母遗弃的。奶奶不忍便收养了该女婴。她就是我姑姑,和我奶奶如亲生母女(她知道自己身世),现在两家也常走动。虽奶奶早已去世。

---
明天我再讲讲我的祖父大家庭。--歌儿是不是像杯白开水?

*******************
歌儿按:这是一个朋友通过QQH一点一点讲给我听的一个故事。她说,如果我感兴趣,有时间的话,我可以把这个故事写出来,写成一部小说。我读了这个故事,真的很喜欢,不过才华毕竟有限,加上现在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查阅那个时代的背景资料,写出来很可能会不伦不类的。我征得了她的同意,把这个故事贴在歌友会跟朋友们分享一下。如果有人愿意把这个故事写出来,请跟我联系,我再征求一下她的意见看。:)

讲故事的这个朋友,是歌友会的一员,所以大家如果努力一点,也许可以猜到。我会分三集把这个故事贴出来,吊吊大家胃口,顺便延长一下自己的雨季。最近因为前线吃紧,红茶,饼妹这些雨水丰沛的人都有点告急,如果别人谁手里有云彩,别忘了借给我。我好久没黄世大家了,有点技痒的说。:)

对了,忘了说了,其实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白开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你又要出门阿?好吧
虽然多运动还是会长豆豆,不过运动还是对身心健康有大大的益处的! 嗯哼(王小峰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暖姜的留言逗死我了,我也想象了一下,然后赶紧捂鼻子的说。:)

爱读回来了?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有空跟我们说说你这次回国的见闻吧,也对我们的随走随拍系列做点贡献?:)

月圆我还想你怎么一直不上来呢,你答应真人兽给我的照片啥时候发给我呀?:)

昨天我忙别的事,没顾上来更新,现在补上。:)

顺便问问姐妹们好,我要出门,就不一一拥抱了,集体大熊抱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我看你的留言的时候把自己逗笑了,因为我脑子里突然莫名其妙的出现了一个画面:我和饼饼抱着的时候,突然一起打P:-) 我一个人对着电脑傻笑:-)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真的亚,那再抱一下,抱个够!:-)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我也面带倦容。没结过婚,算少妇吗?
我现在不只面带倦容,还脑袋糊涂了。。。
我很想很想看你的倦容,感觉还挺sexy的:-)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每次我被你抱,都好温暖啊!喜欢!在抱抱!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和十一妹:
我没costume,只能装扮成一个面带倦容的少妇,呵呵。
欢迎爱读回来!

建议,真人兽同时展现小孩子们穿costume的片片,大家以为如何?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你是被我猜出来的吗?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抱抱!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照照片。。。 裹在costume里面的长发和RR

大家节日愉快,虽然我不过这个节。。。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My daughter has :) . How about you?:)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抱抱,我们都不打逻辑屁了,就抱抱吧!哈哈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啦,借Dr。G 的宝地问各位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我有...我们公司办公室的几乎都有..因为今天PARTY呀.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Happy Halloween everybody!
Who has costumes?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其耐得,歌儿的老爸是医生。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园园,抱抱,好几天没见你,怪想的!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隐约记得谁谁谁的老爸是医生,还得想想,这记性!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撒网:陈默,爱读,月圆。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clues: 老爸是医生, 和歌儿不在一个地方,平时发言不太踊跃(因为歌儿让我们使劲猜)
猜阿小名,爱读。。。还有谁符合啊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嘿,我终于上来啦。这些天cable出问题,无法上网,憋坏我了。我想死你们了。抱抱。

我也猜秋月冬雪。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猜秋月冬雪!:)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包子给我们吃光了,不过我已经下订单,PP可能要赶工才够喂我们!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新兵蛋子,不猜了,待会儿跟风吧:)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小珊,吃饱了,要是还有剩下的,不要客气,都打包给俺捎回来,俺就有宵夜吃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PP,阿小珊晕了,自打自己PP...
我去吃包子也!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sorry. 到'小屁涵'这里...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小珊,我的包子已经上桌了呀.
想看的到'小屁涵'这里来看包子吧.新鲜出锅,还冒热气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大口大口吃掉熊猫包包!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锅饼是这里文笔优秀的代表,红茶也是。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文笔象我的牌技,麻将技术一样的差。呵呵。如果你们三缺一,四缺一,五缺一,六缺一,我就上。呵呵。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大姑姑的评论:
说秀就秀,阿小珊同学,请看----熊猫PP!hiahiahia:)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我的历史地理很差,也没写过小说。但是几个人一起写,应该是应该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只是我现在没空。。。 麦片在写小说,应该有经验。我觉得红茶也会写小说:-)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dr. w. 很会找clue...

还有,这是QQH出来的。这个人很可能和歌儿不在一个地方。。。 否则面对面说多省事。。。

我乱猜(其实也不是):阿小珊,阿小泥山, 明亮,爱读,看海,等等。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后悔了
我怕写不好,浪费了好故事啊!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史大饼子就是史美人,史探长,也是我的亲戚
有一张我家宝宝喜欢,我也很喜欢的题图:熊猫的PP
让她给你秀秀吧!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试试写这个故事
不过我不想一个人写,能不能几个人合写啊?
我们这里都是不想出书,就想写字好玩的人
哈哈,有没有人和我想的一样啊?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BTW,史大饼子是谁?阿饼还是探长?

----哈哈哈,这个问题问得好啊,我算是知道了,阿小珊天生就会搅浑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表忘记了,阿小名老爸也是医生.
嗯,额也回家问问额爸爸他是医生不是.
PP上包子!
co-先不猜...
BTW,史大饼子是谁?阿饼还是探长?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PP,你蒸的那些包子太诱人了,我的敬仰如我的口水,滔滔不绝啊:)

这一篇,我先不猜,留着后发制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是太难猜了。我把网撒大一点,猜陈默,红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能排除歌儿,因为她爸也是医生。
PP.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歌,我的包子蒸好啦。:)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En, that is a veeeery important clue........ :-)
agree!
所以我也猜学医的,祖传吗。--
红茶,麦片,阿小珊。
还有谁?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决定了,等歌儿多贴点出来再猜 :)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爸爸那时就发誓长大后要学医"

En, that is a veeeery important clue........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清水如歌,平静的表面下是否波澜起伏?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有人在搅浑水呢
秋月是不是你的贴啊?
先猜你!

这哪里是白开水,是五粮液!估计好看的在后头呢
要是我会写故事就好了,赫赫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瞎猜,Eleven, 月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回我猜个没猜过的:我就是大姑姑?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撒网了,捞大鱼了,大鱼是。。。。长发MM:)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这这。。。。和我祖母的故事太像了,有75%的相似度。
我祖母13岁从大陆被卖到南洋当童养媳。后来没嫁给那个人,就是认了个哥哥。再后来在菜市场遇到我的祖父。祖父提亲,就嫁了他。
祖父家里开杂货店,我爸爸5岁那一年,祖父在战后紊乱的治安里,送货的时候失踪了,从此没有再出现。我祖母为了谋生,把爸爸寄养在继承了杂货店的二叔公那里。祖母只身到首都闯天下,挣了钱就往家里寄。祖母后来在首都收养了一个5岁大的女童,那就是我的姑姑。
大家说,这两个故事像不像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co-sofa!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内容提醒我点什么, 但还没能抓住...看什么时候灵感能冒出来.

其实,我也有个关于长辈的故事可以写,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 比如背景文化不同,而且语言不太通,对了解细节有困难..,我觉得没法动笔. 但我真觉得那是很有故事性的一生.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