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借文下雨--喝酒-by 老锅饼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喝酒-by 老锅饼

(2008-06-28 18:54:45) 下一个



记忆中的童年总是很欢乐,因为爸爸常常出差,津贴很高,家里的条件就还好,只是妈妈很辛苦,不过那时的我看不见妈妈有干不完的家务,加不完的班。我的心里只有采不完的果子,用不完的零花钱。捣了什么蛋,被妈妈用笤帚在屁股上修理完,我擦干眼泪,偶尔也会盼望爸爸快回来。爸爸在家里的日子,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妈妈会在中午就买好爸爸爱吃的菜,红烧的蹄膀,凉拌的百叶,蒜炒的胖胖的豌豆尖儿,厚皮菜作的酸辣汤, 还有一盘下酒的油炸花生米,这个是一定要的,爸爸爱在晚上喝几小杯。他总是让我坐在旁边,用筷子蘸些放到我嘴里,那一两滴的高粱白,总是辣的我呲牙咧嘴,还乱叫,好辣好辣。妈妈在旁边笑咪咪的也不阻拦。我家的酒,不用买,是乡下的亲戚送的,用的是我们现在还在超市里能看见的装纯净水的大塑料桶,那酒很香,打开盖子,老远就能闻到醇厚的酒香,可是度数并不高。后来,亲戚把那酿酒的作坊给关了,听说酿酒不挣钱,因为不用酒曲勾兑,用纯粮食,成本太高了,卖的太贵,没人买,卖便宜了,没有活路,攒下钱做其它的了,家里就再没那样的酒喝了。等爸爸回家,他自己会去买些老白干,不过就不让我尝了。爸爸常说再也喝不到那像泉水样清冽甘醇的酒了,对我,也觉得仿佛少了些什么。转回头去看,家人朋友,有些东西就像那酒一样会从指尖溜走,想抓也不能够,留下来的大概就像电影中的某个情节或是场景,我只好收拾好一个角落,任它尘封,风干后,把自己的心情酿成酒,去慢慢品味,或甘或苦,只有自己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一起喝两盅那是肯定的。
暖姜和海湾:温馨吧?我也觉得是。:)
南山松和老史,暖暖的:现在赶快开始磨练酒量吧,不然不带你们玩了。:))
xux:关于酒曲的问题,过后再来回答。:))
David: 你既然眼睛那么尖,你看我象从哪里抄的?*_^
davidjt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从哪抄的 !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画面很温馨:) - zt

"爸爸爱在晚上喝几小杯。他总是让我坐在旁边,用筷子蘸些放到我嘴里,那一两滴的高粱白,总是辣的我呲牙咧嘴,还乱叫,好辣好辣。" - My father did same thing when I was little... so sweet and nice...

Thank you for sharing,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画面很温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的就像酒,天长日久就酿出韵味来,然后可以慢慢品味了.

其实我也不会品酒,但发现有探长和暖暖的做伴,很高兴.;)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见了歌儿,可以一起喝两盏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嗯,我也觉得耐人寻味。:)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段,耐人寻味。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就是在吊人胃口,目前看来吊的还不够高呢。等吊够高了我再来回复大家。:)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酒过留香啊,歌儿别太感伤了

我也不会喝酒(哎,连啤酒都喝不来),看人家大口喝酒的豪爽或轻啜品酒的温柔,只有干羡慕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Looking forwarder to ...

This afternoon, finally, we got our phone and internet service back. Sorry to all SS who went to my place but could not see me there for a long. I finally could post something again. However, when we chat, I won`t be able to type Chinese. The router doesn`t work yet, and the only PC online is with French Keyboard and no Chinese typing. Sorry again.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又吊人胃口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啊,抱抱,
风流水过,一路好景,不滞于物,不萦于心,咱们都努力这样领悟日子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那就一定明天说啊,我等着:)好奇啊。。。

一说到酒,我就彻底没了发言权,我对酒的悟性极低,看到阿小名还有司令的谈酒的文章,真是羡慕,可是俺就是品不出酒好在哪儿,看来俺的心情是酿不成酒了。。。:)
xu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回前排。酒曲是什么啊?是 yeast 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橄榄树,谢谢你的鼓励。
关于你的问题,我过两天再答复,这里面还有个我没说清楚的问题,我现在还没办法说,最早明天才能说,呵呵,故作一下神秘吧。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意思是,日子中的长久回忆就像酒了? 其实,像你写博客就像积累葡萄汁; 多了可以出本书或将来老了出自传,那就成葡萄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