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下班的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个妇人,因为她一身特别的装束,总会引起路人的格外注意。 ..."> 每天上下班的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个妇人,因为她一身特别的装束,总会引起路人的格外注意。 ..." /> 借文下雨-随笔017-人生的错位-by 蓝山红月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17-人生的错位-by 蓝山红月

(2008-10-14 19:37:45) 下一个


每天上下班的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个妇人,因为她一身特别的装束,总会引起路人的格外注意。

 

她分明是年过中年妇人,可是总喜欢穿很鲜亮的粉花系列的上衣,配着青葱翠绿或者是天蓝色的裤子,脚下一双高跟的金色或者银色的凉鞋,金黄色头发有时会用粉色丝带扎起,有时会上佩戴一个粉色的小花装饰物,粉色腮红,配上粉红色的唇膏,鲜明的眼影,看上去活脱脱的像个芭比娃娃。这身装扮在儿童或者少女身上,让人觉得天真活泼可爱,可是被转嫁在如此年龄的妇人身上,就显得不伦不类,格外的刺眼了。

 

暂且不追究她为何喜欢如此这般打扮,这明显的表明是一种年龄的错位。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行为言行举止一定符合那个年龄段的常规,儿时的天真,会让人觉得可爱,可是放在成年人身上就是幼稚无知了,让人觉得某种病态。

 

人生有许多种错位,有年龄的错位,地位的错位,职业的错位,情感的错位,理解的错位;造成这些错位的原因不外乎,主观的放弃和客观的无奈。就是这些人生的错位,演绎了一个个或悲或喜的故事。所谓的阴差阳错,歪打正着,失之交臂等等,也成为人们用来描述这些故事的常用语了。

 

许多人生的错位,是由于外界客观条件造成,让人生脱离原本固有的轨道,偏离了原本应用位置。例如:文革十年,让我们一代人,脱离了原本生活轨道,由于中学一时被改成三年制,大学停止正常招考。因此,当我们适龄学习当学生时,却开始了上山下乡做工务农的生涯。当我们手开始变粗,脑开始变僵,年龄到了适婚生子的时候,大学的门才又重新打开了,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我们又重回校园,然而错过了十年,再次步入课堂时,一些人难免面临家庭的负担和经济的尴尬。这些原本不该存在学生角色中的问题,由于这种错位,让人生涂抹上一层悲沧的色彩。错位的人生总是让人经历原本不该经历的东西,走上原本不该走的一条路。

 

另外,在朋友中,不乏因为出国留学或者学成回国,主动放弃爱情和婚姻,因而造成种种感情上的错位。小A因为要出国,所以曾主动放弃了国内的那段感情;在国外读书创业的繁忙生活中,无暇顾及感情,因此情感上出现了相当一段空白期。当重新把感情放回到人生天枰中时,别说错过了柠檬味道的爱情和玫瑰花样的爱情,就连兰花甚至菊花样的爱情,要不以卫星火箭般的速度猛追,都会失之交臂了。可是小B的错位婚姻,却是梅花二度,错的精彩。

 

按理说,错位应该是种的定位,人生的错位,无疑会让人生的路,多了几个弯子,多了几道风景。错位并不完全意味着悲剧,意味着失败;有时我们更需要不失时机地主动把握适合自己的位置,理智的面对错了位的人生,错位的人生,也一样可以绽放光彩。

 
*******************
歌儿按:最近大家好吃好喝的都有点脑满肠肥了吧?:)给你们上篇深刻点的,让大家思考思考吧!如果知道是谁写的,自动弃权哈!不带打小报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我被夸得有些心虚呢...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咳咳。。。听见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小妹,对凡是猜对的都佩服,尤其是那个坚定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来我还得好好补补课。感觉上蓝山红月不比歌儿大多少捏。唉,感觉啊感觉……:)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11妹,那你也佩服一下我吧.虽然我不是第一个猜红月JJ的,但我是很坚定的一个.:))

老锅饼 ;听见你叫我,赶快答应一声.小声点,别让老爹听见...赫赫:))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猜中的同学可真牛,在下佩服得紧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就是红月的风格,果真是!

也自我表扬一下自己.:)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第一个猜红月的人,哈哈哈哈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姥姥007的评论:
歌儿,你还好吗?想你了!
刘姥姥007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乱套了!
本姥姥不知道谁是谁了都,怎么排的辈份啊?:)
哪个孩子猜对了是红月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孩子们,别闹了,再调皮史爸爸可就不客气了,呵呵赫赫:)))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你在那里笑什么?你是我发小,这辈份都成这样了,你还笑得出来
史大饼子呢?这阿阿阿贝的爸爸呢,我那宝贝亲戚呢?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hiahiahia,我笑得直打跌,阿贝姐姐和饼饼,哈哈哈哈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阿贝姐姐,这是怎么了?这辈份不对啊?汗!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跟风猜红月.

不该是杜JJ.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Not me. Should be 红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姜MM,谢了,bookmark了!
贝儿,不敢当不敢当,你是师傅,我跟你学滴,hiahiahia!哎,你当得了饼饼她妈吗?她也是妈了,那你岂不是变小小饼外婆?? 寒一个...
好拉,PP既然如此,姐就信你一个,你继续用力猜哈!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 和阿贝好, 我去睡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我觉得你家领导真英明!:-)--ZT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红月,度假愉快!

Punny, 快快好起来!;-)
PP. 回复 悄悄话 小胖妮,抱抱.累病了?理解理解.哎,俺刚回来时也是病了好几天...好好保重,就不嘱咐你多休息了,根本做不到嘛.:((

小珊;听你的,如果真的是额那额就爽爽快快认了!可惜真的不是额,额不是发过誓了吗. PS,PP还小呢,时代不对(阿小松说) ;))


那啥,猜红月JJ. 她都来侦察敌情了的说.:)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小珊:你搅混水的功夫还真高,跟我有一比,哈哈!
我跟饼饼不是一辈人啊,我早到了丫头她妈的年纪了,呵呵。:)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陈默我知道,她家有个小帅,真的特帅。:)
我也猜陈默,再猜一个杜JJ。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跟对了就能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陈默在这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2841 :-)

我喜欢她的文章!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我觉得你家领导真英明!:-)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我希望是我,那么有才!

可我不合格,上学,出国,结婚,生子,步步到位,没错位。要说错位是工作,该去的公司没去,该多呆会儿的没多呆,错过了N次发财的机会。正是工作的错位,保证了家庭的“正位”。家中领导常开导鄙人“你发财,说不上这家还有没有了?”。看,啥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唉呀,PP,原来最近流行发誓! 不过发誓这门学问太高深,难倒我了...你没看见我就只干喊一句"额发誓!..."吗?
PP你其实也蛮深刻的,如果真的是你那你就爽爽快快认了吧!
要说阿饼贝贝写这个,时代背景不大对,Y头们都太小!
小泥山倒是满合适的,可又...
哎,说半天我就只会"排除法",搞不好还排除错了!
BTW,陈默是哪位? (我孤陋寡闻,表鄙视我)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嗯,象爱读。

跟风的能领奖吗?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亲爱的 谢谢想念 我咳嗽感冒还没好呢 怕传给你嘛 :)(事实是,我好苦,这两天给活压得很惨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红月的评论:
祝红月JJ腐败愉快!:) ZT 100%
Have a nice trip!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红月的评论:
祝红月JJ腐败愉快!:)

小胖妮, 怎么好几天不见了?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里好热闹啊。
你们好好玩着,我先回国渡假去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PP都发誓了,就算不是她写的吧!:)
歌儿你这两天学习效率如何啊?:)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阿饼弃权了?好,我也猜阿饼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公布答案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小PP岁数还小呢,虽然她有时挺深刻.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对,不象陈默的风格,象爱读的风格,是爱读同学,一定是,hiahiahia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象是红月的风格,但也不排除陈默.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有道理...不会是爱读在搅和吧? :)

额想好了怎么发誓啦:额发誓,额的‘深刻’是装出来的。哈哈。。。
大家使劲猜,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猜陈默的多,不过,我怎么看怎么不想她的风格呀...不过象谁呢,我又不说不准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陈默。看了一下小泥山的博客。年龄上好象小了点吧。
为什么没人猜爱读?是不是爱读大哥从不搅浑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p的深刻有了后遗症。。。:)))
我猜陈默,小泥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第二个答案是,小PP,你看她那么心虚地发誓,心里有鬼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我弃权了,哈哈

饼饼知道是谁。她弃权说明她吱倒!嘻嘻。。。

我猜是:。。。。阿贝,啊?对吧? 你们说呢?
PP. 回复 悄悄话 老史,11妹:额发誓。。。额发誓。。。哈哈。。。
小珊小珊快来呀,额该怎么发誓好涅。:))

也猜陈默JJ。跟爱读的风。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反应是:陈默!

希望我的人生能错错得对:-)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错位,无疑会让人生的路,多了几个弯子,多了几道风景。错位并不完全意味着悲剧,意味着失败;有时我们更需要不失时机地主动把握适合自己的位置,理智的面对错了位的人生,错位的人生,也一样可以绽放光彩。

写得真好,赞!!!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此人是我的同龄人,猜都不用猜是。。。。。。。


大才女: 陈默。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弃权了,哈哈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猜红月姐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文字。呵呵,猜两位大姐吧,红月姐姐和静谧海湾姐姐。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一看歌儿按的“深刻”两字,立刻想到了PP:)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小PP写的!别看她淘气可爱,骨子里深刻极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