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回国散记之开发团队

(2023-08-19 19:47:01) 下一个

这次回国去看了在南京的一个软件开发团队,这个团队多年来跟我们合作,我们在网上视频上和开发人员经常接触,但从未直接见面。

按照约定,开发团队的负责人W小哥到我的住处接我。小哥来了,他很年轻,帅帅的,开一辆奥迪SUV。我们驱车前往团队的办公地,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车行驶在纵横交错的高速路上,便捷通畅。五十多年前我们曾步行30多里去江宁县的一个部队营房学军,走了整整一下午。

不到半小时我们到了开发团队的办公楼,这是一个商业办公两用建筑,一楼是商家,楼上是办公室。开发团队位于7楼,推门进去,十多台电脑摆放在桌上,那天有5位程序员在上班。7楼还有别的几家公司,好像都没人,很萧条的样子。

我注意到开发团队中有一位黄发外籍女孩,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是河海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女孩会乌兹别克语、俄语、英语和汉语,她和团队的中国程序员们用汉语交流。我和女孩用英语简短交谈了几句,感觉她英语发音和表达都很不错。女孩告诉我,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年青人在中国学习和工作,这里的机会要比她的家乡多很多。午餐时我们聊起了俄乌战争,女孩说她坚定地站在俄罗斯一边,因为乌克兰是小国弱国所以必须服从俄罗斯。我很奇怪,她怎么会用这种逻辑来分析这场战争。

我和W小哥聊了很多。小哥1989年出生,是江苏宿迁人。宿迁是西楚霸王的故乡,当下又出现了强子这样的IT精英。小哥很聪明,高中时就自学了大学电子专业的主要课程,在一所大学的电子专业读二年级时,他觉得在学校已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于是决定辍学直接进入职场。没过两年他每月收入就有5、6千元,这在当时是很高的。小哥走南闯北,还在富士康做过管理人员,30多岁的他已是一位经验丰富的IT开发管理人士。

在来开发团队办公室的路上,听说W小哥1989年出生,我说我就是那年出国的,是刚发生“六四”之后。小哥一脸疑惑问,“什么是‘六四’?”小哥的这一问使我十分震惊,他居然不知道什么是“六四”。

我简短介绍了“六四”的前后过程,小哥听得很认真,还不时发问。我先还在怀疑这位小哥是不是过于谨慎,不愿在我这个境外人员前谈论这个敏感话题,从谈话中我肯定小哥先前的的确确不知道什么是“六四”。

“你怎么会不知道什么是‘六四’?”,我问得很气壮。

“我怎么会知道什么是‘六四’?”,小哥的反问更为气壮,小哥接着说,“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从来都没有跟我说过‘六四’,也许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六四’。在我学习工作生活中从来没有人跟我提过‘六四’,我也从未读到过有关‘六四’的材料,我怎么会知道呢?”小哥反复说着。

我沉默了。我没少接触过80、90甚至00后年青人,像W小哥这样对“六四”一无所知的人还真没碰到过。我惊叹这个政府能把34年前那场举世震惊的杀戮掩盖得如此干净,隐藏得如此彻底,能让30多岁的年青人完全不能由正常的途经了解到有关资讯。我也感叹国内当下这些忙碌着的IT精英们对政治对国事竟如此淡漠。

下午时分,小哥的妻子来公司帮忙,这是一位漂亮的空姐,空乘服务休息的日子里她会来公司帮着小哥管管账做些文字工作。一对年青人为他们的未来努力工作着。

在送我回家的路上我问起了“六四”,空姐一脸茫然。

年青人啊,在你们奋斗的路上关心关心这个国家吧,她的命运和你们的命运息息相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