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回国散记之途经上海

(2023-06-17 16:59:06) 下一个

法兰克福至上海的飞机约下午3点到达,我们定好不在上海停留直接去南京。机场的4号线大巴直达上海火车站,车程约1 个半小时。我好奇地看着窗外这经过了三年封控又突然放开的魔都街道,上午刚下了雨,到处雾蒙蒙湿漉漉的。去年4月间网上有一个《四月之声》的视频记录了上海人在极端封控政策下无奈的呐喊,呐喊之声音犹在耳。但眼下的街道上,车行如水人游如织,街边的餐饮铺一家接一家。天色渐暗华灯初上,店家招牌广告霓虹灯映在微湿的路上,更显一片繁荣景象。

我敢肯定,如果此时我下车问路人,“你觉得亚太小北约的形成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那一定会迎来诧异的目光,“你有病吧?”如果是上海人,肯定还会补上一句,“侬脑子瓦特了。”

我注意到窗外的电线杆上对称挂着五星红旗。随着大巴前行,五星红旗在眼前掠过,出现、消失、出现、消失,绵延数公里。我把目光移向车内,车的前窗上也贴着一对五星红旗。这是做什么呢?莫非是一遍遍提醒人们,爱国、爱国、爱国。

我困了,闭上眼睛,昏昏欲睡,耳边响着好像是一个专为公交车司机设置的广播电台的播音。一对男女播音员,或是节目主持人吧,讨论着明天立夏吃鸡蛋的习俗,还在说着要去参加婚礼该怎样穿着才合适。在长途旅行疲劳的状态下,听着如此轻松愉快的谈话,很舒适,很惬意。

车行一个多小时到了上海火车站,饥肠辘辘的我们找了一家馄饨铺子,买了两碗上海小馄饨,20多元人民币一碗,物美价廉。填饱了肚子,我们直奔火车站售票处。买票的人不多,现在都是网上购票,只有老人和不会上网的人才到售票窗口买票。上海到南京的火车班次很多,十来分钟就有一趟车。

等了大半个小时,我们检票进站。现在都不用纸质票了,直接扫身份证进站。记得4年前回国,乘客都要拿着身份证到一台机器前取纸质票,然后扫纸质票上的二维码进站。我们持护照的乘客要走一个特别的通道,由工作人员帮助扫护照进站。

又经过近两个小时,我们到了南京,从美国的亚特兰大出发已经过了41个小时。南京是我出生的城市,去美国前我在这里生活了35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