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摧枯拉朽

(2008-09-09 02:26:22) 下一个

我个人感觉,35岁是个人生的分水岭,35岁以前,无论多么矫情的叫嚣着自己老了,开始生皱纹长白发记忆力衰退,都还只不过是矫情而已。过了35则不同,无论自己如何希望相信自己仍然青春年少,却再也无法忽略镜子里那一张中年人的脸和每况愈下的健康,至于那个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记忆力,却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35岁以后的我,摧枯拉朽的变老了。老了的感觉可能也多少来源于下一代的飞速成长,连比我小好几岁的丫头也在叫嚣:天啊,90后都上大学了!是啊,90后的都上大学了,我们这些70年代打头阵的不老行吗?我大侄子大侄女宇和珊,现在一个正在热恋,另一个已经发了昏,惠小姐这个曾经被我捧在掌心的小豌豆,现在已经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开始接受不许早恋的教育,小泽子也大了,开始知道骗家长了,在他们这些下一代人成长的悠悠岁月里,我不知不觉蜕去了年轻人的容颜和热情,放弃了很多曾经执着于心的东西,平和了,开阔了,淡然了 ,也老了。

我不再有可以尽情挥洒的青春,不再象过去那样可以周末睡到日头过午,也不再象过去那样可以为了看电视或者小说而忘掉时间直到清晨再抱枕而眠。现在的我,晚上到时间就困,早上到时间就醒,到了该睡的时间我勉强醒着就会反应迟钝,到了该醒的时候我无论如何辗转却也再难相遇周公。偶尔睡少了,第二天早上必然黑眼圈肿眼泡双双登场,偶尔吃多了, 则腰腹长肉体重激增毫不容情。无论我多么自信三十几岁的年华就好像熟透了的桃子一般的甜美,却也无法忽略桃子一旦熟透就对生斑起皱的厄运在劫难逃。

老了,我难过吗?好像也不怎么难过。我好像很自然而然的接受了自己已经是个中年人这个事实,角色的更换,就好像季节的轮替,我们很难想起很确切的转折点,却又实实在在的知道,现在和过去,已经是完全不同了。

春天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到来了。家里不再象冬天那样阴冷,走在阳光下,除了明媚还会有了温暖的感觉,大玉兰早就悄悄的开过,现在已经在和叶子们做着抢夺树枝的必死搏斗,刚刚落尽了上一年的残叶的鸡蛋花树们,也又开始为了下一季的芬芳而兢兢业业的抽出了新芽。我的院子里,红色的试管刷们挂满了几棵树的树枝,吸引了各式喜食此类花籽的鸟们来偷食,挠挠每天为了看管自家的树忙的不亦乐乎,只恨自己没能插翅了。

日子真的很好,即便是中年的,却同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喜悦。

为了在msn上碰到久未谋面的兔子,很开心。虽然她说和我之间基本无话可说,要说也只剩下怀旧了,我却还是为了能跟她一起怀旧而开心。

前两天早上打开电脑,突然收到小菜发来的一串离线信息,字字透着亲热和想念。好久没跟她联系了,但她是我的朋友,我从来没舍得忘掉过她。知道她也在同样的想念着我,这给了我足足一天的好心情。

阿小名从msn上失踪了那么久,今天突然蹦上来跟我打招呼,虽然她的时间宝贵无暇多聊,但确定了那个一直灰秃秃的小头像偶尔会绽放淡绿色的光芒,这让我心里好安稳。虽然从未能谋面,但阿小名一直是个会让我牵挂惦念的人,她的文字是可以流淌的金属,总是能轻易流进我心里,然后沉甸甸的挂在那里,那种份量并非负担,却实实在在让我感受某种存在。以前随口说过她是我的精神领袖,当时是随口说的,但过了这么久,回过头再去想,却真的想不出比这更适当的称呼给她。精神领袖并不是偶像,她也有她的疼痛和烦恼,有她每天的感悟和心得,她用文字将这些心路做了盏灯,带我走过我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坎坷,让我学习在艰难的日子里如何领悟生活之美好。能在广袤的网络空间相遇这样一盏美丽的灯火,我当然是幸运的。

今天是周二,在家偷懒。5K突然来访,原来是买的房子settle了,今天取钥匙。从此我在这片小小世外桃源就正式有了个世内的朋友,老妈回国后的孤单,估计应该会因此冲淡不少。他刚刚有了自己的家,兴奋莫名,说起自己以后的计划滔滔不绝,让我想起六年前自己刚刚搬来新家的时候到了半夜仍然不肯上床睡觉,兴奋的在家里一个人暴走,竟然没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在海外漂泊了几年之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几尺空间,那种刚刚安定下来的满足和自豪感,对今天的我来说,不是过于久远的回忆。

春天来了,离妈妈回国的日子也一天天逼近了。妈妈现在每天张罗着帮我搞大扫除,恨不得替我把一年的活都干完。其实我没有妈妈想的那么不中用的。这次难得留妈妈在身边这么久,到了现在,将爸妈分开的内疚感已经基本完全战胜了我对再次进入一个人生活的恐惧。爸爸妈妈之间的互相思念已经越来越明显,偶尔大家聊天的时候,妈妈就会嘱咐爸爸,再坚持一下,等我回去就好了,爸爸就会对妈妈说,是啊,等你回来了,我就不用再凑合了,但咱们的宝贝女儿又要开始瞎凑合了。唉!老爸一直说,虽然现在只有你妈妈一个人在陪你,但她代表的是我们两个人对你的爱,你要知道,如果不是不放心你,我怎么会舍得和你妈妈分开那么长时间呢?妈妈的心现在正在逐渐做着细胞的有丝分裂,一边惦念着北京的家人,憧憬着回京团聚的日子,一边想到要离开我,就会狠狠的往下沉去。我多想让妈妈的那一半沉下来的心能快乐的浮上来,和另一半合二为一,然后一起欢快的回到爸爸身边去啊,所以我努力,我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好,我就盼着你的大暴雨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探长你失察了,谁说秦西是初来乍到啊?她可是潜水大牛之一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呵呵,你是不是比胖妮小,等胖妮回来跟你站一起比比个儿就知道了。你说了要天天来报到可要说话算话哦!:)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刚看见,原来看海妹妹也过了分水岭了,太好了,在分水岭的这一头让我们快乐的相聚吧。:))

明亮是否80后还有待考证,不能排除她装嫩的可能性。:))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老史的话中听, 以后多敲打一下歌儿...哈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 俺可是屁屁还没捂热, 你就开催了....:)))

最近太忙, 我那小自留地里都干旱了也挤不出几滴雨...过些天等俺闲下来, 来场大暴雨. 嘿嘿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秦西:就是,有空帮我下雨哈?看我得寸进尺吧?:))----人家初来乍到,就开始催雨,黄水扁!哈哈哈哈。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俺也想你!BIG HUG!
俺错了,你现在是小屁孩的妈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一定晚睡早起,每天来报到。:)
胖妮,不就是阿饼的发小嘛,那我怎么能比她还小呢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Same as you, 歌儿, 过了35分水岭了, we are together, hug + hug + hug!

明亮是80后,太震惊了!再次景仰一下。- z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麦片你灌的不是水,是牛奶,多灌无妨。:)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今天也不是我生日。我也一点也没喝酒。就是觉得今天过得还挺充实,夜里睡觉前,来你这里灌灌水,灌多了,开个玩笑的。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太体贴了,我已经有两个侄女,明亮叫我阿姨最好。
得表扬一下小明亮,年龄这么小,就有这么雍容的气度。这孩子有出息。
我24岁的时候不知道天高地厚狂着呢,到了我这个年纪才知道谦虚点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就是,有空帮我下雨哈?看我得寸进尺吧?:))

麦片儿:难不成今天也是你生日?你是怎么高高的在分水岭上的?喝了几两啊?闲话少说,先祝贺你登上分水岭,再给你一个大牛抱!:)

暖姜:我这个歌水扁有点牵强哈?:))

饼妹:我没把你从70后踢出去,嗯哼!

Eleven:你为啥好久不来了捏?真是想念,先抱抱,再批评,有空要常来跟大姐报到,听见没?我老妈在我这里都住五个多月了,她终于有点住够了,呵呵。好像老J你应该比胖妮还小的吧?

三丰子:我愿意当姑姑,你当阿姨吧。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好了,明小亮同学,现在决定了,你得叫我阿姨或者姑姑, 遵循现在国内80后对我门的称呼。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可不是,好久不见你了,想你了!

不过,呸(赵姨娘式)你才小屁孩呢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数一数,70后老中青,都齐了,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是80后,太震惊了!再次景仰一下。

阿饼不是80后,太SHOCKED了!以为阿饼还是个小屁孩呢。

歌儿,我好多天没来,怎么老妈就要回去了呢,你可得好好表现,让老妈放心。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喝多了。 我高高地站在人生的分水岭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 息怒,没有人认为你不是70年代的,至少不是我。 呵呵。

不过我倒是真对明亮大小姐是80后报怀疑。现在28岁往前推,大学毕业,国内工作,美国打工,上学,再工作好多年,绿卡,公民?。。。这都是做火箭上来的。 呵呵,明亮不要打我。 猜明亮是少年班的,呵呵。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呸!
你们凭啥把我从70年代扫地出门啊?!凭啥?!

主编你起啥哄你,凭啥那样叫咱啊你?!

呸!(赵姨娘式)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水扁!哈哈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要喊姐,以后饼妹等人要喊我麦姐姐,或麦片姐姐。hehe.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好, 以后多冒泡, 沾点你们的快活劲...

问姐妹们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饼妹,这下好了,你自己做宣传了,你被branded成女朱自清了,和明亮一个厂家出品。:))

贝贝:谁说我不想呢?还真想跟你和你的秘密情人会会,呵呵,待我琢磨琢磨。:)) 你说要在msn上陪我可得说话算数,不许拿自作多情当借口。:)

暖姜:我就是老忘了还有那么多人跟我一般岁数,所以我在说自己老的同时也提醒别人了,今天我被长发扁了,我成了歌水扁。:) 别想着保鲜了,没用,还是快乐的变老吧,跟我一起。:) 关于房子我太理解了,祝你早点住上自己的房子。:)

阿小丰:老而不朽,呵呵,好,离朽还远呢。:) 明亮是八零后的,饼妹是八零前的。:)

长发:我说的老是个绝对值,不是相对值。:)

牛奶:明亮在混淆视听呢,好像她比我们大似的,其实她八零后的。据我所知,她最小,然后是胖妮,饼妹倒数第三小。:))

牛油果:嗯,我们要年轻的老着。:)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亲热地喊一声“饼妹妹”,呵呵。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35, 36 and 37 make no difference for me. They all equal to young.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说“你这个年纪”,那你是那个年纪的?呵呵。我在这里自说自话呢。

我和歌儿差不多大。

在这里饼妹可能最小了,羡慕啊!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握爪握爪, 加个抱抱...:)))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牛松松:抱抱,使劲!
明大牛:你要背着我去见网恋情人了,我横!
阿小三:我是也读书也工作,哪个也没干好。:(
牛油果;我不是35,我只是觉得35是个分水岭而已。:) 我只是觉得老了,倒也没去羡慕比我年轻的人,只是觉得原来老了也不象以前想象的那么悲哀,还是挺好的,一样的好日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我写的时候心情是‘平静而温暖’,咋写出来以后大家都长吁短叹还湿眼圈呢?看起来我现在表达能力出问题了。:))

bbb~:我咋啥都不愿意忘呢?不高兴的事我也老想记着,可就是记不住。:(

老史:我昨天真想写平常心来着,呵呵,后来想想,不行,平常心好像已经被老史给盗版了,我得换个词。:)) 抱抱,别管为啥,我最爱抱抱。:)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歌儿叹35,我笑了, 也羡慕: 才35,多年轻啊。 - zt

想想我们这些JJ们,你们70辈就可以觉得还年轻了..嘿嘿..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咱就老而不朽,共勉吧。明亮比较小,80后的,估计。饼饼估计也是。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三:我早就知道你跟我一个年代的,hiahiahia,我现在完全不懂什么叫背诵了,很郁闷。

长发:生日快乐!

天牛博士:你这是咋了?嗽嗽嗓子?:))

阿小我:你那个那个那个故事啥时候继续啊?:)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先是被歌儿说的有点痛,每次你说自己,其实也都是在说我。。。 然后被我就是逗乐了。我一般不愿意让自己去崇拜谁。如果说我在这里崇拜谁的话,那就是我就是了。。

歌儿今天说的很多都很经典啊。先是“桃子一旦熟透就对生斑起皱的厄运在劫难逃”这个如此形象如此令人心如刀割却无可奈何的事实。 我一直在想如何可以保鲜。。。

“能在广袤的网络空间相遇这样一盏美丽的灯火”--这个很诗意。

“我多想让妈妈的那一半沉下来的心能快乐的浮上来,和另一半合二为一,然后一起欢快的回到爸爸身边去啊,所以我努力,我努力”。--- 我们一起努力!

我好想有自己的房子。真的要努力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那你就这几天颇不平静了吧,哈哈,找个煤屑路走走,就好了。
女自清就很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牛油果:太舒服了,睡着了吧?大家这么吵也没把你吵醒?:)
麦片儿:同感的都结巴了,哈哈,看起来太同感了,好好!好好!
阿贝:鼻子酸啥啊,我都这么‘喜悦’了。:))
秦西:热烈欢迎你冒泡,多冒多冒!:)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静谧海湾说得真是好啊。我也是,"看到歌儿叹35,我笑了, 也羡慕: 才35,多年轻啊。 "。
歌儿陪妈妈回趟北京得了,没准儿咱们可以一起玩儿。:))
要不,我回来马上上MSN,陪你啊。。。唉,我肯定是自作多情,嘿嘿。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可不是
我都快被明大亮和公主给挤兑死了
她们说我是什么女朱自清,你说可气不可气,还不如掌我俩大嘴巴子呢
你说可气不可气,你给评个理儿!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坐了沙发, 看的伤感的。

看到歌儿叹35,我笑了, 也羡慕: 才35,多年轻啊。

可是,那时的我, 在羡慕30岁的我或朋友。

我的姐姐也许在羡慕我的现在: 好时光,没有什么病痛。。。

我也曾悲叹青春逝去, 无奈人到中年, 岁月不饶人啊!

后来想通了, 每天的自己, 都是生命中最年轻的最美丽的一天, try to 不要每年叹老过去年, try to 今年今天高兴比明年明天的年轻。。。

祝福歌儿和朋友们, 美丽优雅,健康快乐!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雷倒。跑到这里夸人了。
对了,你这是夸我吗你,明阿亮,女人要夸漂亮,条好。

对呀,歌儿,你多回回国吧。你在读书还是在工作?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建议你过一阵子也回国玩。:)
三丰子,你是我见过你这个年纪最深刻最爱动脑子的人了。狠狠佩服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歌儿!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歌儿,同感啊。。。

平常心啊平常心:)

她的文字是可以流淌的金属,总是能轻易流进我心里,然后沉甸甸的挂在那里,那种份量并非负担,却实实在在让我感受某种存在---同意!
b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我想也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啊是啊,那啥烦心的事儿我早忘了,快活着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好久不见,来,握个爪儿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圈湿湿地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正是那深刻牌手链在闪烁那迷人的光芒吗?
是的,你就不要不承认了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咳----,嗯------,唉------,大清早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怎么今天上这个...唉,想想该如何罚你...哼!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这不是打击我么!!!我也是70初的呀。HIAHIAHIA。

我同学说了,胡说!45岁还是青年学者呢。

短期记忆失灵我早就有了,主要是生活中要操心的事情很多,我想也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我的方法是,每天写两句总结,背点东西。我翻翻半年前背过的东西,基本全忘了,但不这样更糟糕。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上来冒个泡。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鼻子酸酸地。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同,同,同,同,同感啊!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Sofa! Haha!

Sooo comfortabl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