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脑满肠肥

(2008-06-04 02:59:13) 下一个

脑满好像不该永远都跟肠肥放在一起的,因为我有过很多脑满肠不肥的日子,也有过很多肠肥脑不满的日子。不过对现在的我来说,这四个字就应该是最真实的剪影了。我在晚上7点半左右,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一边吃着妈妈给我做的好吃的洋白菜炒饼一边往博客里敲字的时候,我所拥有的全部情绪,就是这四个字了。

2008年六月不知道在我以后的生命小河里会被如何标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月是我的肉体被各种好吃的食物不断充满而精神则被各种工作的压力无边压榨的一个月。我的博士论文已经真的到了拖无可拖的时候,而其它的工作也都象大理石砖块钢筋水泥一样毫不留情的把我的肩膀当成了世贸大楼的地基,好像恨不得在一个月时间内把这个世界还原到九一一之前的样子。

呵呵,假如可以还原到十九年前岂不是更好,把我压死都没有怨言,问题是我即便如何的苦不堪言,世贸大楼也不可能在我的肩膀上盖起来,我们更回不到以前那些天真无邪的岁月,我的博士论文就算写出来交了,这个世界上也不会有什么人因为我的这一场努力而避免了一场什么样的灾祸。我的工作对我来说,不过是糊口的工具而已,至于说有多少公益方面的意义,我是不敢信口胡说的。

是啊,不过就是糊口而已。但糊口这件事就是这样,你如果只是想工作糊口,就连糊口都是难的,倒是假如你把目标定的高尚一些,糊口倒没准不是问题了,但实现那个高尚的目标就又成了问题。总之无论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是高是低,我们总难有满足的时候吧。

早上坐在火车上半睡半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少年时代,和哥哥多年分居两处,我的老爸老妈要把其中一个人的工资寄给在北京带着哥哥过日子的奶奶,剩下我们三个人则靠着剩下一个人的工资过活。我们曾经有很长的时间三个人一起挤在两个并起来的单人床上睡觉, 把吃条胖头鱼当成改善生活,平时都只买两毛钱的肉馅包饺子,过年过节才多买几毛钱的,因为肉多了饺子好像是更香点。

老爸八四年出国进修的时候恨不得我们整条胡同的人都一起送他到了胡同口,他穿着笔挺的西装离开我们,一去就是一年多,那个时候还没听说过可以打国际长途这事,就算可以打我们家也没有电话,再说老爸那个时候哪舍得花钱打电话,连信都写得不多,每封信飘洋过海都要过好几个星期才能到妈妈手里,那个时候他们之间的相思之苦,又怎么是我们今天这一代人可以体会。

唉!说来话长,就不说了,炒饼吃完了,肠肥了,脑也满了,要赶车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辣子鸡啊,口水流一地!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刚刚吃了辣子鸡。半盘子辣椒。过瘾。。。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哈哈,青春永驻啊。我现在只长口疮,别的都不长也不怕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不记得过年时吃几毛钱肉了,因为不归我买。但是平常周末我会被派到附近副食店儿去买肉,还有一次擅自做主把肉换成了糖,遭狠批一顿。。。
小屁涵: 非常喜欢吃辣。但是不经常吃。怕长东西...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小屁涵你勾画的情景太令人神往了,我去一定去。我最爱打麻将了,只要别输钱就行,我一输钱就困,呵呵。另外你把那谁谁往前推可以,但别把风气带坏了就好,嘿嘿。

老史:这次你要戴两顶帽子,探长和thinker的帽子一起戴,我对你有信心,一定能把那个带坏风气的家伙找出来的。yeah!

老锅饼你不急啊,你不爱打就端茶递水就好了,放心吧,我们一定还能找到牌搭子的,有你这川妹子给做后勤,想到成都打牌的人估计要排大队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haha, do you like to read pizza or eat pizza:)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知道你说的不是我,嘻嘻。
我现在正在调查,谁是开创者:)紧跟其后的又是谁呢?:)

keep thinking....and think very hard, haha.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我不爱打麻将,因为脑子不灵,下停了,有时候也看不出来,我喜欢端茶递水,旁边看看,三缺一,咱也上,赫赫
坐庄就坐庄,请你们随便吃,西延线一条街,贵的也吃,不贵也吃,赫赫,吃不得辣的,有微辣和不辣的,赫赫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恍然大悟状。是说我呢吗?
我我我,我比窦娥还冤那我。
咱也是响应我就是的号召来蹲点,争取把那谁谁往前推推。。。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啊,你真太好了。
那小歌啊,我爱成都不仅仅是为了川菜,还爱她的悠闲,更兼浓郁的文化和秀丽的风景兼有之。
试想想薄雾微晴的一个下午,几个好友,一杯香茶,就坐在那园中或路边随处可寻的竹椅上,或打麻将,抑或只是漫无目的的闲聊。。。
我和南山松两个了。那我就是是庄家,一定要来。你若不来,我就不能憧憬几十年后的搭子了。哈哈。。
那我就是,爱打麻将不?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嘿嘿嘿。
第一个占三层楼的人只是开创先河而已,后面第一个跟风的人才会把风气带坏了,问题谁是这个跟风的人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呵呵,川菜一直就是我的最爱,倒没想过去成都住半年,北京的川菜已经挺好吃了。:) 我还是等你去成都学了手艺回来到你家蹭饭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看起来爱读你已经度过那段难熬的时光了,令我辈好生羡慕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探长:

探长, 我可没批评你呀.

我觉得你不是第一个占三层楼的.不管别人怎样领会我的评论,你可别理解错了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我要加入.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俺可是无辣不欢啊! 要请我怎的? 就点你那大肠,小肠+肥肠.哈哈.也问问歌,喜欢吃辣不?

歌儿,你那炒饼俺也吃过. 只是多年没吃面,给忘了.

暖姜,你也是北边的? 还离歌儿近? 俺也是! 喜欢吃辣不?

我计划退休后到成都住上半年.振臂一呼: 有爱吃肠的,吃辣的要join否?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想做下来好好看吧,发现SF上是三个大PiZZA。

写论文的时候最烦,因为你的目标要到了。越到跟前越没劲。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你说的我这个馋,我最爱吃川菜了,就是最近食道有点炎症,吃辣的就跟我闹别扭,所以暂时把川菜戒了。我可爱吃非常了,本来我是脑满肠肥,现在被你们说的我是满脑肥肠,呵呵。
小时候穷不穷不知道,倒是不觉得苦,长大了日子好多了,却总觉得过得苦,呵呵。

暖姜我们家过节的时候买五毛钱的肉,呵呵呵,你们家也是吧。:)

暖暖的你这么认真的写读后感,都快比正文长了,我也感动的泪汪汪了,呵呵。

麦片又发现跟你的共同点了,我也是不要钱的咖啡拼命喝的主。:)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经常满脑肥肠,红烧肥肠,卤肥肠,烤小肠,大蒜肚条,肥肠粉,冒血旺,夫妻肺片放到锅盔里面,边等出租车边吃
我还是满脑想肥肠吧,我!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星期倒是我最忙的时候。Intern + Final project。过了这个星期就好了。俺是一个乡下人进城,自己有了一个小小的cube,也很喜欢,公司里不要钱的各种咖啡,hot chocolate, 我使劲地喝,然后一趟趟地往卫生间跑。

小时候的吃嘛,想到了过年时候爸爸炸的肉丸子和素丸子,我最喜欢了。

使劲地灌水。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1. "问题是我即便如何的苦不堪言,世贸大楼也不可能在我的肩膀上盖起来", 读到这里真是两眼泪汪汪啊,我太同感了 @_@
2.想起妈妈做的肉总是最香的,小时候依偎在爸妈身边的穷日子也好幸福啊,歌儿小时候那一段勾起了我无限的温馨回忆...
3.歌儿爸爸八四年就出国进修了,那应该是最早一批出国进修的吧?景仰一下哈:)
4.胖头鱼这么名字太可爱啦,吼吼!
5.我坦白我认罪,我也看成“满脑肥肠”,歌儿别打我。。。逃走。。。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嘿,我乍一看还以为“满脑肥肠”呢。。。我觉得歌儿的脑子构造也不可能这样啊。。。 可能是困了,要一字一字的读,才读明白。。。原来就是精神物质双丰收的意思啊

小时候的生活和你描写的好像啊。就是我有妹,没有哥,一家四口挤一张床上。我们家也是买两毛钱肉啊。一模一样的。我和你一样大。我们的城市也离得很近的关系吧。

小屁涵:那时的心比较简单。那时的猪比较香。:-)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我觉得那时候什么肉都比现在的好吃
海鲜小时候吃鱼,没吃别的,没得比
我家在成都,你喜欢吃辣不?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得,史大饼子又靠谱,还靠了三层铺,啧啧啧
另我没想到的是,公主的童年来曾经那样穷过,不容易啊,阿阿阿贝小时候苦过,这又来一苦的,我小时候,没觉得穷,就是挨打挨太多了,现在觉得,那些打是对的,要不我就是街边的女阿飞了,赫赫,把我打到重点中学去,多亏我老妈了,赫赫

发小,一直觉得你和我一样喜欢傻乐的那种人,没想到你这么深刻的考虑这么深刻的问题,牛啊,我想想。。。。。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忘了说了,洋白菜炒饼你怎么还要菜谱啊?这个就是把洋白菜和烙饼炒一起,呵呵,跟炒饭的意思差不多,不过很好吃,我妈妈在里面放了鸡蛋,另外除了加盐还加了醋,总而言之是既简单又美味的,等你回头请我吃番茄鱼汤的时候我做给你吃吧。:)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老史:南山松批评你呢,下次要注意哦!
小屁涵:不许跟风学坏!:)
punny:你的问题很深刻,等我下次脑满肠肥的时候再来回答。:)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嘻嘻,我左看看,右看看,。。。谁啊?。。。
没有网络没有电话没有手机没有黑莓没有电视没有。。。的日子我们是怎么过的呢?如果让你回到古代你最想带的是什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有的时候还真是不容易.

现在发现抢沙发更不容易.

不知是谁把风气带坏了,一上来就独占三层,也不为别人考虑考虑.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层!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少肉的少年时代,我们这年龄段的,大概都有类似的经历。但现在回忆起来,却多得是温馨,反不觉得苦。
可能那时候的猪比较香吧。嗬嗬。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洋白菜炒饼?上个菜谱行吗?

‘但糊口这件事就是这样,你如果只是想工作糊口,就连糊口都是难的,倒是假如你把目标定的高尚一些,糊口倒没准不是问题了’
顶!真哲学!
俺最近日子也是不好过,就连小差也开的心事重的。唉!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流行住三层楼啊。

洋白菜炒饼听着就很好吃。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炒饼吃完了,肠肥了,脑也满了,要赶车回家了---那就等到了家,接着吃,接着写。。。:)

俺也占了三层,心满意足,该去糊口了,走人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总之无论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是高是低,我们总难有满足的时候吧-----歌儿快成哲学家了,warning!女子无才便是德:))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